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梁朝伟饰)
广东佛山的咏春拳宗师,出身富贵之家,四十岁之前从不为生活发愁。在“新人要出头”的时机中,被南派选为代表人物与即将隐退江湖的北方八卦掌宗师宫羽田展开了一场功夫与武学境界的较量,并最终胜出。但从此之后,叶问才发现在纸醉金迷的金楼之外,还有一片更深广的武林江湖。同时他与宫羽田的女儿宫二亦发生了一段红尘情缘,一生也体味了时代变迁下的各种悲凉。


宫二(章子怡饰)
原名宫若梅,北方八卦掌宗师宫羽田的独生女,对武术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和痴迷,性格中更有着一股只能进、不能退的倔强和硬气,是一个只肯输给自己的刚烈女子。不料在乱世动荡之时宫家遭遇变故,宫羽田死于投靠日本人的徒弟马三之手。为报家仇,宫二退掉婚约,断发发誓终身不嫁。最终陪伴她一生的,除了宫家不外传的独门武功,还有她与叶问的一段欲说还休的无解情缘,代表那片逝去的武林。


张永成(宋慧乔饰)
咏春拳宗师叶问的妻子,婉约动人、优雅古典却不失性感。她很少说话,因为在她看来,出口可能会伤人。她将叶问照顾得无微不至,言少却动人。


一线天(张震饰)
一线天是一位八极拳宗师,八极拳是一门暴烈刚猛、杀伤力强的拳种,与性格豪迈热血的一线天十分相配,也使得他能够在乱世中安身立命。表面上看一线天好勇斗狠,其实他的内心仍有对功夫的不懈探索和奉守不变的道义。


宫羽田(王庆祥饰)
北方八卦掌宗师,在武林中声名显赫,一生最大成就是将八卦掌和形意拳合二为一。行事稳重、顾全大局、注重功夫的仪轨。不料在退隐江湖的最后一战之后,却被从小收养的爱徒马三所杀,由此独女宫二的命运也被完全改变。


马三(张晋饰)
八卦掌宗师宫羽田的徒弟,宫二的大师兄,形意拳宗师,被视为宫老爷子退隐后最有实力的接班人。但他心术不正,对于师傅和宫家、武林江湖,乃至整个乱世,他都有着自己的巨大野心和深谋远虑,不过最终败在为父报仇的宫二手下。


丁连山(赵本山饰)
八卦掌宗师宫羽田的师兄,“面子”和“里子”是他的名言,其实“面子”是指宫羽田,“里子”便是他本人。表面看似一个优哉老者,实则他是关东之鬼,暗夜孤星,幕后的谋略者,亦拥有一身绝世武功,他的身上也承载着最中国、最通透的乱世哲学。


三江水(小沈阳饰)
三江水之三江,指的是东北的三条江:松花江、乌苏里江、黑龙江。他在江湖里是个名头很大的“狠角色”,却也是遇到高人就示弱的“小角色”,败在一线天手下后,立即拜他为师,是全片最有喜感的一个人物。


老姜(尚铁龙饰)
以前当过刽子手,后以屠宰牲口为生,被宫羽田带入宫家,成为宫老爷子父女的贴身随从,对主子非常忠诚,心无二意。


先生瑞(刘洵饰)
南派武林的各路宗师,在叶问“拜访”宫羽田之前,通过与叶问过招的方式对他进行功夫指点。其中阿姑(周小飞饰)指点的是八卦掌、先生瑞则指点形意拳,勇哥(刘家勇饰)则主打洪拳。


铁鞋七(黎烈弓饰)
街头一霸,开片与叶问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夜雨打戏。黎烈弓是越籍拳王,曾在《十月围城》中与甄子丹上演最后一场高潮大战。

  经过6年案头工作,3年实地走访,3年取景拍摄,多次传撤档改期,王家卫的《一代宗师》上演“最后一分钟营救”,从今天起终于能和观众见面。这部130分钟的电影一方面承袭着王家卫的电影风格,王家卫和他老班底梁朝伟、张震对于电影和自己的表演都有话说;另一方面,电影也涉及复杂广阔的民国武林背景和几十年的历史变迁,影片背后的故事观众也有必要提前熟悉。

  灯叔(卢海鹏饰)

  金楼老板,在普通人看来金楼是花国胭脂意乱情迷之处,实则是各路武林高手聚集之地,卧虎藏龙。作为金楼的老板,必将是黑白通吃之高人。

  陈华顺(袁和平饰)

  叶问七岁时拜陈华顺为师习咏春拳,是其一代宗师之路最初的启蒙者。“八爷”袁和平也是该片的武术指导。

  戏子(张智霖饰)

  梨园戏子,宫二曾跟其学唱戏,并互生好感定下婚约。最终宫二为报家仇与其退婚。(这段情节在成片中所剩无几)

 

王家卫 门外人看门内的想象之旅

王家卫花很长的时间完成了《一代宗师》的答卷,明日将接受观众的考验。

  《一代宗师》是王家卫对民国武林世界的一种探索,从儿时对街头武馆好奇,到长达三年的武林宗师探访。这部电影的拍摄就像是王家卫的一次旅程,旅程中他遇到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自己不熟悉的情怀,并为此着迷、即使拍摄三年也舍不得停下,但影片最终还是要“见众生”。

  影片里既有他对民国武林的理解,也带着其他文艺作品的影响。首映式后的采访中,王家卫承认影片前半段有点像川端康成的《名人》,一位围棋大师要以一局棋来告退棋界,一位年轻棋手的代表被推上了舞台……像极了王庆祥扮演的北方宗师和梁朝伟扮演叶问的关系。而影片的最后章子怡对梁朝伟的告白,王家卫也采用了《美国往事》的配乐,他说导演莱昂内和配乐大师莫里康内是他观影的美好回忆。

  ●拍《一代宗师》最难的是怎么把民国武林打造出来,不是我说,而是他们的造型、生活习惯,包括吃,北方人吃什么,南方人吃什么,那个年代每个人花多少钱。你可以做一个金楼,但是不一定能拍出它的气场。

  ●片中那些所谓的“警句”不是我想出来,或者书里写的,而是我在访问一些武林宗师时,他们说的这些话我都记下来。都是最淳朴的语言,有很深的道理。

  ●结尾用《美国往事》的配乐是我对导演赛尔乔·莱昂内和配乐大师莫里康内致敬。在我的观影经验中,觉得他们的每一次合作,都能将一个时代拍得特别的棒。

  ●这个电影要是完整版,差不多有四个小时,有很多我很喜欢的尝试到最后都要舍弃。很多人问我取舍的标准,那就是影响故事完整性的内容就要去掉。

  影片有何不同? 叶问这次是大时代成就的人

  记者:你说过拍《重庆森林》是因为小时候妈妈说重庆大厦很危险,拍《一代宗师》和你童年有关联吗?

  王家卫:小时候街上都是武馆,但是你永远不会上去,因为父母会说去武馆的不是警察就是流氓。长大后却觉得武馆是一个特别迷人的地方。拍电影的好处是,能有一个借口去发现、查问里面究竟是什么。武行有句话“门里门外两重天”,门外往里看是谜,门里往外看是梦。我是个门外之人,所以看上去有很多想象。  记者:有两部《叶问》已上映,你拍摄时会刻意回避剧情雷同吗?

  王家卫:或多或少都会,观众的时间很宝贵,同样的题材看过为什么还要看?我这部电影里表现的方面不一样,其他的叶问电影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叶问是一个光绪年间出生的人,经历宣统、民国、抗战、内战直到去香港,波澜壮阔的大时代成就了他的人。在每个大时代面前都是一个选择,你愿意留在你的年月里,还是继续往前?梁朝伟扮演的叶问走的是眼前路,章子怡扮演的宫二则是身后身。

  记者:你说《一代宗师》要让观众看到中国人的美,具体是哪些方面?

  王家卫:那时候的中国人是很美的,服装、礼仪、行规等,譬如宫二要去找马三复仇,她会说:“我敬你是师兄,我不进你的屋子。”现在不可能,直接踢门进去把你杀了。王庆祥扮演的宫老爷子见到师兄,虽然自己已是武林宗师,最后还是跪下来了。这种美是一种氛围,他们相信做人就应该是这样。练武之人,轻生死重离别,那个时代他们对某些东西的执着是很特别的,我希望这些能带给观众正能量。

  角色有何不同? 我看到赵本山非春晚的一面

  记者:赵本山、小沈阳的出现还是会引发笑场,为何要选这两位演员?

  王家卫:小沈阳让大家笑场是正常的,他演的三江水就是个小混混的形象,有点像日本的寅次郎。所谓武林,一片树林里不会只有一种树,如果所有的树都像叶问那样,那多闷啊。我拍的时候没把赵本山当赵本山,我当他赵丹拍的,我不感觉会笑场,其实他演的是一个非常沉重的人物。我看到赵本山的另一面,不是春晚,而是非常有气场的本山老师,我常和他说,为什么我不叫你做面子,因为你平常就是面子,我要你当里子。

  记者:有观众觉得片尾你让叶问穿上西装,有点周慕云(《花样年华》《2046》男主角)附体的错觉。

  王家卫:我们拍的有一个段落里要抓叶问的神情,那是叶问1950年到香港拍身份证照片时的样子,那是他这辈子唯一一次穿西装。我给梁朝伟看叶问所有的照片,不管是穿西装还是长衫,永远都是这个神情。他就是在后巷拿着一根烟、看下雨也是那个表情。所以电影里的镜头,我主要是表现叶问的表情。

  记者:梁朝伟说这次你没在文戏上折磨他,很快就可以通过,这是为什么?

  王家卫:因为他演得太好,我不是无理取闹,也不是和底片有仇。我们合作20年一共6部电影,看着他从一个偶像到影帝。拍《花样年华》时我跟他说,这是你重要的阶段,你不能永远当偶像,你必须要转化成一个演员,后来他果然凭《花样年华》成功。拍《一代宗师》的时候,我说你要让大家忘记周慕云。叶问是不大说话的人,即使说话也很幽默,所以梁朝伟在片子里经常没有台词要说,大部分就坐在那里听,但是把其他演员气场都吸过去了。这次的梁朝伟最清楚自己要演什么。

  记者:章子怡扮演的宫二是有人物原型吗?

  王家卫:章子怡身上不是某一个人,而是很多人夹杂在一起。我把民国时代很多人的优点、仪态放在一个人身上了。这对我来说是代表民国时代的一个角色。你看她最后对叶问说:“叶先生,我心里有你。”我觉得指的是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时代。邹静之老师有句台词被删掉了“没有他乡,何来故知”,我觉得宫二和叶问就是知己,他俩会让你想到最美好的时代。

 

 

徐浩峰 邹静之 武人文相,打的是情怀

 


八卦宗师


形意宗师


八极宗师


咏春宗师

  电影《一代宗师》选取了民国初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时代背景,以咏春拳(叶问)、八卦掌(宫二、宫羽田)、八极拳(一线天)和形意拳(马三)四大拳种为基本脉络构建民国武林全貌。片中涉及中华武士会、中央国术馆、两广国术馆、北拳南传、北方宗师南下等历史名词,新京报记者采访了本片编剧徐浩峰(兼任武术顾问)、邹静之为读者解读电影背后的历史。

  拍摄初衷 宗师南下,香港传薪火

  新京报:《一代宗师》为何聚焦于民国武林?

  徐浩峰:中国武术的两个高潮一个在唐朝,一个在民国。唐朝基本人人都会功夫,但没有人练拳,器械在那时到达了一个高峰,包括李白都自诩只要你给钱,我就能替你杀人,他的强项是剑术。后来明清近六百年的民间禁武,老百姓很难知道兵器的用法。于是清末军事力量最弱的时候迎来了拳术的发展高峰。从记载来看,清末民初的武林高手技击水平相当高,当时时兴开武馆,流行互相挑战。不会用辈分来压制人,少年要成名,那你就去打;徒弟打败师父,把师父毕生的名气拿走了,其实是在感谢老师。

  新京报:为何北方宗师当时集体南下?

  徐浩峰:一是国民政府时期全国大建武馆,武师和镖局大都集中在北方,火车和轮船的出现令交通便捷,大量武师失业就到南方任教;第二次是1949年,因为那时的拳师大多跟军队有关,不同拳系可能因为不同背景,有些南下到了香港或者去往海外。

  邹静之:1949年后,大陆的武馆好像都关了。当时有“地富反坏右”,练武的人被归结到流氓、打架斗殴、帮凶。香港就变成了传武学的薪火之地,于是出现一条街上都是武馆的景象,很多武术的薪火都在那时慢慢燃起。后来咏春拳、南拳等传出国外,也是李小龙依靠香港为跳板而慢慢走出去的。

  武林精神 武学执著,比生命重要

  新京报:影片要展现什么样的武林精神?

  邹静之:一个人对武学的执著,看得比命重。其实一个人活着最重要的就是精神,我们歌颂的侠义之士不都是这样,义无反顾,把生死置之度外。《一代宗师》里宫若梅(章子怡饰)和北方武师(王庆祥饰)生命的起伏跌宕、人生的坎坷,包括对武的认识,烘托着叶问成为一代宗师,体现武林精神。

  徐浩峰:中国近六百年没有武馆,李存义发明了武馆、武士会,这些读报都困难的武术家完成了文人该做的事,对道义的坚守、对规矩的传承、待人接物的风范,崇尚“武人文相”。《一代宗师》的价值观就是把已经逝去的中国人的情怀打出来,让现在人看到过去人精神情怀的高度和强度。王家卫骨子里有北方人的传统,北方文人思想家都讲究三家相见的修炼,就是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以前很多功夫片写事儿,《一代宗师》是写人的内心。以往的功夫片中练功夫的人就是能打,而《一代宗师》用欧洲拍艺术家、音乐家的方法来拍人,承认习武者的独立性和技能学习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改观。

  【读武】

  ●中华武士会

  民国初北方最大的民间武术团体。1910年,河北沧县武术名家马凤图与形意拳名家叶云表受同盟会燕京支部之命,在天津筹划创立。1911年,第一次筹备大会选出叶云表为会长,特邀李存义主持教务。

  ●两广国术馆

  1929年,两广国术馆在广州成立,傅式八卦掌创始人傅振嵩应邀赴广州任教。联袂南下的还有北方拳师万籁声、顾汝章、耿德海、王少周,所谓“五虎下江南”。

  ●中央国术馆

  中央国术馆是中华民国政府于1928年3月在南京成立的国家武术学院,为历史上首次以学校组织成立的武术最高教育学术机构。开馆的宗旨在于培育武术师资、推广武术、审编武术教材、打破门户之见等。

  四大拳派

  形意、八卦、八极、咏春

  四大拳派的共同特点是,都演变于重兵器发力的劲儿。并非人出于本能的街头打架,这是跟西方最大的不同。这几门拳法的高手以前都使大枪,形意拳就是过去练兵的时候因为场地不够大“脱枪练拳”,你看着像练拳其实是在扎枪,后衍生出形意拳。八极拳也是这样。三大内家拳中八卦掌是最晚出现的,但是我认为它有一个深远的传统,形意的顶尖高手都要学八卦,台词中“八卦手黑”这句话到今天传了差不多小一百年。

  口述:徐浩峰

 

 

张震 王家卫中途差点让我改唱京剧

 


张震并没有什么“功夫梦”,却因为拍电影学了三年八极拳。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一代宗师》中张震扮演的一线天是八极拳的代表,八极拳闻名于其刚猛的拳风,主要依靠的是近身招式,爆发力大、极富技击之特色。因此区别于以往的温和角色,张震这次表现的性格比较狠,片中几场动作戏也证明他的“八极拳一等奖”绝非浪得虚名。张震从《春光乍泄》开始和王家卫合作,也是旗下泽东公司艺人,因此王家卫这几年几乎每部作品都有他,遗憾的是《一代宗师》中他虽扮相帅气、动作凌厉,戏份却比较少。

  戏份被删

  唉,《2046》就遭遇过,只能淡定

  新京报:你在《一代宗师》里最后一个镜头是什么时候拍完的?

  张震:12月初,都是一些个人的镜头,不需要和谁对戏。

  新京报:这次扮演的一线天和你以前的戏路有些不同?

  张震:以前我演的都是比较温和、柔和的,而这个人物喜欢挑战,希望给人比较危险的感觉,有爆发力、比较狠。

  本来最后我和叶问有一场决战,是比较精神层面的决斗,但这段戏后来没了,唉。

  新京报:王家卫的电影经常是拍了很多,但是剪成什么样子大家都不知道。

  张震:面对这种情况,我只能选择淡定,《2046》时我就遭遇过一次。《2046》里我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这次或许我的状态不对,或者是不太适合这部影片。一个导演要做的就是取舍,不可能什么都放进去,这是他拍的电影,不是我张震拍的电影。这次我学会了八极拳,而且做到自己想做到的,觉得足够了。

  新京报:这部电影拍了三年,期间你也演了好几部电影,再回到剧组找状态是不是很麻烦?

  张震:不麻烦,因为我之前大概练了两年的八极拳,回到王家卫的剧组只要练拳一个礼拜,很快就可以回到某一种状态。

  导演癖好

  片场单曲循环,难免“魔音穿脑”

  新京报:除了这些,和王家卫合作还有特别的挑战吗?

  张震:他会永远挑战你没试过的事情,拍摄中途差点要让我改唱京剧、练长枪。长枪我倒是练了一阵,京剧则是完全没办法,那东西你让我练十年都不一定行啊。反正充满各种未知数,你就先准备着吧,哪一天说不定真的要拍。我的性格就是你越要挑战我,我越做好给你看。在王家卫的片场很好玩,你觉得状态好他不拍你,你觉得状态不行他倒是要开机了。

  新京报:听说王家卫和演员交流就是放音乐,其实不怎么和演员说话?

  张震:第一次和他一起工作就是这样。《春光乍泄》筹备时,他叫我去他办公室聊我的角色。一开始他没说啥,然后就让我听歌,你的角色就跟这首歌一样,就是很抽象的东西。甚至在《一代宗师》现场有时候会放音乐,这个音乐不仅对演员是个基调,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知道该做什么。这是他的乐趣和方式,但那首音乐一直放,时间长了也会受不了,魔音穿脑。(笑)

  新京报:作为演员你觉得这次王家卫有什么改变?

  张震:王家卫和我亦师亦友,这么长的时间他自己都改变了,唯一不变的是对电影的热情,因为有这样的热情才会合作。《一代宗师》跟他之前的戏很不一样,剧情充满活力,有点像回到《重庆森林》《阿飞正传》的时代,节奏不像《2046》那般,和《爱神》的区别也非常大。

  实战能力

  歹徒?不学拳也能简单制服!

  新京报:你小时候有过功夫梦?

  张震:小时候也没有所谓功夫梦,只学过跆拳道,记得第一次比赛就输了。比赛时对手的教练一直在背后跟我说话,我以为真找我有事就回头,结果被对方玩了“阴招”(笑)。我虽然比较喜欢运动,但很少涉及竞技这一块,学武术总感觉要和人对打,会有不安全感,长大也没想过这样去做。人生真的很奇怪,不是很感兴趣的事最后却因为电影学了三年。

  新京报:大家最好奇的还是,去年11月你参加八极拳全国比赛拿了一等奖。

  张震:长春的一等奖比较像成果发表。我当天也是带着观摩心态去的,说真的,也不紧张——武术和考驾照不同,考驾照你可以猛开两个礼拜再去考试,武术临时抱佛脚不行。那天比赛很新鲜,从没见过各个地方来的拳师,从老头到少年都有,特别好玩。

  新京报:《一代宗师》里讲述的民国武林,那些功夫实战性都很强吧?

  张震:拍戏还是拍戏,戏里的动作都是排练好的。八极拳是近身短打拳,手肘是最厉害的。只要你不怕挨打,都可以练好,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招数把别人给放倒。

  新京报:如果在外面有人袭击你,你能制服对方吗?

  张震:我知道一些简单的手法,可以很轻松对付他们。但我学武术目的不是为了放倒歹徒,学习八极拳是自我修炼。八极拳学那么多你用得了吗?一辈子只练正拳打人家就够了。

  张震

  ●谈王家卫:

  这是一种追求,不是每个人身上都有,和他工作有时很感动。他每天都是拍夜戏,经常几个通宵。

  ●谈小沈阳:

  来剧组第一天就吊威亚,他二话没说就上去了,我很佩服。和我的那场戏,他的表演变化很多。这场戏毫无疑问是电影中最好玩的一场。

 

 

梁朝伟 我对王家卫没失望过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拍片时,梁朝伟每天跟师兄练散打。

  作为王家卫的忠实拍档,梁朝伟这次在《一代宗师》依旧是代表性人物。在该片首次放映的前一天,梁朝伟接受了记者专访,虽然拍摄时间长、练功艰苦甚至打到骨折、拍了四年也只算一部片酬,他仍然觉得很值得。甄子丹曾放话说要去看《一代宗师》,对此梁朝伟表示,不怕货比货,他说:“我看过他的叶问,我演有我自己的角度,不需要区别。”而在看片后,梁朝伟也谈了一些对影片的新体会。

  接演叶问

  当时真的是“年少无知”

  新京报:前日凌晨你也看过片了,怎么样?自己的戏大多还在吧?

  梁朝伟:还是多少有删掉。比如我跟小沈阳扮演的三江水也有戏的,我和章子怡也有很多戏的。很多我自己去配音的戏,最后也被删掉了,但这就是王家卫。

  新京报:这次《一代宗师》里有没有一些新的元素?

  梁朝伟:王家卫不可能变成另一个人的,电影还是很王家卫的。不过,你可以发现,他开始尝试新的东西,尤其是对功夫的诠释十分有意义。当初我拍摄时没感觉到精神层面的东西,拍完才发现。原来功夫人不只是打而已,

  他们还是有一种气节与精神,我觉得王家卫透过电影呈现出来的功夫人蛮有意思的。

  新京报:据了解,王家卫想拍《一代宗师》已经计划17年了,他是什么时候找上你演叶问的?

  梁朝伟:我不记得他是何时找上我,只记得当初我觉得这个邀约很有趣,我居然要演咏春拳宗师?当时我真的是“年少无知”,不知道天高地厚,一直到演了,才知道原来演武术家这么痛苦、这么困难。不但锻炼身体十分辛苦,精神锻炼更是高不可攀,因为不只形要像,神也要像。除了通过史料研读他的生平之外,还要通过武术锻炼去体会这个人。

  这四年间,我不断通过锻炼去体会,慢慢心领神会。我的感觉是,若要形似,三四个月就成功,要神也像,就得费时费力了,绝对不只是看两本书就行了。

  新京报:《一代宗师》跟你之前拍的《2046》等王家卫电影不同在哪里?

  梁朝伟:很不一样。以前《2046》的角色是很忧伤、忧郁的角色,让人心情很沉闷、难以抒解,反观《一代宗师》,是那么乐观,充满了正面力量。叶问这个人,是无论处境多困难,他都站在那里迎接。

  练功四年

  我现在应该打不赢架吧

  新京报:你现在了解咏春拳吗?

  梁朝伟:咏春拳是很实际的,特色就是快,因为咏春拳认为点跟点之间直接最快,所以,打就在当下打,最好没有空间移转。其实不仅是了解咏春拳,练了咏春拳后,也让我对中国功夫有重新认识,这才是我拍《一代宗师》最大的体会。小时候我虽然迷功夫,但对功夫的认识很浅,小时候妈妈也对我说,流氓才学功夫,顶多也只有警察才学,但我长大后才知道,原来我们都忽略了传统文化。武术除了是身体的锻炼,也是心的锻炼,是另一种禅修,可以作为做人之道,叶问也是通过功夫,启发他去面对人生。

  新京报:演完后对这位武术宗师是不是有新的认知?

  梁朝伟:叶问很儒雅和沉稳,他一生沉浮很大。他在香港的生活很坎坷,但淡然看待生命,晚年很清苦,也能轻松面对人生。王家卫让我演成叶问和李小龙的综合体,平常很斯文,打起来是另外一个人。李小龙是有外露的霸气,很多李小龙的书里面,他提起他的师傅,说叶问是伟大的武术家。他练黐手不明白,叶问说:你要放开,要没有欲望,才能练好。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来,叶问不仅是会武功而已。

  新京报:你练了四年功夫,如果现在有人图谋不轨,你能制服他吗?

  梁朝伟:哈哈,我不知道,我没想过耶。不过,我练的是实战,像打擂台这样,我不会打套路。拍片时,每天都是跟师兄练散打,完整的套路只练一两套,应该打不赢架吧。当然我自己不喜欢打架,练武目的不是要打败对手,而是要像道家那样自然无为,这个功夫是最高的境界。

  合作感受

  王家卫的确是最了解我的

  新京报:《一代宗师》拍了四年,所有人都在问:为什么这么久?

  梁朝伟:其实我们也不太清楚,也很想知道。王家卫很神秘,而且他一直没有完整的电影剧本,通常都是当天才给你今天一天的剧本。

  新京报:当初想过会拍这么久吗?

  梁朝伟:我倒是没想过会拍多久,因为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拍王家卫电影了,怎么限制他拍多久?能把电影拍好就好,多久不重要。

  新京报:王家卫算是最了解你的导演吗?

  梁朝伟:也可以这样说。我跟他认识二十年了,他是一个很敏锐的人,相对于其他导演,的确是最了解我的。

  新京报:这四年间,去拍其他电影时,角色置换会不会很费事?

  梁朝伟:对我来说不会很困难,主要是《一代宗师》前期准备工夫长,开拍前一年开始准备。就算你角色还未调整过来,王家卫也会让你用很长时间去适应角色。还好我这期间去拍的《大魔术师》等片,时间只有两个月,而且是轻松喜剧。

  新京报:以后还敢拍王家卫的戏吗?考虑会不会多一点?

  梁朝伟:我对王家卫没失望过,就算拍三年又怎么样?三年有多长?我演戏至今三十年了,深感事情愈长愈有深度,也了解愈深。当然拍片时间长还是有缺点的,唯一的缺点是,我心中总有一件事没完结。别人问,跟王家卫在一起好不好玩?我觉得很好玩。想一想最好、最一流的剧组人员都在他组里,有什么不好?我喜欢演戏,为什么不演王家卫的戏!

  ●谈宋慧乔

  宋慧乔演我老婆。她很不错,她是韩国人,与大家语言不通,因为我自己拍过国语片、台语片、越南片,很能理解听不懂、不会说的拍摄难度,她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很不错。

  ●谈章子怡

  戏中我和章子怡都是江湖中人,交手后惺惺相惜,直到逃难香港,才他乡遇故知。与其说有感情,还不如说她是知己。她和拍《2046》时很不一样,变成熟了。作为女演员,面对这么多打戏,和要求很高的王家卫,她不可能轻松。我知道她受伤,但我又不能轻轻打,我知道她会很痛苦,所以很佩服。

  C03-C09版统筹/安莹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林 孙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