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4人拟入会,申报人数历年最高;网络作家申报增加;张清华、陆建德等学者入选

  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江楠)昨日,中国作家协会对外公示了2013年拟发展会员名单。作家李娟、苏小懒,网络写手流潋紫、桐华,学者梁鸿、张清华、陆建德等人都名列其中。谈到2013年的申报情况,中国作家协会新闻发言人陈崎嵘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今年申报加入中国作协的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

  较去年增近90人

  这份公示称,中国作家协会2013年会员发展工作从1月份开始。在征求团体会员意见和咨询各文学门类专家的基础上,作协书记处于6月17日进行审议并投票,拟发展会员474人。这个数字相较于去年的385,多了将近90人。对此,陈崎嵘表示今年申报加入中国作协的人数为历年最高,达到了1506人,“相应的,通过评审的会员人数也就增加了,但我们还是将入会的比例控制在将近三分之一的水平。”

  网络作家申报52人

  同样增加的还有网络作家的入会人数。以《甄嬛传》成名的吴雪岚(流潋紫),以《步步惊心》知名的任海燕(桐华)都出现在这份名单中,“今年在网络上人气比较旺的作家都申报了,一共申报了52人,我们通过了16人。”陈崎嵘说。

  梁鸿等学者进入名单

  除了网络作家,在名单中,还有刚刚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散文家奖的梁鸿,以及学者张清华、陆建德,作家李娟、苏姗姗(苏小懒)等。

  苏小懒是在接到记者电话才知道自己在名单中的,她说自己的介绍人是中国作协专家组的两位成员。此次有机会进入中国作协,她觉得对自己来说是新的开始,“我一直想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作家,一方面不断推出新的作品,一方面又成为中国作家协会的成员,这对我来说是一种鼓舞和激励。”

  山东成入选大户

  连续两年蝉联入会人数最多的江苏省,今年被山东省取代,有30人在名单上。记者发现,曾陪同莫言去瑞典领奖的山东省高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邵春生也在名单中。被问到邵春生的介绍人是不是莫言时,陈崎嵘说自己并不清楚。

  名单中港澳台的人数则较之往年有所减少,香港两人为李远荣、潘明珠,澳门1人为邱子维。

  社会监督

  公示时间:2013年6月19日至6月25日。

  如公示名单中有涉嫌剽窃、抄袭他人作品者,请在公示期间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

  中国作家协会

  2013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