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艾嘉的电影更注重观察女性。 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年龄:59岁

  作品:电影《最爱》《少女小渔》《心动》《20 30 40》

  获奖:1986年《最爱》获第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电影歌曲奖,第2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最佳女配角、最佳美术设计奖;2000年《心动》获得第十九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奖;1995年《少女小渔》获得第四十届亚太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导演轨迹

  相较于香港的许鞍华,张艾嘉是同时代台湾最重要的女性导演,也几乎是华语电影圈最为全能的女艺人,导演、编剧、表演、唱歌无所不能。张艾嘉出生于台湾,但她的电影事业则分布在台湾和香港两地。早期签约香港嘉禾的她,最著名的是与麦嘉合作的《最佳拍档》系列。随后张艾嘉开始自己执导影片,其拍摄的作品大多以女性视角出发,与当时充满男子气概的港产动作片有着强烈的对比。

  1986年由张艾嘉执导的《最爱》在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上分获多个奖项,身为编、导、演三重身份的她也凭借此片登上个人成就的一个巅峰。此后的《少女小渔》《心动》和《20 30 40》也都有着相当的影响力,并且培养了刘若英、李心洁等众多女演员。

  张艾嘉的电影强调对女性情感的表达,她的电影中有着青春的美丽与残酷、成年后的矛盾与尴尬、老年的无奈。这些细微的情感特质,让不同年龄段观众在电影中看见了自己,她的电影正因此共鸣让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