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荷自己编排的独舞“灭”,讲述恐惧中的求生欲望。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日前,曾被杨丽萍选为接班人主演《云南映象》的青年舞蹈家颜荷,在国家大剧院推出了自己的首个舞蹈剧场《水语》。颜荷邀请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装置艺术家吴达新跨界加盟,尝试将装置艺术与现代舞进行有机的结合,编舞方面则有著名现代舞蹈家桑吉加、邢亮等人助阵。通过这次创作,颜荷坦言自己的舞蹈观念也得到了拓展和提升,“以前跳舞只是在动自己的身体,并不知道为什么而跳,现在是知其所以然了”。

  人在水中舞

  《水语》是颜荷继《云南映象》的首部专场演出,全剧分为“源”、“爱”、“欲”、“异”、“灭”、“回”六个章节,以“水”为主题,通过舞蹈与其他艺术结合,探索舞蹈的多元性。颜荷说,关于“水”的创作灵感源自于日本科学家江本胜的书《水知道答案》,“我希望能以舞者对自然的感知方式,参悟水所蕴含的力量和智慧,用身体和水的对话,向这世界说点什么。”

  《水语》从构思到上演历时一年,六个舞中颜荷编了“爱”和“灭”两段。剩下四段分别由桑吉加、邢亮、訾伟和王涛创作。装置艺术家吴达新在舞台上方设计了悬挂的冰块,舞蹈过程中冰块开始滴水。舞台的地板是透明的塑料垫,灯光照射下像极了水的层层波纹,营造出“人在水中舞蹈”的视觉奇观。

  舞出恐惧与希望

  在六个章节中,颇受好评的“灭”是颜荷创作的独舞,伴随着《春之祭》的音乐,颜荷在原地不停旋转了上千圈,达10分钟之久。舞者的一头长发和一件红黑相间长裙也成为舞蹈的重要元素。她告诉记者,“灭”讲述的是“恐惧中的求生欲望”,黑色代表恐惧,红色代表最后一丝的希望。吴达新将日本九级海啸的地震波绘制成一排LED灯不断闪烁,从视觉上传达出恐惧与不安。

  ■ 人物小传

  颜荷 2004年从北京舞蹈学院民间舞系毕业,进入东方歌舞团。此后不久,她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机遇,被杨丽萍钦点领衔主演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从《云南映象》后,颜荷开始探索自己的艺术之路。《水语》是颜荷成为独立艺术家后的首部专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