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每次宣称退隐总会引发“谁将成为宫崎骏接班人”的热论。遗憾的是,曾受宫崎骏青睐、监督了《侧耳倾听》的近藤喜文不幸于1998年早逝,而因创造了《千年女优》而享誉动画界的今敏同样难逃命运的魔爪,于2010年辞世。放眼日本动画监督(导演)的群体里,能者多多且风格迥异,到底谁能接替宫崎骏扛起日本动画的大旗呢?


《萤火虫之墓》

  ★高畑勋 78岁

  代表作:《萤火虫之墓》《岁月的童话》《百变狸猫》

  1985年与宫崎骏共创吉卜力工作室的高畑勋,担任了《天空之城》等经典作品的制作人,而他自己执导的《萤火虫之墓》则以一种有别于宫崎骏的现实主义风格朴实真挚地描绘了战火中相依为命的兄妹情感,感人肺腑,其《岁月的童话》同样将焦点对准了普通人,且深入更为日常的平淡生活里,细腻描绘一个女孩的童年记忆与生活感触。随后的《百变狸猫》则展现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热闹张扬中将动物、鬼怪、法术以及其他日本传统文化给予结合,探讨人与自然的微妙关系,可以说是在偏离自己写实路线的同时创造性地发扬宫崎骏的风格。


《新世纪福音战士》

  ★庵野秀明 53岁

  代表作:《新世纪福音战士》

  早年的庵野秀明被招去为宫崎骏画《风之谷》,宫崎骏让他负责画巨神兵,面对此重任庵野秀明显得诚惶诚恐,最后宫崎骏说:“你要画就快画,不画就回去!”这个自谦的天才在多年以后以一部惊世骇俗的《新世纪福音战士》改写了动漫史,且在剧场版上映时与《幽灵公主》同档竞技。《新世纪福音战士》以复杂的情节构思、晦涩的人物对白、玄妙的世界观构架而引人注目,其剧情设计不断被日后的动画所模仿,且在思想层面上所涉及的世界毁灭预言、对神的复杂矛盾态度等都使之具有前所未有的哲学深度。


《星际牛仔》

  ★渡边信一郎 48岁

  代表作:《超时空要塞》《星际牛仔》

  渡边信一郎在1995年与河森正治联合执导的《超时空要塞PLUS》,通过野心勃勃的虚拟歌星莎朗对人的诱惑来探讨人的意志与生存价值。影片画工精良,有些作战镜头尤为绚烂,大量引入电脑动画的做法使其带有实验的性质,相较于一般动画作品,渡边信一郎对影像的经营可谓复杂纷呈,蒙太奇、光影、超广角等都体现了极致的电影化风格。他的《星际牛仔》在制作之时甚至被认为是太过冒险的作品而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影片结尾时的太空华尔兹片段让人想起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2004年他还参与拍摄了《黑客帝国动画版》。


《蒸汽男孩》

  ★大友克洋 59岁

  代表作:《蒸汽男孩》《阿基拉》

  在手绘漫画领域,他的影响力仅次于手塚治虫,而在动画电影上,也一再有人将他冠为宫崎骏的接班人。以《蒸汽男孩》为例,影片对机器世界的描绘让人想起宫崎骏的《哈尔的移动城堡》,而少年用科技阻止战争的做法以及影片对只重利益的商人、丧失正义价值观的科学家父亲的批判等,都与宫崎骏的作品异曲同工。大友克洋对机器有着执着的迷恋,以此为外衣质询着科技与人类的复杂关系。此外,全手绘的画面风格也与宫崎骏十分相似。


《兽爪》

  ★汤浅政明 48岁

  代表作:《心灵游戏》《兽爪》

  担任过《蜡笔小新》原画监督的汤浅政明,在自己执导的作品里也延续并发展了那种单线条人物造型以及黑色幽默的意趣,2002年推出的《心灵游戏》简直充斥着天才般的疯狂想象,故事中主人公可以依靠个人意志从天堂回到死前一刻重新开始人生,甚至不明就里地进入鲸鱼的内部体验别样生活。有人认为汤浅政明的创作轨迹对应着后现代主义(《心灵游戏》)、象征主义(《兽爪》)、超现实主义(《海马》),抽象主义(《四叠半神话大系》),可见其探索之多元。总之,汤浅政明的作品风格诡异而纷呈,充满无法抵御的魅力,无论主题还是画风都在日本动画界独树一帜。


《攻壳机动队》

  ★押井守 62岁

  代表作:《攻壳机动队》《机动警察》

  押井守没有其他日本动画导演的绘画功底,但却利用数码技术与电影化视听控制能力创造了阴暗冰冷的未来世界图景,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里总是承载着深刻的哲学思考,追问着“现实与虚构”“生命与机器”“人与世界”等辩证问题。代表作《攻壳机动队》展示了灰暗的未来城市街景,在科技高度发达的情况下人却面临着难以摆脱的宿命,影片情绪悲凉感伤,借科幻的外壳探讨生命的本质,此外,御用作曲川井宪次也为押井守视听风格的建立贡献良多。


《秒速五厘米》

  ★新海诚 40岁

  代表作:《秒速五厘米》《言语之庭》

  新海诚的作品常弥漫着淡淡的忧伤,他擅长描写人物细腻的内心情感,内心独白的使用较频繁,无论对自然景物还是对生活细节都有独特而细致的观察与想象。新海诚懂得利用自然景物去传情达意乃至营造意境,如《言语之庭》中的雨景就占据了全片的百分之八十,《秒速五厘米》中同样充斥着樱花、雪花、天空等。他极其注重光线与色彩的运用,譬如雾光、夕阳、午后树下的光斑等富有层次的自然光,而灯光的设计也同样基于情节与人物情感的需要而变化多端。所有这些元素共同铸造了影片的视觉效果,因而有人说他的作品每一个画面都可以用来做墙纸。


《夏日大作战》

  ★细田守 47岁

  代表作:《穿越时空的少女》《夏日大作战》

  曾受吉卜力邀请,尝试导演《哈尔的移动城堡》的细田守因与吉卜力制作人员发生冲突而无奈离开,待到他如愿初执导筒时,以一部《海贼王:祭典男爵与神秘岛》一举攻下优异票房成绩。但真正为他赢得声誉的是2006年的《穿越时空的少女》,在口碑上力压吉卜力宫崎吾朗的《地海传说》。2009年的《夏日大作战》观众满意度更高达96%,被誉为“从孩子到老人都能看的科幻生活动画”,影片中的大家庭拥有28个个性饱满、涵盖各个年龄段的家庭成员,充满着温馨动人的生活气息。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

  ★宫崎吾朗 46岁

  代表作:《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地海战记》

  作为宫崎骏的儿子,宫崎吾朗直到2006年才推出了自己的处女作《地海战记》,除了继承父亲清新秀丽的手绘画风外,在故事上也可以看到其受父亲自然环保观念等影响。但2011年推出的《虞美人盛开的山坡》却难再受到宽容对待,影片像是宫崎骏与高畑勋的低端合体,画风上像极了宫崎骏却缺乏引人注目的视觉元素与想象力,故事上平淡舒缓让人想起《岁月的童话》却缺乏娓娓道来的叙事功力及细腻有度的情感抒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