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师》海报


《华尔街之狼》片场照


《敢死队3》刷新了批片版权价纪录,《机械师2》和《华尔街之狼》的版权价也令人咋舌。(图为《敢死队2》剧照。)

  新京报讯 在刚刚落幕的第33届“美国电影市场(AFM)”上,《敢死队3》向中国片商叫出了1500万美元的天价,据悉最终以1400万美元被某中国买家购入。而在批片市场潜力初显的2005年前后,10万美元便已是天价。批片何以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价格暴涨?中国片商如何依据国内环境选择影片的类型和题材?批片的分账盈利模式如何计算?面对不断抬价,中国片商又有什么新思路?新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业内资深人士,逐一解开上述问题的谜团。

  【现状】

  国外片方叫价集体翻倍

  根据官方数字,本次美国电影市场的项目共约2000个,但这并不包括一些大牌厂商只愿意透露给老顾客的保密项目。这些项目基本处于剧本草创和主演阵容初步确定阶段。据出席本次交易市场的中国片商透露,《敢死队3》叫价1500万美元,而马丁·斯科塞斯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再度合作的《华尔街之狼》和约翰尼·德普主演的《超越》均叫价800万美元,《机械师2》600万美元,其他电影平均在100万美元上下。

  据透露,当年《机械师》系列首部买入的价格仅为几十万美元,而《敢死队》系列增长最为迅猛,首部版权价是50万美元,第二部增至800万美元,今年更是爆出天价。“仅与去年相比,今年总体的价格几乎翻了一倍以上。”这位中国片商告诉记者。

  争指标走审查风险自担

  一边是批片版权价格疯涨,另一边,不少影片买下后却没有马上在国内上映,迟迟未能通过审查是原因之一。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大场面制作的类型片比文艺片、剧情片更受到中国片商的青睐。

  以前外国片方与中国片商的合约里规定,如果未能通过审查,中国片商可在其公司出品的其他影片中,选择一部同等规模的影片进行置换。如今批片交易火爆,这一条文已然不复存在。一位中国片商告诉记者,“我记得最早是狮门电影公司提出来的,因为他们的电影都很好卖,所以不在乎。”

  批片延期上映的另一个原因,即受限于指标。目前国内年均上映30部左右批片,但只有中影和华夏拥有外片引进和发行权,其他民营公司买片后必须拿到这两大公司的指标才能得以在国内上映。

  ■ 涨价原因

  中国影市爆发式增长

  追究其价格暴涨幕后的原因,几位受访者都认为,中国电影市场近年来的迅速发展是版权价格疯涨的大背景。据悉,目前中国影市年增长率超过30%,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近年,好莱坞分账大片及部分批片中国票房大热,让外片片方看到了无限商机。“《阿凡达》也就算了,连很多中国观众都看过的《泰坦尼克号》转制成3D都能取得如此高的票房,而《敢死队》《机械师》这样的批片也都是亿元起步,卖家怎么能不抬价?”一位中国片商如是说。批片被买断后,外片片方无法拿到国内的票房分成,自然会通过提高卖片成本做以弥补。

  “二道贩子”抬高价格

  除以上这些市场规律外,受访者透露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即国内部分片商以“二道贩子”身份进行内部抬价。“比如《敢死队2》片方当时开出的价格是250万美元,但国内有片商买下后再抬高价格转卖,最终才变成了800万美元。实际上,国内有不少买家都在做这样的事情。”

  ■ 名词解释

  批片

  又称进口买断片,指的是进口分账大片之外的进口影片。国内片商买断影片的发行放映权,而国外片商不参与中国票房分成。因多为批量操作,被称为“批片”。相比分账大片,通常批片在投资、阵容等方面都略逊一筹。

  【对策】

  除了版权费用外,片商还需纳税,支付影片在国内的宣发费用,并将利润的八成分给中影、华夏。据业内人士估算,以《敢死队》系列为例,第一部以50万美元购入,加上纳税、宣发等共约2000万人民币的成本,票房达到1亿便可实现盈利,而该片的最终票房达到2.3亿。也因此,以800万美元高价买入的《敢死队2》,虽然最终票房超过3.3亿,但盈利空间并不大。至于《敢死队3》叫价1500万,即意味着国内票房要达到5亿,片商才有可能盈利。

  为什么即便如此,仍未能挫败中国片商购片的热情呢?业内自有应对之道。

  中影负责宣发,免保底费

  最终的票房利润,中国片商需要与中影、华夏进行分成。据透露,以往的分成模式是:利润部分二八分成,此外还要给两大公司缴纳保底费,其中美国片每部100万人民币,非美片每部40万人民币。

  据透露,今年开始,中影采用了一个全新的分账模式:由中影来投入宣发成本,并取消保底费;美国片以3000万人民币起步,非美片以2000万人民币起步,票房每增加一千万,片商分账比例便可增加一个点;但片商的分账比例也有一个上线,即美国片最高可以拿到25%,非美片最高为20%。一位片商对此表示,更喜欢中影这种新的方式,“片商只需要付前期购买影片及相关税收的费用,影片上映后则风险共担。”

  加入植入广告,赚代理费

  《敢死队3》开出的价格让很多中国片商望而却步,但据悉最终仍以1400万美元被某中国片商购入,不过合约里有这样一条:可以加入植入广告。“这就留有很大空间了。”一位中国片商告诉记者,“比如你拉来高档汽车这样的植入广告,就可以有几千万,而且最终可以分到影片全球广告代理的几个利润点。

  当然在规定时间内你是否拉得来广告、能拉来多少,就要看你自己的实力了。”但另一位片商对此则表示并不乐观,“这个价格对中国片商来说太高了,而且要求资金是一次性到位,毕竟赚大钱的批片只有那么几部,买家必须要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和资源脉络才能做到,所以我认为《敢死队3》在中国盈利的空间并不乐观。”

  呼吁放开引进发行权

  “虽然总体来说国内的批片市场还是赚的比赔的多,但实际上盈利的空间并不大,买家也要承担片子可能被‘雪藏’的风险。卖家提高价格是正常的市场规律,但与此同时,我们的政策是否应该更规范、更放开一些?”一位中国片商表示。关于向民营公司放开引进发行权,业内早有讨论。2010年10月,在江阴金鸡百花电影节论坛上发布的《“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产业黄金五年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称,“从2011年3月19日开始,美国电影公司将获得自由选择国内企业合作引进电影、音乐、电游和图书的权利。”

  此外,相关人士也呼吁国内片商能够公平竞争。“中国片商应该联手,比如针对一部影片制定最高价,如果超过这个价中国片商一个都不买,外商是绝不会愿意放弃中国这个大市场的。可现在是大家相互抬价,还有很多社会上的热钱起哄,势必带来飙价的结果。”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