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余国内外作家、200余场活动、分布全国7座城市

  新京报讯 (记者姜妍 实习生吴月)一年一度的老书虫国际文学节今晚将在北京老书虫Bookworm)书店正式开幕,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国内外90多位作家、艺术家、思想家将在北京、成都、苏州等地进行200余场主题活动。

  今年受邀的文学奖嘉宾包括了美国小说家莱昂内尔·施赖弗,她的作品《我们必须谈谈凯文》曾获柑橘奖,2011年被改编为同名电影。嘉宾之一的汤姆·米勒是《中国经济季刊》总编辑,他曾出版了《城市发展潜力》等书。他在书中写道:“简单地将一个农民搬迁到楼房里并不能使他在经济上成为有意义的消费者,反之,如果政策制定者不给移民提供社会福利,不能使他们融入城市经济,那么,更大的城市化将只会创造一个庞大的城市下层阶级。”

  此外还有曾获德国书业和平奖的阿尔及利亚作家布阿莱姆·桑萨尔以及加拿大吉勒文学奖得主埃西·埃多彦等。

  参与文学节的不仅仅有国外作家,包括阿乙、朱文、迟子建、李洱等在内的中国作家也将和外国作家展开对话。阿乙将和爱尔兰作家保罗·默里分享写作经历,谈论创作个性人物及作家的社会责任,虽然此前与保罗·默里并没有什么接触,但阿乙表示很期待这场活动,“我几年前参加过一次老书虫文学节,当时是与李敬泽老师对话,我一直觉得他们的活动办得很好。”此外,作家李洱将和朱文以及英国作家A.D.米勒一起展望“小说的未来”,迟子建将讲述《额尔古纳河右岸》及背后的故事。

  除了畅谈书籍与文学,此次文学节还包括工作坊、音乐、表演等活动。在儿童计划中,孩子们可以在澳大利亚童书作家艾丽森·李斯特的工作坊里书写、描画他们自己的故事。

  今年文学节的一大特色是由《纽约时报》中文版呈现的文学大篷车活动,这项活动将把来自国际的和中国的多位作家邀请到全国7个不同城市:北京、天津、上海、苏州、宁波、成都和重庆,让他们有机会与当地读者和听众分享创作经验和文学理念。

  书虫国际文学节2007年由位于北京三里屯南街的老书虫书店发起,旨在弘扬文学与创意,介绍国内外作家相互交流,并举办多姿多彩的活动。

  ■ 对话

  来访作家同题问答

  布阿莱姆·桑萨尔 1949年出生,用法语创作的阿尔及利亚作家,曾荣获2008法语文学奖、德国书业和平奖、比利时法语语言与文学皇家学院奖、阿拉伯小说奖等文学大奖。与以色列作家大卫·格罗斯曼创立作家和平运动。

  记者:何为法语文学?

  桑萨尔:我认为法语文学是优雅文学。优雅是法语文化的真正核心,在时尚、美食、就餐、装饰、音乐等领域中随处可见。有时优雅会显得极为可笑,有时对优雅的追求不免会沦为为了优雅而优雅、为了精致而精致。优雅不仅仅是形式。某一类文学也在寻找本质上的优雅,极其精致地探寻生活中的重大问题。雨果与普鲁斯特用最优雅的方式实现了它。

  记者: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桑萨尔:中国文化一直都让全世界着迷。我最喜欢中国文化的一点是它的综合性,从问题的各个方面来探讨,艺术与科学、自然与精神均如此。中国传统医学就是最典型的例证。以理性著称的欧洲文化仍无法理解中国文化。我感到比较遗憾的是中国未能向其他文化开放,可以在世界各地的众多文学活动中了解到各国的作家,但参加活动的中国作家寥寥无几。

  记者:推荐一部法语文学作品?

  桑萨尔:我会向中国年轻读者推荐莫里哀,也希望向他们推荐刚刚谈到的雨果、普鲁斯特。我想他们也会喜欢读鲍里斯·维昂的作品,他的视角是法国文化的一个侧面,用幽默阐述本质上非常严肃的事物。我还希望建议他们阅读惊悚小说,通常大部分作家是在这种文学形式中成为阅读狂,当我们成为阅读狂的时候,就更有机会变成创作狂。

  马肯兹·奥塞尔 年轻的海地诗人、小说家,1983年出生。他的处女作《不朽的女人们》以2008年海地地震、太子港妓女的死亡为题。奥塞尔非常关注非主流人群、“不被注意”的人。

  记者:何为法语文学?

  奥塞尔:法语文学是用法语写作的所有文学遗产,是所有想象力的集合体,包括从中世纪到当代、从中世纪诗人鲁特伯夫到当代诗人伊夫·博纳伏瓦、从中世纪文学史诗《罗兰之歌》到勒·克莱齐奥的作品。

  记者: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奥塞尔:中国手工艺向世界贡献了瓷器,在我看来,它是最精美、最诗意的物品之一。我所知道的中国著名作家:莫言、高行健、山飒。世界的所有其他文化需要在相对比较、评判之前倾听、接近中国文化。

  记者:推荐一部法语文学作品?

  奥塞尔:塞利纳的《茫茫黑夜漫游》。

  ■ 重点活动

  首场:对话莱昂内尔·施赖弗

  3月8日 19:00 北京老书虫书店 票价200元,含开幕聚会

  莱昂内尔·施赖弗Lionel Shriver是一位美国小说家,作品包括曾获柑橘奖的作品《我们必须谈谈凯文》、《生日后的世界》等。

  小说的未来:李洱对话A.D.米勒、朱文

  3月10日 19:00-20:30 798艺术区UCCA报告厅 活动免费,需电话预约(57800200)

  从披头士谈起:对话拉什·克里斯滕森

  3月11日 19:00-20:30 单向街书店 活动免费

  拉什·克里斯滕森(Lars Saabye Christensen),挪威作家。成名作是1984年出版的小说《披头士》。2001年发表力作《同父异母兄弟》。

  阿乙对话保罗·默里

  3月13日 19:00-20:30 单向街书店 活动免费

  小说家阿乙将和爱尔兰作家保罗·默里探讨他们的写作,如何创作奇特个性人物以及作家的社会责任。

  历史有周期律吗?亚当·威廉姆斯,贾斯汀·希尔,杨继绳,塞西·费什曼

  3月15日 18:00 北京老书虫书店 票价80元

  以史为鉴,还是注定要重蹈覆辙?为什么要学习历史?怎样通过历史来领悟当下?

  迟子建谈《额尔古纳河右岸》

  3月18日 20:00 北京老书虫书店 票价6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