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子乘舟》

“二子乘舟,泛泛其景。愿言思子,中心养养。二子乘舟,泛泛其逝。愿言思子,不瑕有害。”(语出《国风·邶风·二子乘舟》)

  塔可自述:春秋时期卫宣公和两个儿子的故事。他喜欢小儿子,不喜欢大儿子。但当时是长子继承制,于是卫宣公便派长子从卫国出使齐国,并派刺客将其在半路杀死。小儿子知道后,故意将哥哥灌醉,代其上路。刺客以为他是大儿子,便将其杀死。等到大儿子醒来时,知道弟弟被杀,便追上刺客,告诉他们杀错了。刺客遂将他也杀死。图中此地就是故事发生之处。我在取景时将马首去掉,希望在影像中也能感受到这个故事。


《灵台》

 “经始灵台,经之营之;庶民攻之,不日成之。”(语出《大雅·文王之什·灵台》)

  塔可自述:周武王打败纣王以后就想在镐京建皇宫。建皇宫的同时也要建观测天文的天文台。图片中便是那个天文台的现状。但现在成为了一个尼姑庵。


《河洲》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语出《国风·周南·关雎》)

  塔可自述:现在看这个地方,还是很苍茫,河中的沙洲现在依然能见。通过画面你能感受到当时的意境。


《无题》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语出《国风·秦风·蒹葭》)

  塔可自述:读《诗经》时,这句诗句很美,总是给我一种神秘感。到了那个地方没有文字想象中那么富有诗意。


《游女》

  “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语出《国风·周南·汉广》)

  塔可自述:这张图片是汉水。此地从西周开始就有风俗,每年牛郎织女相会这天就放河灯,后来变成追思祭祖。图中呈现的是河灯在河中划的轨迹。

  新京报讯 一部《诗经》,成为摄影家塔可镜头中寻找的对象。近日,塔可摄影个展《诗山河考》在草场地前波画廊开幕。塔可称自己是用摄影的方式寻访了两千五百多年前《诗经》中出现的山川、河流、残垣、故道,进而希望能探寻出《诗经》所记载的那个古老世界留下的模糊痕迹。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一边是《诗经》中的文字畅想,一边则是塔可摄影作品中呈现《诗经》旧景的今日面貌。作为80后艺术家的塔可,出国后更多地转向从历史、传统去看中国。

  “我想看看这么美的情景,到底有没有。”于是在经过一年时间钻研《诗经》的文字以及大量的研究资料后,塔可根据《诗经》中提到的地名做了一个路线计划,并亲身造访了山东、陕西、山西、河南等地区,“《诗经》所记载的地点还是挺详细的,”塔可用镜头留下了它们的今日面貌,却发现曾经的故国只弥留下模糊痕迹,“到了《诗经》所记载的地方后,发现进入20世纪以后变化还是很大的,”不过塔可称他还是尽力想捕捉一种永远不变的本质,那种中国观众一看就能有感觉的东西,这或许就是文化基因。《诗山河考》展览将展至4月14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前波画廊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