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21岁的泰勒·斯威夫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走红,晋升为美国乡村音乐“小天后”,还在前日的格莱美奖上获得年度最佳专辑等四项大奖,充分验证了“出名要趁早”这句名言。泰勒也一再感叹像做梦一样。

 音乐 我可以为所欲为

 记者(以下简称记):2009年,你就跃升为“小天后”,你想过成功会来得如此迅猛吗?

 斯威夫特(以下简称斯):我还是小女孩的时候,就梦想成功。我希望有一天,人们能够注意到我歌词里写的故事。我的歌词大多来源于日记,我把它们做成歌曲。每一次,我看到观众群中有人向我唱这些词,就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记:当公众人物也会有很多麻烦吧?

 斯:我小时候就一直在幻想成名,而当这一天真正来临之时,根本不会去抱怨成名带来的不便之处。当我去餐馆,可能桌前会有很多粉丝排队等待签名,我就和自己说,这不就是我曾经梦想的吗?所以,我永远不会做那种女孩———渴望某一样东西,得到了之后却不停地抱怨。

 记:你当歌手之后发生的最疯狂的事情是什么?

 斯:我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比如在龟壳上画我自己的脸。我的粉丝给我很多很棒的礼物,我带的手镯等很多珠宝都是粉丝送的。

 记:你的歌曲都带有强烈的自传色彩,你生活中就像音乐中所写的那样吗?

 斯:我生活中并不是个很叛逆的人,但惟独在音乐上,我可以为所欲为,我不需要对歌名和细节进行修饰,因为我对音乐相当诚实。

 记:你虽然是乡村音乐歌手,但是似乎并不仅仅限于乡村音乐。

 斯:当我听到一首好歌,我会情不自禁地被它打动,不管它归属哪一种类型。我永远不会说:“不做某一种类型的音乐,永远不打破某种风格。”很幸运的是,我刚开始做音乐,人们就一点点地给我拆掉了这些“类型墙”。

 新专辑 两张专辑之间隔两年

 记:新专辑打算什么时候出?今年能见到吗?

 斯:我希望两张专辑之间能隔两年。《无惧》(Fearless)发行之后的两年时间,我有足够的空间去思考和制作下一张专辑。我觉得应该用两年时间去成长、完善、感受生活、体会爱,以及发泄情绪,沉淀之后出来新的专辑。这是我喜爱的唱片制作模式。

 记:下一张唱片,我们会听到什么曲风?

 斯:我非常喜欢凯斯·厄本和约翰·梅耶,我喜欢这种让人觉得真实的音乐人。不过,这不意味着我的音乐会模仿他们。我欣赏的是,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谁,想要什么。

 记:听说你制作专辑时会修改到最后一刻?

 斯:写歌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前不久写了很多歌,那真是疯狂。制作专辑很有趣,在最后期限的两天前,我把所有的母带灌录完,等着付印,但是突然想起了一些东西,给制片人打了一个电话,我们又进入录音棚,做了一整晚的混音,最后加进去很多东西。我总有一些非常神奇和疯狂的想法,必须用音乐的形式来体现,新专辑估计也会这样。

 格莱美 做了一个不可能的梦

 记:之前想过你会在格莱美获得四项大奖吗?

 斯:完全没有想到。我之前只知道我会在那里,也会表演,但仅仅这些。获得8项提名已经是一个礼物,我成天微笑,非常非常快乐。但是至于颁奖典礼上能发生什么,我一点也不知道。13是我的幸运数字,最近老是见到它,而颁奖典礼又在31日,我觉得是个好兆头。

 记:你打算把四座奖杯放在哪里?

 斯:我有四个选择,可以慢慢想。我根本没有想过今年会拿到年度最佳专辑,这真是一个极大极美的惊喜。我一直觉得,我处在二线的位置,身边的人总是开玩笑说:“或许有一天能在格莱美上见到你。”现在一下拿了四个奖,有点像做了一个不可能的梦。

 绯闻 我们保持着短信联络

 记:你和泰勒·洛特纳主演的《情人节》快要上映了,你什么感受?

 斯:前几天,我在路上开车,第一次看到我的脸出现在电影海报上。哇,那真是太疯狂了。

 记:与泰勒·洛特纳(绯闻男友)联系多吗?

 斯:我下周会见到泰勒·洛特纳,参加《情人节》的宣传,我们保持着短信联络。现在,每个人都能看到我的一举一动,我不会因为大家都在关注而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不会因为摄像机在拍,我就不去做什么。

 记:你之前出演了《CSI》,又演电影,你以后想在演艺路上继续走下去吗?

 斯:我最爱的事情就是讲故事,做得最多的就是通过音乐讲故事。我对演戏持开放的态度,取决于故事,我希望找个喜欢的故事来讲。

 记:那你还想参演什么影视剧?

 斯:我想演音乐剧,现在非常喜欢《欢乐合唱团》,如果真的去客串,我很想看到他们和我在一起能碰撞出什么火花。编译:刘婷婷

 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1989年12月13日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美国乡村音乐创作歌手、演员。

 ●2006年,泰勒发售首张专辑《Tim McGraw》;

 ●2008年11月,泰勒发售了她的第二张专辑《Fearless》;

 ●2009年泰勒·斯威夫特获封公告牌2009年度艺人。

 ●2010年1月,Nielsen SoundScan统计显示目前一共销售243万曲,成为音乐史上最高销量的数字唱片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