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四大卫视联播的孙俪主演的《辣妈正传》曾创下500万一集的国产剧价格纪录。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刘玮)昨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其官网上正式发布“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新规定,其中提到,自2015年1月1日开始,总局将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具体内容包括: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二集。

  当下电视剧的播出大多是独播或者一部剧四家上星频道同时播出的形式,也就是业内常说的“一剧四星”,这一政策已经实行十年。

  早在去年就传闻总局将对首轮播出“一剧四星”的模式动刀。今年年初,国家广电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在电视剧全产业链金融交易会上透露,2013年电视剧产量在十三年的持续增长后出现首次回落,总产量减少2000集,为15000集,但电视剧供大于求的情况仍然存在。而对于此次出台“一剧两星”的缘由,昨日,据广电总局官网显示,“总局此次电视剧播出方式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均衡卫视综合频道节目构成,强化综合定位,优化频道资源,丰富电视剧荧屏”。

  电视台反馈

  对“中间”卫视影响最大

  由于该新政策昨日中午刚刚正式公布,江苏、安徽、天津等卫视均表示,还正在学习新政策之中。而某卫视相关负责人则认为,新政策对于排名靠前和排名十名之后的卫视都没有太大影响,因为排名靠前的卫视有很多独播剧,后面的卫视在此新政策之前也很难加入到四家卫视联合购买的队伍中,影响最大的就是中间这些卫视。

  【可能出现】

  好剧要靠高价抢

  该人士认为,新政策实行后电视台需要购买更多的电视剧。一个剧播出平台从四家变两家之后,均摊的购片价格会上升。“好剧一年也就那么几部,这些剧的价格不会受这个政策影响太大,因为好剧少,各个卫视还是会抢,价格会飙升,出价高的能拿到。”

  要准备更多节目

  而对于新政策中提到的黄金档播出电视剧不能超过两集,该人士则认为,这对电视台的电视节目提出了更高要求。因为之前电视剧连播三集基本播到了晚上十点,之后才是综艺节目,现在多了将近一个小时的空隙,需要更多的电视节目来填满。

  制片方反馈

  大牌演员片酬未必下降

  曾经担任《甄嬛传》等剧制片人的曹平昨日对记者表示,新政策出台后,制片方坚持做精品不会改变,“以后两家卫视买剧,在整体价格上肯定是不如四家,所以不仅仅是演员片酬,可能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的薪酬都会有所调整”。曹平表示,一方面要保证制作水准,一方面也要考虑产出比,“要规划好,好的东西肯定会有市场。而对于一线大牌演员的片酬是否会明显下降,曹平认为,现在还不好说。

  ■ 专家解读

  视频网站将从中获益

  这个政策出台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可以让更多的电视剧有播出平台,基本可以增加一倍首播剧的数量,二就是四家卫视变成两家卫视联合购买后,购买力下降会对演员的片酬带来相应的下调。对于实际操作中具体效果如何,现在还很难评估。目前看最得利的应该是视频网站,同一部剧的首播平台少了,对那些错过剧的观众而言,就会选择上网观看。

  理论上,更多的剧播出是好事,但核心应该是好剧得到更大的传播,不好的剧就应该优胜劣汰。我们总是在说美剧、韩剧好看,他们一年电视剧的产量是我们的四分之一都不到,要是他们一年生产上万部电视剧,也优质不了。我们应该做到的是减少粗制滥造的剧。

  口述:尹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