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锁连城》剧照
“我们的故事真的有这么像吗?”(设计台词)


《梅花烙》剧照


琼瑶


李亚玲


于正

  称自己现已被气病,原本计划推出“梅”剧新版;“宫”编剧于正回应:这是巧合和误伤

  新京报讯 昨天,《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发布“琼瑶写给广电总局的一封公开信”,控诉于正新剧《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我们核对剧本,这才惊知,所有《梅花烙》的剧情和桥段,全部被此剧盗用!”并贴出相似桥段为证,要求湖南卫视停播《宫锁连城》。琼瑶还表示,“希望有正义的朋友,拒看于正电视剧。明知他会利用我来炒新闻,却被欺凌到无法保持沉默。”

  而于正此前曾表示,《宫锁连城》故事的轮廓来自民间传说《乾隆与九姑娘》,但在不少观众看来,这跟《梅花烙》实在区分不出来。不过记者也发现,该剧确实在爱情的主线之外,加入了比较肤浅的悬疑、推理、暗战、经营等新鲜的元素,对此于正说“大家会觉得这个外表的一个壳可能会像这个戏像那个戏,但是它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观人物架构。”

  截止到发稿时,于正和琼瑶的儿媳妇何琇琼(一直负责打理琼瑶事务)一直未对此事接听记者的电话。《宫锁连城》出品方经视文化负责人何小姐表示,目前并未收到湖南卫视停播消息,也没有收到其他卫视停买的消息,“如果真的涉及侵权并有法庭裁决,公司会按判决执行”。

  琼瑶指出四大抄袭

  【《宫3》梗概】 《宫锁连城》是于正《宫》系列第三部,讲述的是富察王府的福晋为自己肚子怀的男孩还是女孩而忐忑,因为这关系着她在府里的地位。于是在临产前,她下定决心偷龙转凤,将亲生的女婴由贴身嬷嬷悄悄送出府,放在烟花巷口,并换回来一个男婴。二十年后,男婴在王府里长得一表人才,而且身手不错,英勇正义;而女孩则成了烟花巷里叽叽喳喳的女侠。两人在一次路上巧遇,最终相爱……之后醒黛公主被皇帝指婚嫁于恒泰,她一心喜欢着恒泰,但因为嫉妒连城而对其进行多番迫害。

  1 《宫3》剧本中主线——恒泰,连城,醒黛公主三人的主线发展情节,与《梅花烙》中皓祯、吟霜、兰馨公主等三位主人公之出身背景,及三人之间发展出的主从关系,可说是完全一致。

  2 支线——将军府中的将军,福晋,侧福晋,庶出儿子等人物,除姓名改变外,人物关系亦与《梅花烙》一致。

  3 主情节——连城与恒泰,醒黛公主三人的情感线,完全抄袭自《梅花烙》三位主人公的主情节。

  4 恒泰、醒黛洞房之夜并未圆房,而是跑到连城处私会,之后醒黛污蔑连城为狐狸精、对她各种虐待等多处细部情节完全抄袭自《梅花烙》原著。

  网友:不止抄了《梅花烙》

  早在片花公布之时,便有网友指出这一设定抄袭琼瑶的《梅花烙》。此后,该剧主演之一戴娇倩也因在采访中提及“翻拍自《梅花烙》”的说法引起于正不满,被于正在微博上公开炮轰。

  3月8日,该剧在湖南卫视开播。网友发现,除了《梅花烙》,《宫锁连城》还有多处琼瑶剧的影子,于正只不过是把此前多个经典角色的特质全部编织在连城身上,只是很多时候性格比较冲突,难以入戏:“连城很喜欢往大杂院里钻,总爱摆出一副‘打尽天下不平事’的样子,一会儿化身为疯疯癫癫、侠气仗义的小燕子;一会儿又化身为深情款款、低吟浅唱的菀贵人;一会儿又化身为菩萨心肠、助人为乐的夏紫薇;一会儿又化身为敢爱敢恨、肝胆相照的陆依萍;一会儿又化身为忍辱负重、为爱牺牲的白吟霜。”而《情深深雨濛濛》中的陆老爷、雪姨、佩姨“穿越”重聚等等,吐槽之声不绝于耳。

  ■ “自媒体”播报

  4月15日下午,《花非花雾非雾》官方微博控诉《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致使琼瑶正在创作的新剧《梅花烙传奇》因此停摆。对此,琼瑶痛心疾首地表示:“《梅花烙》不但被于正抄袭窃盗还被糟蹋,我实在心如刀绞。一气之下,已经病倒。”并希望由广电总局出面,停播《宫锁连城》。

  曾与于正合作过的李亚玲在微博中表示,五年前于正就动过效仿《梅花烙》的心思:“早在2009年合作《大丫鬟》时,于正就要求我把《胭脂雪》副线和《梅花烙》主线结合起来写成一部戏给他制作,被我拒绝。后来我另创作了《大丫鬟》给他。他说我这样自命清高成不了大事,还说抄袭只要不超过20%比如你把20集戏全抄了但只要扩充到100集法院就不会追究。五年后他编剧的《宫锁连城》终于问世!”

  处于风口浪尖的当事人于正通过长微博对此事也进行了回应,称《宫锁连城》的剧本曾第一时间交给琼瑶的公司创翊文化,并与其艺人麦迪娜在第一时间签订了演出合约,“相信当时您和您的公司都没有认为这个剧本有任何问题”。对于此事,于正表示“绝对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我们没有任何恶意借您的作品进行炒作,更不用说冒犯。”之后,于正还称在筹备之初就决定要用“偷龙转凤”这个桥段,并拉上了张庭佐证,“这个故事的源头来自于我与演员张庭的一次聊天,她想重拍《绝色双娇》,故事里也有偷龙转凤的桥段,我觉得那个故事并不适合翻拍,决定结合《宫》的品牌写一个全新的故事。”之后,于正又说到韩剧中也有大量抄袭借鉴的案例,“《我的女孩》的架构类似《梦的衣裳》,《人鱼小姐》跟《情深深雨濛濛》又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于正认为这些相似的段落只算“继承与发展”。

  ■ 旁观者说

  编剧 建议用法律维权

  曾担任《少年包青天》《神雕侠侣》等剧编剧刘毅指出,琼瑶如果想维权应该通过法律途径:第一,向法院起诉,举证抄袭。第二,向播出方发出律师函,警告该片涉及版权纠纷,必须立即停播,否则连带诉讼。第三,向主管机关请求行政干预。三招同使,不耽误时间。

  律师 侵犯著作权难界定

  曾经打过大量版权官司的律师朱立新告诉记者,侵犯著作权属于民事纠纷,“认定特别麻烦,需要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等权威机构在内容上进行一项项分析。”若按照正常的申述流程,一般到一审都需要6个月,“此时《宫锁连城》早已播完了”。而盈科律师事务所的李静律师则告诉记者,“在司法实践中,判定一个文字作品是否侵犯另一文字作品的著作权,一般以是否存在'‘实质性相似’作为判断的标准,但“没有具体可量化的标准,之前在书籍版权官司上,有连续多少个字相似之类的判断依据,但现在基本上也很少沿用这个标准了。”

  听过记者对两者剧情的介绍,两位律师均表示“只是主线相似、部分人物关系相似,很难界定为抄袭”。同时,一位资深制作人坦言,这种情节构思上的类似很难被界定为抄袭,“把背景换掉,只扒人物关系,桥段来回拼贴,不做连续的拷贝。这样的事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香港经常发生,向好莱坞扒桥段。”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