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杨菲菲)《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健全体育竞赛体系。学校要如何开展体育竞赛改革?对此,10月16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将借鉴校园足球推广方面的经验,按照足球的模式来组织规划推进校园体育竞赛体系。

 

“过去长期以来学校体育竞赛的体系并不完善,而且在很多地方、很多学校都认为竞赛只是少数人的事,但是最近这五年有了一点很明显的改观,就是校园足球的增多。”王登峰介绍,目前全国已建立了27000余所校园足球特色校,这些学校每周的体育课里面拿出一节来教足球,而且要组织经常性的课余训练和从班级内部开始的足球竞赛活动。

 

效果是显而易见的,王登峰说,这些校园足球特色校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比非特色校有明显的提升,而且这些年通过校园足球的竞赛体系,培养了很多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这个竞赛体系,在足球方面我们已经做了五年的尝试,下一步可能基本上就按照足球这样的模式来组织规划推进校园体育竞赛体系。”

 

此外,王登峰透露,目前教育部和有关部门正在统筹规划,近期可能会先出台足球项目的竞赛体系建设的方案,随后篮球、排球和相关的涉及学生的体育竞赛活动体系会相继出台。


新京报见习记者 杨菲菲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