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帽》尺幅:10X12英寸国产公元相纸满纸放大。时间:侯登科于1983年为参加大众摄影月赛亲手放制的参赛获奖原件。


侯登科 1950年出生在陕西凤翔农村。1980年从事摄影。其代表作有《子弟》(1983)、《成人》(1983)、《出征》(1986)等。1989年出版《侯登科摄影作品集》。1997年与他人合作拍摄并出版摄影集《四方城》。1998年出版《麦客》。作品主要记录了下层民众的生活状态。1987年,曾参与发起并组织对中国摄影界产生巨大影响的《艰巨历程》全国摄影公开赛,以及其后的《中国摄影四十年》大型摄影画册的策划,是中国纪实摄影近20年来颇有代表性的摄影家。

  逝世10周年,学生彭祥杰微博宣布将卖掉《新帽》唯一存世原作

  新京报讯 (记者刘雅婧)今年是纪实摄影家侯登科逝世10周年。昨日,陕西籍摄影师彭祥杰在微博上发布消息,他作为侯登科上世纪80年代成名作——摄影作品《新帽》唯一存世原作的物权人,或将这张珍藏照片卖掉,所得费用将用于《侯登科全集》的出版。

  彭祥杰在接下来发布的几条微博中介绍,《侯登科全集》包括侯登科生前的摄影作品、摄影文论、日记、文献等,所需费用为人民币40万元。

  全集出版几经波折

  彭祥杰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和侯登科是陕西老乡,有十多年交情。1991年起向他学习摄影,直至侯去世。这张珍贵的照片《新帽》是侯登科在上世纪80年代送给自己的。

  侯登科关注中国纪实摄影,曾设立侯登科纪实摄影奖鼓励后学者。过去,侯登科的作品出版事宜由其委托人李媚和于得水负责,“此前有一位河南企业家愿意出这个费用,后来中途变卦了,其出版暂时搁浅。”彭祥杰说,民间出版力量毕竟单薄,而正规出版社又迟迟不立项,自己对老师作品的遭遇很气愤。于是想到了拍卖这张珍贵的照片集资,同时希望引起出版业界和摄影业界的关注。

  艺术摄影画册普遍在出版界遇冷

  同日,艺术出版人那日松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不仅仅是侯登科个人的遭遇,而是摄影出版界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因为摄影类出版社普遍趋利,更偏爱销量高的摄影器材书或指导教程,而摄影画册因为纸张和印刷考究,导致成本高销量低,所以较受冷落。另一方面,和国内读者的欣赏水准有关,普遍没有购买画册的习惯。

  2005年嘉德拍卖曾估价20万

  40万的出版费用,一张照片是否可筹得?彭祥杰告诉记者,嘉德拍卖曾在2005年对《新帽》估过价,此为孤品,当时的起拍底价就达到20万。“如今起拍底价会更高,但自己不会拿一分钱。”那日松也表示,自筹资金的方式未必不可行,2007年,2008年他所在的映画廊曾出版吕楠“三部曲”,两年内收回了成本。

  彭祥杰还向记者透露,希望能采纳多种办法,包括网络上新兴的筹资方式——“众筹”模式,而不用拍卖作品,“希望能以正规出版立项的方式出版这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