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卷3600多万字,收录中外未刊档案,明年面世

 本报讯 (记者张弘)国家清史工程清史文献之一,融汇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骆宝善、刘路生夫妇多年心血的《袁世凯全集》(简称《袁集》),明年将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马勇称,“该书的推出将有利于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

  篇幅

  35卷3600多万字

  此次编纂的《袁集》,为其存世文字的首次全面收集整理。共收录从光绪元年(1875年)至民国五年(1916年)袁世凯的存世文字3600多万字,以编年体、繁体字横行编排,35卷的篇幅推出。

  《袁集》的文献收集概况。在尽量收罗清末以来,国内各种渠道刊布的袁氏文字以外,《袁集》广为收集查阅了国内(包括大陆、台湾和香港)的已刊未刊档案,以及韩国、日本主要的已刊未刊档案。在已经收集到的资料中,使韩十年时期;甲午中日战争爆发,袁世凯内渡回国时期;抚鲁、督直至入军机处十年时期;彰德养疴三年期间的资料较为丰富,而督练新建陆军时期,辛亥革命袁世凯重出至民初出任大总统数年期间的史料则相对较少。

  骆宝善称,就目前所知,海内外袁氏的存世文字,大宗已备。倘无新的重大发现,大块增补的空间不大了。

  内容

  修改退位诏书以争权

  1912年2月12日,宣统皇帝溥仪下诏退位,袁世凯对退位诏书的修改稿还在。骆宝善称,“退位诏书的原文是说,由袁世凯与南方的民军,协商组织共和临时政府。袁世凯就把这几个字的次序颠倒了一下,由袁世凯组织共和临时政府,与民军商量统一事宜。”

  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马勇称,“袁世凯的这种修改,固然有争夺权力的意图。但是,以此来称袁世凯为窃国大盗是陈伯达在上世纪40年代,开始意识形态建构之后才出现的。在此之前说的三十多年里,并没有这种说法。”马勇称,国民党在1927年获取政权之后,对于孙文的一切对手如袁世凯、黎元洪和清廷都进行了妖魔化。实际上,没有袁世凯就没有民国的建立。”

  马勇还表示,目前,关于袁世凯为什么称帝还缺乏有说服力的研究,“袁世凯是一个很精干,也很谨慎的人,但是,是什么原因决定了他要称帝,弄得身败名裂,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特别好的解释。我特别关注这个问题,《袁集》中1912年以后的史料,或许能够帮助我解决这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