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洋)炒菜剩下的香菜根儿回锅炸成一道菜,白菜根茎腌酸菜,用来炖酸菜鱼。今天(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21天光盘打卡行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十二道航味”美食评选活动,展示该校节约的方法。据北航后勤保障处处长高常忠介绍,该校在开学后便在食堂发起厉行节约倡议,一个月来,学生厨余垃圾直观上减少30%至40%,“确实打一盘子菜剩半盘子的情况没有了”。


食堂大厨显身手 北航评出“十二道航味”


下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6食堂二层大厅里,来自全校各个食堂的大厨们汇聚在此,施展厨艺,果仁糯米糍、翡翠白玉扇、金蟾望月……多种创意菜品和风味小吃都出现在现场,在互动体验区内,提褶包子、抛饼、拉面,大厨们还带着师生制作。


厨师在展示雕花的技艺。摄影:记者刘洋


据介绍,10月14日开始,该校通过网络平台发起此次美食投票活动,北航学院路和沙河两校区各食堂、餐厅共620道菜在网上评选,投票平台点击量达到近2万人次,选出了39道该校师生最爱的美食。今天集中品鉴,继续选出12道菜,成为该校“十二道航味”。


经过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5所兄弟院校饮食专家的现场评分,和大众评委、师生代表的试吃投票以及前期的网络投票,花雕醉香肘、酸汤鱼、鸡胗土豆球、果味酥皮鸭、香辣烤五花、糖醋素排骨、三水豆腐、香煎瓦块鱼、回锅鱼片、袈裟肉、广东烤鸭、素什锦等十二道菜品被评选为第四届“十二道航味”。


“21天光盘打卡行动”有机会免费吃获奖菜品


同时,该校开启“21天光盘打卡行动”,打卡成功者将获得手绘明信片和菜品兑换券,凭券就可以免费在食堂吃到最终获奖菜品。


现场,厨师们还向师生们展示了菜品节约“小妙招”,比如香菜根、菠菜根、芹菜叶洗干净,挂酥炸成一道菜;西兰花根、白菜根削去老根,用传统四川泡菜方法可腌制酸菜,做酸菜鱼等。


很多女生选择品尝甜点。摄影:记者刘洋


经管学院本科生任鹏飞通过报名的方式参与此次现场评选的,他第一时间尝了炸香菜根儿,“味道还不错,我觉得这种尽量利用食材做出的菜品好吃是一方面,我想学生们点他,也会是出于对杜绝浪费行动的支持吧。”不少在现场的学生表示愿意支持粮食节约的行动。


“确实以前盛一大盘子菜的情况少了,近一个月的倡议中,同学们也不好意思这样浪费粮食。”高常忠介绍,饮食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继续提升食堂菜品质量,通过创新菜品、节约食材、强化宣传等多种形式,为师生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从直观上,食堂用餐后的厨余垃圾下降30%、40%,另外一头,后厨在食材上的合理利用,从后厨制作期产生的根茎类等厨余垃圾也下降了20%左右。


厨师现场制作食物。摄影:记者刘洋


高常忠介绍,该校在粮食的厉行节约上有三个阶段行动方案,第一是开学至今通过倡议酝酿节约粮食氛围,第二阶段通过“21天光盘打卡行动”,培养节约习惯,这是根据“21天效应”理论——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第三阶段是巩固复盘,在学期末总结行动的效果。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