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吉他的流行歌曲》


《第狗张》


《Beautiful Chaos》

  ■ 水准推荐

  《有吉他的流行歌曲》

  艺人:卢广仲

  唱片公司:添翼创越工作室

  单从专辑名来看,已经点出了卢广仲在华语乐坛的自我定位:一位弹吉他的流行歌手——摇滚是外衣,流行是内核。但这并不是说他是位挂着毛巾卖枕套的歌手,摇滚与流行音乐本来就不是零和关系,只是卢广仲找到了一个暧昧的折中点,平衡了两者的关系。

  在国外,从来没有一种叫“健康摇滚”的门类。吸毒泡妞没吃过几顿早餐的滚石乐队,平均年龄70岁仍然在开世界巡演,也是一种健康。“健康摇滚”是卢广仲的发明,是华语乐坛特色。“吃早餐是一件很摇滚的事”,这句口号把天天早起在公园打拳的大爷大妈们也划定为摇滚人群,让他们有口难辩,无法再指责摇滚是洪水猛兽,是为卢广仲对华语乐坛的一大贡献。

  既然打的是健康牌,就很难从卢广仲的音乐中找出半点儿愤世嫉俗的元素。他的歌曲要么欢快调皮,要么思想健康。神出鬼没的乐器编排为其增色不少,加上他的幽默,都让他的歌曲值得玩味,免于说教。

  在专辑中,可以找到许多曾经出现在卢广仲前三张专辑中的熟悉元素:《一个便当》又唱起了吃便当(早餐)的主题,最后不忘飙起海豚音。《口水流下来》写给睡觉流口水的人,《燃烧卡洛里》中他唱着“被你放在无聊时候才会发现的八楼阳台”,这都是他的冷幽默,是宅男的拿手好戏。《欧拉拉呼呼》极有可能、也理应成为“对呀对呀”及“Oh Yeah”后能在演出时一呼百应的实用短语。两首抒情曲《只有夜来香》和《校园歌手》则展现了卢广仲细腻的触感。专辑特别突出了吉他的位置,开场就是一小段《调音》,之后又有《Jam 1》《Jam 2》《Jam 3》三首简短的即兴演奏各成一曲。其实在之前的专辑中,也有类似的吉他过门曲,只不过这次概念更突出。

  《有吉他的流行歌曲》像是现阶段卢广仲的集大成之作:他赖以成名的优点在专辑中一目了然、全部收录。 □雷旋

  《第狗张》

  艺人:新宝岛康乐队

  唱片公司:滚石唱片

  新宝岛康乐队的第九张作品,取谐音名字《第狗张》,依然台语演唱,渊源典故多,气氛欢乐至爆棚,适合茶余饭后享用。□班宇

  《Beautiful Chaos》

  艺人:熊宝贝

  唱片公司:前卫花园

  熊宝贝是台湾独立音乐圈里的大家闺秀,大气不矫情。《Beautiful Chaos》就如他们的现场演出,时而温柔内敛,时而勇敢奔放。□雷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