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吴苹苹)10月14日,以“原创中国·绘本童年”为题的百年百部图画书经典共读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举行。活动当日,教育专家、学校老师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学校如何在教学实践应用并转化优质图画书资源。

 

此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及长江绘本研究院协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附校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屈文燕,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陈晖,国际知名画家、绘本作家于大武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中国孩子更需要阅读中国自己的图画书”

 

图画书是当前最受儿童读者欢迎的读物品种。陈晖认为,“中国孩子的童年需要阅读多元文化的图画书,更需要阅读中国自己的图画书,以中国文化滋养童年陪伴成长”。在陈晖看来,中国经典图画书在继承和发扬中华多民族优秀文化及艺术传统方面具有独特价值和优势。

 

活动现场,于大武结合自己创作的《哪吒闹海》《一条大河》《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等图画书作品,分享自己的图画书创作经历,讲述创作背后的设计与创意构思,让现场及线上观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图画书中图画对于信息传递、故事讲述的重要意义。

 

老师选取图画书《半边胡子》进行阅读课堂展示。


教育专家、老师分享图画书阅读教学实践


学校如何应用并转化中国经典图画书这些优质资源?对这一问题,陈晖的建议是,师生广泛参与实践,探索具有示范性的模式和经验,以实现原创图画书学校阅读计划面向全国推广的目标。

 

老师以《一条大河》为例,展示图画书的阅读教学。


在此次活动中,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李怀源副教授以图画书作品及教学案例,讲述图画书在读整本书教学中的价值与意义,从如何讲述图画书故事、怎样设计学习活动等方面入手,引导和启发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教学主任王雅萍也从教学实践出发,以图画书《梨子提琴》为例,从艺术鉴赏、讲读建议、阅读理解、阅读活动、阅读评测等角度详细讲解了如何将优质图画书资源转化为课程资源,支持学生有效完成图画书阅读。

 

10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选取了《岩石上的小蝌蚪》《半边胡子》《一条大河》3本图画书,并根据作品艺术特点、学生能力水平、语文课程素养要求,设计教学目标及教学过程,由低中高三个学段教师进行阅读课堂展示。


据悉,百年百部图画书经典共读计划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在接下来的教学实践中,将就百年百部原创图画书课程体系的建立、中国原创经典图画书向教学资源的转化及综合运用、图画书的跨学科实践等课题进行深入的探索与研究。


新京报见习记者 吴苹苹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