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10月19日晚,海南省教育厅发布《海南省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其中,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以及歧视、侮辱、不公平公正对待学生等行为被列入负面清单。


根据负面清单,中小学教师存在以下行为的,将受到相应的处理。其中包括: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参加邪教组织,在学校进行宗教活动等;学风不浓,玩风过盛,作风漂浮,沉迷于享乐主义等不良风气,不重视专业能力提升,无故不参加思想政治和业务的培训,给教师正面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另外,对学生缺乏爱心,歧视、侮辱、不公平公正对待学生;虐待、伤害学生;不履行安全职责,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遇突发事件、面临危险时,不顾学生安危,擅离职守,自行逃离;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对学生有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等也被列入了负面清单。


对于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海南省教育厅表示,应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或其他处理。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记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新京报记者 苏季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