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中国人》中言谈才艺并不惊人的冯满天击败“治愈系”秦勇父子,被认为是苦情选手不再有市场的一个信号。


秦勇父子。

  上周日,《出彩中国人》在央视落下帷幕,最终“阮痴”冯满天成为首季《出彩中国人》年度“出彩之星”,爆出一大冷门。冯满天并不是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一位选手,在节目中也很少有“煽情”戏份。与此同时,今年其他几档真人秀节目《笑傲江湖》《妈妈咪呀》等也都对于大倒苦水、诉说自己凄惨身世的“苦情”选手表现出“不鼓励”的姿态,如今真人秀选手靠“比惨过关”的时代已经翻篇了。

  《出彩中国人》

  拒绝变成“出彩故事会”

  冯满天最终夺冠,结果令许多人颇感意外,在进入决赛的选手中,他并不是夺冠热门。冯满天没有曲折离奇的“身世故事”,在《出彩中国人》的舞台单凭对中阮的热爱,将古典民族乐器与流行摇滚乐相结合并最终拿下冠军。拼故事、煽情、比惨是近两年各种真人秀的重要法宝之一。实际上,《出彩中国人》在开播之初就并不鼓励“苦情”,在选手故事的呈现上,也没有长篇累牍的煽情叙述。而评委李连杰也曾表示,自己更偏重才艺,因为故事实在难辨真假,也很难去衡量,毕竟这也不是“出彩故事会”。他还调侃称,节目组会使坏,用好故事来感动他,所以遇到这种情况,他反而会更冷静去审视。

  《笑傲江湖》

  冯小刚:咱们不玩苦情

  如果说《出彩中国人》更重视“才艺技术”,另一档真人秀《笑傲江湖》定位在“喜剧”上,对于选手的凄惨身世、悲苦故事接纳度相对更低,对“煽情”选手表现得也更加直接,评委冯小刚还直接“叫停”过一次。

  在一期节目中,来自杭州的楼国豪、楼家豪兄弟带来了一出幽默哑剧。虽然长着一副相同的面孔,两人的性格却迥然不同。弟弟楼家豪性格开朗奔放,而哥哥楼国豪性格内向,在舞台上表现得拘谨羞涩。弟弟坦言为了表演梦已休学半年,一直在横店寻觅机会;这次俩兄弟来到《笑傲江湖》也是他鼓动着哥哥来参加的。随后,弟弟倒起了学表演的苦水:“爸妈都不太支持我,但是我等这个舞台已经很久了……”说着眼泪就要落下,结果被冯小刚打断:哎,我们这个节目杜绝苦情。

  《妈妈咪呀》

  别哭了,展现才艺!

  和前两档真人秀节目相比,《妈妈咪呀》的节目核心更加偏重“故事性”,节目中的妈妈也更加容易偏向讲述“感人故事”,但节目也并没有因此而让过关“畅通无阻”。经历过三次婚变的陈凡因工作忙碌忘记了女儿的生日。节目中,陈凡演唱一曲《重来》向女儿道歉。虽然陈凡的演绎感人至深,但观察员没有给通过。黄磊建议陈凡珍惜与女儿在一起的时光:“你还是赶紧回家,多花时间陪陪女儿。”

  节目组称,《妈妈咪呀》在地面招募活动中,确实有一些妈妈上台后先讲故事再表演才艺:“很多妈妈一拿起话筒就开始滔滔不绝,讲述自己的经历,说着说着就泪流满面。我们只能无奈地打断她们,让她们先展示自己的才艺。”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