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佛山讯 (特派记者李蝴蝶)作为南国书香节的主要活动的第二届南方国际文学周,上周六(17日)在佛山举行。文学周的首届非虚构写作大奖同时颁出,梁鸿、解玺璋、陈徒手、郑小琼、李宗陶、帕蒂·哥莉等成为首批获奖作家。

  李敬泽、范以锦、胡舒立、雷颐、阎连科、施战军、白岩松、贾樟柯等担任终审评委,并为获奖作家颁奖。梁鸿的《出梁庄记》、陈徒手的《故国人民有所思》、解玺璋的《梁启超传》分别获得了文学奖、历史奖和传记奖。不过梁鸿未能到达现场。诺奖获得者莫言的出现,引发了现场不小的骚动。在谈到虚构小说和非虚构之间的区别时,莫言称非虚构写作不是新东西,但跟纯粹的小说还是有区别的,它是介于新闻和小说之间的一种文体。新闻通讯需要绝对真实,它主要讲述事件的过程,但非虚构不仅要有这个过程,还要有人物的心理过程。这为作家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本届南方国际文学周共设了9场讲座和5组对话,苏童、麦家、翟永明、林奕华、张悦然、李傻傻等作家将就诗歌、小说、戏剧等范畴的文学形式进行探讨。组委会还特设了“莫言与八十年代”的讲座,由许子东和陈志红分析莫言的创作与社会的关系。

  ■ 花絮

  莫言编段子

  当天被问及对佛山的印象时,莫言编起段子:“如果广东人说北京热,北京人都要笑了,我来佛山像避暑一样;如果北京人说他们爱读书,佛山人就笑了,因为这里书香很浓;如果哪个地方讲他们近代出过的历史文化名人,佛山人就笑了,因为这里出了梁启超、康有为;如果任何一个地方说他们出过武林高手,佛山人就笑了,佛山有黄飞鸿、李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