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飞机场从不掩饰对王菲的偏爱。继《王菲关于你的眉》那首致敬歌之后,这一次他们更是把一个“高仿王菲”搬到了封面上。

  《寂寞的星期五》

  艺人:My Little Airport

  厂牌:维港唱片

  气温骤降,秋天似乎决议在“四季大会”里缺席。这个月,蔡依林、林忆莲、孟庭苇等人先后跳出来,想用情歌为歌迷热身,却未见成效。这时,“小飞机场”像暖宝宝一样及时出现,打动人心。快戴上耳机,赶在冬天来临之前,让跟随林阿P一起离开这“业力太深”的地球。

  My Little Airport(别名“小飞机场”)初出道时,唱的是青涩的校园恋情,有趣、闷骚。到2007年的《我们在炎热与抑郁的夏天,无法停止抽烟》,他们开始关注“毕业变成失业”,但并没有离开身边事。2009年的《介乎法国与旺角的诗意》才是他们的成人礼,阿P的歌词直指香港社会议题,犀利、幽默,抗争得浪漫。随后在2011年的《香港是个大商场》,他们将目光放在一些“宇宙性”的议题上,不再局限于个别社会事件,并试图从昆德拉的书与希腊神话中归纳出人生哲理。

  借用《在动物园散步才是正经事》的格式,在星期五听“小飞机场”的确是奢侈的“正经事”。同样是对生活的思考,《寂寞的星期五》选择了以小见大、具体而微,专辑的感人之处也在此。歌曲的主角们是一些主流价值观之外的人:《忧伤的嫖客》里有操普通话的妓女和“不会与别人相处”的嫖客;《广州足浴一夜》中他们对足浴女唱到:“努力又是什么?如果目标已经出错。这里有没有人清楚,越努力错越多”。他们有时沮丧得唱“每当我望见星宿,我都不想逗留”(《我们一起离开吧》),但他们也唱“爷今生是有任务在身,就是远离疯狂的人群”(《爷就是一名辞职撚》),用幽默在最后一刻挽救濒临崩溃的绝望,一笑了之,继续生活。这些迷茫,是众多年轻人真实的失落,是30岁时那种不上不下的人生。

  字里行间,总能读到“小飞机场”与时代的互动,以及香港年轻人的理想主义。至于音乐,他们从来不是技术派的乐队,甚至有些歌曲辨识度不高,但阿P简洁的曲子却常常浪漫得一塌糊涂。《忧伤的嫖客》如果把键盘引子也改为口琴,就是一首质朴中带点小邪念的民谣小调。而专辑标题曲里悠悠的吉他独奏催人泪下。

  包办了大部分词曲的乐队主创阿P已经31岁,也开始自嘲“老了”。他辞去工作,生活中没那么多摩擦,也不再激进,温和许多。即便如此,思考起人生来,仍然比谁都深沉,比谁都深刻。□雷旋

  两三分钟短小精干的朋克样式来做独立流行,亦正亦邪的歌词和lo-fi噪音又在表达自己不算正经的小清新。□贺愉

  当小清新变成老清新,话题也一本正经地严肃起来,音乐并未有明显进步,曲调轻松,歌词却字字椎心泣血,堪称大龄文艺青年商务交际心声。□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