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近期,欧洲第二波疫情来袭,多个国家单日确诊人数连续攀升。10月16日,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网站发布紧急提示,提醒旅意侨胞、留学生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确保健康和安全。

 

中国驻意使馆称有近百名侨胞、留学生感染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称,意大利近来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屡创新高,过去一周患者死亡人数较前增加近40%,何时好转仍无定数。目前,已有近百名旅意侨胞、留学生感染,其中不乏重症患者,受冲击之严重远超第一波疫情,请旅意人员、留学生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法令、安全稳妥复工复产复学,如遇紧急情况或特殊困难,请拨打使领馆领事保护电话求助,或联系当地侨团、商会、学联会等,请他们给予及时协助。

 

据了解,意大利政府已延长国家紧急状态并颁布最新防疫法令,规定所有人出行佩戴口罩、禁止私人聚会、停止业余体育活动,取消学校游学、缩短部分场所营业时间、强化惩戒措施,强力部门执法更加严格。“请大家严格遵守法令,既对自己负责,更对社会负责。”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表示,近期华人社区发生多起聚集性感染,均与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聚集有较大关系。请广大侨胞依照行业防疫规范复工复产,尤其要做好人员、场所、货物的卫生和消杀事项。同时,意大利高校即将开学,请留学人员严格遵守政府和学校防疫规定,注意心理健康并保持与家人联系畅通。

 

当地时间10月15日,意大利教育部公布了自9月14日开学以来至10月10日中小学师生感染新冠病毒人数,其中学生5793人,教师1020人。由于新增病例创下新高,15日坎帕尼亚大区决定自16日起至30日,当地中小学和大学停课两周。

 

根据意大利教育部的数据,中小学学生的感染率为0.08%,教师为0.133%。但在最近两周,学生感染率翻了4倍,而教师感染增长了2倍多。而从9月14日开学至10月10日,意大利全国新冠病毒感染率为0.059%。师生感染新冠病毒的比例高于同时期全国平均水平。

 

另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紧急民防部16日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0010例,死亡55例,累计确诊病例增至391611例,死亡36427例。

 

留学生称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记者联系到多名此时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他们均表示在第二波疫情下,当地华人对疫情的重视程度较高:会做到减少外出,出门自觉戴口罩,避免聚集。留学生称,目前当地超市等场所均开放,大部分留学生会在家里自己做饭。在做好安全防范的情况下,生活基本不受影响。

 

一名就读于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的本科生告诉记者,因为要留在意大利完成毕业相关事宜,她没有再选择回到中国。“两波疫情之间,米兰的状况相对稳定,我们会出去走走、转转,但是第二波疫情暴发后,大家就不敢出门了。”该学生表示,目前学校处于休假状态,下学期还未开学,但已宣布将在线上完成课程,“由于我的专业是雕塑,很多实操课程还不知道会怎么开展,学校还没给出明确方案。”

 

另一名在米兰就读艺术本科的学生表示,目前她的同班同学中,有约40%已回国,其余同学留在米兰继续上网课。“回国成本较高,且在国内上网课不方便,所以我选择留在米兰。”该学生表示,两波疫情之间,学校恢复了一段时间的线下课程,随着疫情二次复发,学校再次宣布将网上授课。“我和我的朋友基本不出门,2020年后几乎未聚餐。此前中国驻意大使馆给我们发了爱心包,内有约三十只口罩,由于几乎未出过门,这些口罩还没用完。”

 

就读于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的一名研究生表示,第二波疫情到来后,他和周围同伴唯一的出门活动即是到超市买菜,而目前他所在地区的超市无人流限制,为加强防范,他有时会在网上下单,由超市配送员将菜送货上门。“70%以上的中国同学还是在意大利,因为现在是暑假期间,学校通知下学期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上课,一部分课程可能会在线下。但现在学校具体怎么安排,我们还未知。”这名同学表示,他周围的中国留学生都防范意识较强,“大家都是自己忙自己的,拿我来讲,我和宿舍两名室友现在都很少面对面交谈。”


新京报记者 戚望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