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作者胡迪·利普森和梅尔芭·库曼。

  “刚出炉的全麦蓝莓松饼香味从厨房的食品打印机中飘出。当你把打印机调到高级医疗模式时,松饼是低糖的,而其他一系列数字化早餐让你的营养更加均衡。”

  这不是一部短篇的科幻小说,而是几十年后我们生活的一种可能。在胡迪·利普森和梅尔芭·库曼创作的《3D打印》一书中,他们大胆想象了在3D打印技术成熟的时候,普通人一天的生活状态。两位作者采访了科技工作者,还考察了3D打印实验室。他们想探讨这种新的生产模式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法律和经济。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看好3D打印的前景。不久前,制造业巨头郭台铭曾说:“如果3D打印真的是第三次工业革命,那我的‘郭’字倒过来写。”目前,对这项技术的质疑主要来自其使用的局限性,包括领域的局限和材料以及技术的局限。

  不过两位作者没有受影响,他们日前来到北京带来了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小物件。打开他们的“宝箱”,里面有自行车链子、医用的鼻梁骨、复制的古化石和漂亮的戒指。

  ■ 对话

  3D打印适合独一无二的产品

  记者:能不能先谈一谈目前3D打印发展的程度?

  胡迪:过去的时间里3D打印成长迅速,在工业制造领域每年有20%的增长。但是对于整个制造业来说,这仍然是非常微不足道的比重。有一些原因让我们认为这项技术在未来会变得重要,比如3D技术可以帮人们制造非常复杂的东西。

  梅尔芭:如果你要生产的产品产量很少,有的甚至只需要一个、是独一无二的,那就非常适合3D打印的技术。比如牙齿矫正器、助听器、人工鼻骨,这些都是非常个性化的产品,每个人的都不一样。但是有些东西不一定非要独一无二,比如我不会在意我的手机和你的是一样的。如果是这样的产品,其实更适合传统的制造业。

  记者:对于最近郭台铭对3D打印的批评你们怎么看?

  梅尔芭:就像我刚才说的,3D适合的还是定制化小批量的产品。我们现在已经用3D打印很复杂的雕花和特别的角度弯曲效果。但是像富士康这种数以万计量化的产品,形状简单,其实不适合3D打印,这样他们的成本也会大幅提升。目前真正适合3D打印的还是医疗器械、珠宝、家居用品等等。

  胡迪:其实我觉得每个人在生活里都有可能使用到3D打印,但是他们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经用了3D打印,比如一辆车的某个部分就是3D打印的成果,但是你不知道,你也不关心,当然现在更多的3D打印运用在DIY当中。

  未来更可能的情况是,只有少数经常需要进行DIY制造的人会独立拥有3D打印机,但可能你车子坏了,维修人员当场用了3D打印机制作出一个新的零件,但你并不需要拥有一台这样的打印机。

  记者:需要多久3D技术会得到普及?未来又会是什么样子?

  胡迪:这个很难说,1970年的时候你也不知道计算机会变成什么样,Facebook是什么东西。3D是平台式的变革,这两年是打印机的普及,接下来可能是软件革命等等。

  我对机器人很感兴趣,我一直希望可以用机器人做所有人该做的事情,10年之前我觉得这需要10年来实现,现在再看,恐怕还得10年。

  梅尔芭:我们一年半之前写这本书的时候,出版商希望我们的书是关于如何使用这项技术,但是在这本书的准备过程中,一切都在变,新公司的成立、新材料的引进,连NASA都说要用3D打印技术在月球上打印一个太空基地,而在成书之后,我们预测的用3D技术打印手枪也变成了现实,真的很难预测未来这项技术会变成什么样。

  这本书里有一张图是3D打印技术生产的一件比基尼,400美元,我是不会付这笔钱买一件比基尼,我觉得穿起来应该不那么舒服,但是肯定有人愿意这么做。我想说的就是,人类很有创造力,你没法想象这项技术会发展成什么样。

  采写/新京报记者 姜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