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吴苹苹)10月16日,西安交通大学食堂的云南施甸特色米线定点扶贫专供窗口一中午卖出了368碗米线。该定点扶贫专供窗口10月12日正式推出,原汁原味的云南施甸特色米线吸引了许多同学排队购买,这一新颖的扶贫方式也让学生觉得很贴心。

 

云南施甸特色米线专供窗口共推出5种口味的米线 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特色米线窗口员工均来自云南施甸

 

学校为何开设云南施甸特色米线扶贫专供窗口?西安交通大学后勤保障部吴副部长告诉记者,从2012年起,西安交通大学承担了云南施甸定点扶贫的相关工作。今年,学校推出了特色米线专供窗口这一扶贫新模式,“高校和地方有很多资源互补的地方。云南米线在高校有广阔的市场,而扶贫专供窗口能够提供就业机会。”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此次云南施甸特色米线专供窗口共推出5种口味的米线,如鸡肉米线、猪肉米线、稀豆粉米线等,一碗米线的价格从8元到15元不等。

 

据吴副部长介绍,该窗口所用的食材均源自云南,窗口3名负责员工也均来自云南保山市施甸县。窗口工作人员李海艳告诉记者,学校的扶贫窗口给他们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给予了他们很大帮助,她也希望能将家乡的特色米线带进学校,让高校学子品尝正宗的云南味道。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当地扶贫工作,今年西安交通大学还从云南施甸订购了6500桶菜籽油及60000公斤的白糖。

 

学生:既丰富了饮食,又推进了扶贫

 

西安交通大学大二的王姓学生告诉记者,今天是她第一次来食堂吃云南施甸米线,“我觉得学校推出扶贫窗口挺好的,这是一种新的扶贫方式,学校的做法很贴心。”


该窗口所用的食材均源自云南 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学校开通扶贫窗口非常有意义,既丰富了学生的饮食,又推进了扶贫事业。”该校另外一名大二的钟姓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在朋友圈看到云南同学的推荐后,今天特意过来尝一尝。该学生称米线窗口生意火爆,为了吃上一口特色米线,她已经在食堂排了近30分钟的队。


学生在食堂内排队购买云南施甸特色米线 西安交通大学供图

新京报记者 吴苹苹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