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事业成绩单:发行第四张专辑《Red》,写给哈里的《I Knew You Were Trouble》收入其中,首周销量达120万,打破前一年Lady Gaga的110万纪录。


当年事业成绩单:获得格莱美四项大奖,发行专辑《Speak Now》,写给吉伦哈尔的歌收入其中,首周销量破百万,成当年销量冠军。


当年事业成绩单:发行专辑《Fearless》,写给乔纳斯的《Forever & Always》收入其中,当年销量最高女歌手,举办了105场世界巡演。

  Taylor Swift

  出生:1989年

  身高:180cm

  流派:

  乡村乐创作歌手

  入行:2006年签约美国独立唱片公司Big Machine,并发行首张同名专辑。

  人红是非多,今年的金球奖颁奖礼上,美国乡村音乐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因频繁换男友的传闻遭到主持人蒂娜·菲的调侃,让她离诸位年轻男子远些。日前,登上《名利场》4月刊封面的斯威夫特终于“不忍重负”,首次站出来回应自己的感情问题,试图为自己“翻案”,澄清自己近两年仅交了康纳·肯尼迪和哈里·斯泰尔斯两任男朋友,引发外界关注。

  前因 频繁换男友被称“小霉女”

  1989年出生于美国宾州的乡村音乐创作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红透美国,不仅在格莱美等各大颁奖礼上有着漂亮的成绩单,并不顺利的感情史同样也是媒体的焦点。两年内频频换男友,“分手后出新歌”似乎已成为“斯威夫特定律”,她也变身为“频繁更换男友”以及“写歌吐槽前任”的代名词。因为感情不顺,且前任男友大多都遭遇各种挫折,她更被冠以“小霉女”的封号。

  在八卦网站Who's Dated Who上,霉霉的男友或绯闻男友足足有19位,英国歌手Olly Murs也在采访中说,或许Taylor恋爱就是为了写歌。

  风波 金球奖遭遇女主持人调侃

  故事要追溯到美国时间2013年1月13日举行的第70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颁奖典礼上。阿黛尔凭借 《007:大破天幕杀机》的主题曲《Skyfall》获得最佳原创歌曲,而因《饥饿游戏》中的《Safe and Sound》被提名的泰勒·斯威夫特不幸落选。但主持人并不肯放过这个话题人物,蒂娜·菲和艾米·波勒在串场时调侃频繁更换男友且正处于单身状态的斯威夫特,劝她与演员迈克尔·J·福克斯的儿子保持距离,并打趣道:“看来她需要一些时间来看清自己”。

  颁奖礼后,曾主演《回到未来》三部曲的迈克尔·J·福克斯被媒体围攻,在回应是否会同意自己23岁的儿子与斯威夫特交往时,他表示并不熟悉“小霉女”,并不想儿子Sam成为泰勒·斯威夫特的下一枚邮票,但认为她给每一任前男友写歌是一种开拓事业的“好方法”。

  后果 主动回击只承认两个男友

  毫无悬念的,蒂娜·菲和迈克尔·J·福克斯的言论遭到了斯威夫特粉丝的围攻。事后福克斯也向斯威夫特道歉,“小霉女”随后发twitter表示感谢粉丝支持,称自己与福克斯取得联系,一切没有问题。

  相对于和平解决的福克斯,蒂娜·菲似乎伤到了斯威夫特的要害,在《名利场》杂志最新的采访中,斯威夫特表示:“凯蒂·柯丽科(CBS主持人)曾说过,地狱里有专门安置诋毁其他女人的女人的地方。如果你想要什么大新闻。那就是从2010年起,我只约会过两个人(指哈里·斯泰尔斯和康纳·肯尼迪)。有人特意制作了幻灯片展示我的男友们,但那些人我只不过是在红毯上拥抱过,或者一起吃过午餐,或者一起写了首歌,(就被人当成男朋友)……这很可笑。”

  感情事不吐不快,她便开始自我爆料,不忘吐槽哈里“总是在看别的女生”。斯威夫特称哈里追了她一年,恋情曾因为男方与女性友人热吻而中断,在经历破镜重圆后仍难逃分手的结局。

  ■ 小霉女“男友成绩单”

  ●乔·乔纳斯

  2008年7月-10月

  泰勒与乔纳斯兄弟乐队的主唱约会,但因为对方脚踏两只船,二人电话分手。斯威夫特事后还创作了《Forever & Always》来描述这段尴尬的关系。

  ●泰勒·诺特纳

  2009年8月-11月

  在出演电影《情人节》时,两个“泰勒”便擦出火花。这段关系短短三个月便宣布告吹。后来,斯威夫特还将自己的歉意写进《Back To December》中。

  ●约翰·梅尔

  2009年11月-2010年2月

  斯威夫特与歌手约翰·梅尔为对方的才华所吸引,暧昧关系被媒体曝光。但两人同样不欢而散,斯威夫特写的《Dear John》也遭到了男方的非议。

  ●杰克·吉伦哈尔

  2010年10月-12月

  与《断背山》男主角吉伦哈尔因媒体追踪和年龄差距,这段感情仅维持两个月便无疾而终。与吉伦哈尔分手,让斯威夫特创作了《Mean》,并凭借此歌获得格莱美奖,开心之余不忘吐槽:“这首歌写给一个很差劲的男人”。

  ●康纳·肯尼迪:2012年7月-10月

  斯威夫特搭上比她小4岁的肯尼迪家族成员康纳·肯尼迪,并频繁约会。但最终,这段恋情仍然没超过三个月,随后“小霉女”发售了新专辑《Red》。

  ●哈里·斯泰尔斯:2012年12月-2013年1月

  与康纳·肯尼迪低调分手之后,斯威夫特被曝与英国当红男生团体One Direction的哈里·斯泰尔斯相恋,因为哈里的花心,两人在度假时感情崩盘。相传《I Knew You Were Trouble》是写给哈里的。

  ■ “肇事者”回应

  对于调侃泰勒·斯威夫特一事,蒂娜·菲也做出了解释:“其实这就是个小笑话,就像你的两个阿姨,你的两个年老色衰的阿姨在感恩节的餐桌上提出了一些忠告,就这些。”另一位主持人艾米·波勒则在接受《好莱坞报道》采访时说:“如果她很难过,那么我很抱歉。我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她是一个充满才气的年轻女孩。我同意我以后会下地狱,但是为了别的原因。估计是因为交了很多无聊的税。”

  ■ 争议

  他们只是约会过?

  斯威夫特称两年间仅有斯泰尔斯和肯尼迪两任男友的说法引发争议,好多人为被忽略掉的约翰·梅尔和杰克·吉伦哈尔喊冤。这也许跟“美国的约会文化”相关。通常意义上来讲,在中国,“暧昧-恋爱-分手/结婚”三个阶段概念明确。在美国却要经历一个复杂的过程。从相识、追求, 到有感觉,才会进入到约会,以及专一的、单独约会这个阶段。最后才会确认关系,彼此打上男女朋友的标签。梅尔和吉伦哈尔应该是没到“打标签”阶段就结束了关系。

  本版编译:古珺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