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辉主动请缨《李小龙》,功夫打得有板有眼。图/CFP


  老戏骨梁家辉越老越爱演,不轻言退休。图/CFP

 C09 对话

  加盟电影《李小龙》演父亲,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梁家辉:被封杀不是最艰难的

  对内地观众来讲,梁家辉是最早进入的香港演员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就和大师李翰祥来北京拍摄《垂帘听政》和《火烧圆明园》。但也就是这两部电影,让他被台湾市场封杀,没戏拍只能去摆地摊。26岁就拿到金像奖影帝,20多年后两次再拿奖。去年听说文隽要拍《李小龙》,第一个预订演李小龙父亲,10月15日他和电影剧组一起出席金鸡百花电影节,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谈偶像

  李小龙是我眼中的神

  新京报:听说你见过李小龙,还爬过他们家的铁门?

  梁家辉:当初我还小,我和同学下课后就去九龙塘找他。他家有正门中间隔了一个花园,我爬到花园的铁门往里面看,同学催我看到没有。我刚说完没有呢。围墙下面一个小门打开了,李小龙穿着一身运动服跑出来了,他说:“喂,你们几个来看我啊!”我们几个都惊呆了,他接着说:“我去跑步,要不要去?”我们兴奋地把书包都扔了,开始跟着李小龙跑,没跟到两个路口就跟不上了,他就一溜烟地跑走了。

  新京报:你小时候不是香港短跑冠军吗,怎么追不上李小龙?

  梁家辉:看到他的时候人都发抖了,脑子里都是空白的,就好像现在的年轻人看到周杰伦一样。但我们只是李小龙的死硬粉丝,不像现在的年轻人哪个都去追。香港那个时候的男孩子中,我想90%以上都是李小龙的粉丝吧。

  新京报:你成为演员之后,从未考虑扮演李小龙吗?

  梁家辉:从来没有,我不敢。只可以说在电影里模仿李小龙把腿踢得高一点,或者在某个场景里学一下他的动作(喜剧片《神勇铁金刚》里梁家辉有一段精彩的双截棍模仿)。李小龙真的是一个人物,日本人到今天为止都尊称他为武神,不管电影界出什么明星,什么宇宙最强、功夫巨星,从来没有一个人敢出来说一句我能超越李小龙,因为他是没办法超越、没办法学的。

  谈封杀 那不是我最艰难的时期

  新京报:你因为来内地拍戏被台湾市场封杀,为何选择摆地摊,而不是别的?

  梁家辉:其实摆地摊也是特别惨,当时我和几个兄弟是学设计出来的,在一起聊天的时候自然就把谈话放在设计上,当时就想到学以致用搞一些生意。我们画了很多设计图,主要是女孩子喜欢的皮条的首饰图。我想到妈妈缝纫机的皮条,我们去油麻地买皮条,拿起线就穿起来做。其实并未打算养家糊口,或者做成一个事业,那是一种业余爱好。

  新京报:被台湾市场封杀,记得那时候你被封杀只有一年,解禁后什么感觉?

  梁家辉:那时候觉得就是永久的封杀,上头不会说封杀你一年的。那时候台湾的市场不要我的片子,我基本上就没有演戏机会,也做好准备放弃,心想不拍电影就干别的活儿。很多人问我这是不是我最艰难的时刻,其实不是。那时候年轻没有负担,现在回想起来年轻人哪有什么过不去的?改行就改行,也不是非要拍电影。反而很幸运有一段这样的时间,要不然也学不会和路上的小贩打交道。和小贩的管理队打交道,学到了很多人生经验,所谓也是在道上混过的(笑),这些都是学校课堂里学不到的人生经验。

  新京报:你说当演员之前看过很多电影,当初是什么情况?

  梁家辉:我妈妈是铜罗湾乐声戏院的接线生,阿姨在戏院大堂卖爆米花。我出生才几个月就被妈妈带到戏院工作了。妈妈忙的时候,就把我交给带位员,除非场次客满,带位员通常把我安置在楼上票价最贵的位置。我就坐着看电影消磨时光,包括玛丽莲·梦露等作品都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星光伴我心》让我从头哭到尾,我觉得片中的小童星很像我。

  新京报:我看你的资料,其实你在拍《垂帘听政》之前在无线训练班呆过,但好像没毕业啊?

  梁家辉:好玩,年轻的时候做事情基本都没有什么目的,完全是因为好玩。那时候跟我同期的华仔(刘德华)最好学,又听老师的话。我刚好相反,念了不到一年就因为做事不守规矩被赶出校门。记得有一次,我有机会和周润发一起演《千王之王》,发仔(周润发)演我和华仔的老大,我好不容易有句对白喊发仔一声“龙哥”,为此我和华仔连夜开会商讨怎么把握机会,设计许多动作,记得我是把手放到口袋,而华仔则是咬牙签。本来以为很酷,没想到第二天到片场被大骂一场,说我们搞什么怪,当众被骂很丢脸都哭了。

  谈演戏 我享受变成角色的感觉

  新京报:对于年龄大一点的内地观众来说,你的《垂帘听政》和《火烧圆明园》给大家留下很深的印象,也让你很年轻就成为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现在回头看这两部作品在你心目中是什么位置?

  梁家辉:那就好像我进入小学一年级的作品。我非常感谢李翰祥导演,勇敢地用一个完全没有经验的演员,也让我感觉到很幸福。他让我接触到所谓电影。以前我只会看电影。他带我进入电影圈现在28年了,虽然我现在不是电影圈最红、最大牌的,但电影带给我艺术生命,经历我的年轻时代、中年时代,经历了我的家庭和我做爸爸的过程。

  新京报:李翰祥曾经说,“想捧你做明星,你却选择做演员。”这是怎么一回事?

  梁家辉:他帮我选择的演艺道路和我自己想走的道路有很大的不同。以前的导演大部分都是大导演,演员在他们手中基本就是一个工具,不管你会不会演戏,但大导演就是拥有这样的力量让你第一部戏就做影帝。你会觉得我那时候演技很好吗?我那时根本连电影是什么都不知道,镜头在哪里也都不清楚,但是我却可以成为香港影帝,你说奇怪不奇怪?演员在大导演眼里就是一个明星,你不需要会演戏,镜头摆这边,你走五步后回头,直接看镜头,给我一个眼神,你就是影帝了。但我追求的道路不一样,我希望知道为什么我需要这个回头,我要向观众交代的是什么?我要经历这个角色所经历过的事情,而不是生硬的把对白讲出来。我想要的演员道路是这样的,通过一个角色走进他的感情世界,我享受变成角色的感觉。

  我以前想过,女儿小学毕业我就退休。我怕作为一个演员、一个公众人物,会影响她们的生活。后来我想通了,不管怎样我已经影响了,她们现在已经成人,我不愿意再想退休。我的专业、我那么多年的工作经验,如果就这样退了,太对不起以前带我的前辈,也对不起带给我这么多爱与美的电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