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电影协会(MPAA)3月21日发布报告显示,中国以27亿美元超越日本的24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去年在中国,进口片票房比例近十年来首次超过国产片,中国内地成为好莱坞电影全球第二大市场已成事实。

  很多进口片,尤其是好莱坞大片在中国的票房经常能排到全球第二甚至第一,而这些好莱坞大片在北美、在其他各个国家大多是卖座片,譬如《复仇者联盟》。也有像《泰坦尼克号3D》在中国内地格外火爆,其他国家的表现却一般。而今年上映的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劫案迷云》、克里斯滕·邓斯特主演的《逆世界》在其他国家票房平平,唯独受中国观众偏爱,在中国的票房与全球其他国家的票房总和相当。而《悲惨世界》这样在全球各地受欢迎的电影,在中国内地相对受冷。

  记者采访片方、发行方和宣传方,发现影星在国内的认知度、3D片以及影片题材都对引进片在国内的票房产生影响。

  案例1 《劫案迷云》

  中国一天超过北美总票房

  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劫案迷云》3月1日 在中国上映,首日票房410万,截至目前累计票房为4400万人民币,达到凯奇主演的电影近年来在中国票房的平均值。但对比北美票房,这样的表现可谓惊人。

  该片2012年9月14日在北美上映,总票房不到186万人民币(30万美元),而在中国第一天的410万人民币就超过北美总和。此外,该片在全球其他国家票房总和约4659万人民币(750万美元),只比中国总票房多200万。

  ■ 找原因

  影片质量差导致北美票房不好

  根据Boxofficemojo网站的数据,《劫案迷云》在北美最开始只在141家影院发行,首周末单家影院只有约8000元人民币的票房,加上影片烂番茄好评率只有15%,被划入大烂片范畴,让影片很难得到扩大上映的可能。

  电影市场研究人士蒋勇认为,《劫案迷云》在北美卖不好的原因是发行方对影片质量没有信心,“他们一开始的发行规模就很小,结果市场果真不认可,最后票房就惨淡。”

  凯奇在中国仍有一定号召力

  值得一提的是,《劫案迷云》是少有的明星来华做宣传的进口批片,该片中国上映前尼古拉斯·凯奇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并进行了微博访谈。负责该片宣传的周先生说当时凯奇是来中国代言汽车的,并非专门来宣传电影,是版权方花钱“购买”凯奇两个小时,才做了一些宣传。

  对于《劫案迷云》在中国票房表现不错,周先生认为是有一批认凯奇的电影观众在支持这部影片。周先生举例,由于准备仓促,凯奇的微博访谈只是提前一天做预告,开始他们担心没人参与,结果访谈40分钟有一万多条提问,“我觉得普通观众还是相当认这位老牌好莱坞明星的。”

  案例2 《逆世界》

  全球总票房中国占一多半

  3D电影《逆世界》3月7日开始在中国上映,目前在中国票房已达到7250万,在进口批片中算表现不错的。如果对比美国票房,《逆世界》在中国简直是逆天的表现,该片在美国首周末票房才2.8万美元,累计票房6.8万美元(42万人民币)。

  《逆世界》去年先是在欧洲国家上映,全球除中国外总票房为5000万人民币(806万美元),中国票房大大超过了这个数字。除了中国观众喜欢,其他国家只有俄罗斯观众比较买账,该片在那里的票房为3700万人民币(594万美元)。

  ■ 找原因

  美国口碑差发行规模太小

  根据Boxofficemojo网站的数据,《逆世界》3月15日在美国只有11家影院上映,发行公司是经验不足、实力较弱的千禧年。由于影片在欧洲票房表现不够好,《逆世界》在美国也是采取小范围上映的策略,但上映后烂番茄新鲜度只有33%,被划入烂片范畴,影片扩大上映影院的可能性也趋近于零。

  为中国观众特制3D格式

  和很多进口批片一样,《逆世界》在中国的宣传营销也是不愠不火,去年11月底开始部分影院放映预告片,原来档期定在12月底。由于《泰囧》过于火爆,档期推迟到今年3月7日,紧抓住妇女节,影片上映后口碑中等偏上,豆瓣评分6.0、时光网则为7.1。

  值得一提的是,《逆世界》在美国、俄罗斯、法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都是2D上映,唯独在中国则是3D上映,上映首周末国内影院以好莱坞大片待遇对此排片,首周末4000万票房,将《悲惨世界》《霍比特人》全甩在身后。电影市场研究人士蒋勇认为,国内观众对3D的迷恋让影片得到不错的上座率,加上很多影院用“盗梦空间姐妹篇”的宣传方式,让这部爱情片得到好成绩。

  案例3 《悲惨世界》

  中国票房占全球2%

  和《劫案迷云》《逆世界》这种海外并不受欢迎的电影在中国大卖不同,荣获3项奥斯卡大奖、全球票房超过4亿美元的《悲惨世界》来到中国,上映一个月后票房不到6000万元人民币。

  北美该片票房为1.48亿美元,除中国外全球票房为4.32亿美元,是史上第二卖座音乐剧电影,仅次于《妈妈咪呀》的6亿美元,中国票房只占到全球票房的2%。实际上,《悲惨世界》在700万人口的中国香港票房已超过4200万人民币,在2300万人口的中国台湾也有3000万人民币。

  ■ 片方回应

  《悲惨世界》片方中国代表处的姜先生认为,业内人士觉得《悲惨世界》过亿才可以,但相对国内观众对音乐剧类型的接受程度、音乐欣赏的程度,6000万的成绩已经是里程碑了。音乐剧电影在中国是小众市场,之前也没有类似电影上映。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