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张艺谋)


《卧虎藏龙》(李安)


《2046》(王家卫)


《艺伎回忆录》 (斯皮尔伯格监制)

  2009年,章子怡接拍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此后三年,就像章子怡在凭该片捧得自己的第九座影后奖杯、人生中第二座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杯时所说的那样——“接下来的三年里我经历了很多人生体验,流过很多眼泪,在片场以外,也在宫二的身体里。”

  这部王家卫筹备八年,拍摄三年的以叶问的传奇一生为主线的电影,却因章子怡夺目演绎让真正宗师的扮演者梁朝伟显得黯淡无光,一向苛刻的影评人们对章子怡的这一次演出也均给出“奉献了入行以来最上乘的表演”。

  4月23日晚,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章子怡凭借《一代宗师》“宫二”捧得第十座影后奖杯。领奖台上,不似以往那样会感慨满怀、热泪盈眶,章子怡显得异常轻松与开心,她说:“在自己家门口得奖的感觉真好。这座奖杯让我今晚十全十美。今晚我的爸爸妈妈也在现场,我不知道他们坐在哪里,别忘了明天要做一碗炸酱面,我们庆祝一下。”

  【十连胜之路】

  1 第10届华鼎奖最佳女主角

  2013年10月7日

  获奖感言:空缺。

  此次华鼎奖在澳门颁奖,章子怡因拍《太平轮》未能到场。华鼎奖组委会遵循“不到现场不颁奖”的原则,未给章子怡颁发“最佳女演员”奖项,但最佳女演员头衔依然归章子怡所有。

  2 第50届台湾金马奖

  2013年11月23日

  获奖感言:章子怡在金马奖领奖台上当场落泪,她笑中带泪地发表自己的获奖感言:“好像我金马奖提名过几次,今天终于抓到它了。感谢王家卫导演,在我心里最苦的时候让我遇到了‘宫二’。你告诉我,要有足够的勇气去相信自己,我做到了。谢谢梁朝伟先生,你在我心中永远是最佳男主角。”

  3 第7届亚太电影大奖最佳女主角(澳大利亚颁奖)

  2013年12月12日(2014年4月17日补领奖杯)

  获奖感言:很多年前去过澳大利亚,去了动物园,抱了一次树袋熊,抱着它的时候它会使劲地抓着你,它的爪子很尖,没想到这次亚太电影大奖给我带来了这样一只考拉公仔,更帮我把这个奖杯带到我的祖国,我的家乡。我很感激,很感谢。

  事后接受媒体采访,针对梁朝伟数次惜败,章子怡坦言:“每个人都希望获得奖项的鼓励,这是锦上添花的事情,我们事后开party的时候我也跟梁朝伟讲,但其实他看得也蛮开的,奖这个东西还是有一份运气的。”

  4 第56届亚太影展

  2013年12月16日

  获奖感言:“冬天很好,是个收获的季节,不仅收获幸福,还收获奖杯,谢谢大家。”这番简短的获奖感言也被认为是章子怡首次公开感谢现任男友汪峰。

  5 第15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第三次获得该奖)

  2013年12月26日

  获奖感言:在感谢完导演王家卫和搭档梁朝伟之后,章子怡特别就不久前与媒体之间的纠纷公开发言,她说:“在电影这条路上,吃什么苦都值得,只有一种苦吃不得,在不良媒体的无端的污蔑和诽谤之下,我们一定要用法律的武器去捍卫自己,捍卫每一个人。大家一起加油,谢谢大家。”

  6 香港电影导演会首位最佳女主角

  2014年3月5日

  获奖感言:“谢谢香港导演会的每一个导演,感谢王家卫导演,感谢梁朝伟先生,我一路都在跟所有人说,宫二这个角色如果没有梁朝伟先生他的个人魅力也不会有宫二的魅力。谢谢你,叶问陪伴着宫二这么多年。我相信角色的魅力是永恒的。其实我拍香港电影的机会好像并不太多,合作的导演也没那么多,合作的时间很长,印象就是跟着王家卫导演,从《2046》到今天。这些年我的英文有进步,表演也有进步,人也成熟了,但是我的广东话真的是在退步。希望多一点机会跟香港的导演们合作。”

  7 第20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

  2014年3月6日

  获奖感言:“宫二说‘我在最好的时间里遇到了你,可惜我没有时间了’,但是我想说,十年前我是在最好的时间里遇到了你(看王家卫),我还有时间(笑)。十年后我又在更好的时间里又一次遇到了你,我还有时间,我还等着你。谢谢你,谢谢大家。”

  8 第8届亚洲电影大奖

  2014年3月27日

  获奖感言:“首先要感谢亚洲电影大奖,感谢我的导演王家卫先生,谢谢我心目中永远的最佳男主角梁朝伟先生。今天在座的有很多优秀的演员,我想大家都会有共同的感受,我们每一次演绎不同的角色的时候,都会全身心地投入,去感受,去体验,去呈现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是生动的,没有面具,虽然他们都在银幕里面,但是他们是有血有肉的生命。”

  9 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2014年4月13日

  获奖感言:“谢谢香港电影同仁的鼓励和肯定,谢谢梁朝伟先生,不管今天最佳男主角的奖杯归谁,你在我心目中永远是最佳男主角。谢谢《一代宗师》台前幕后的所有人,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电影。2009年的夏天,我接到了Jakie的电话,他跟我说王家卫导演要找你拍一部电影,我什么也没问,我高兴得也不知道要说什么,我回到家,像只小兔子一样连蹦带跳地告诉爸爸妈妈这个好消息,不是因为拍王家卫的电影可以拿奖,是因为拍王家卫的电影他会呈现出你最优秀的一面。接下来的这三年,我经历了人生中很多的人生体验,我流过很多次眼泪,在片场以外,也在宫二的身体里。我知道有的时候,你偶尔跌倒了,只要你相信,你还走在这条路上,你的同仁有一天他会把你扶起来,继续陪着你往前走,那个人就是王家卫。我今天特别激动不是因为我心里有多少委屈,是因为我感恩。谢谢你。谢谢所有在这条路上一起前行的朋友们。谢谢大家。”

  10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2014年4月23日

  获奖感言:“在自己家门口得奖的感觉真好。这座奖杯让我今晚十全十美。今晚我的爸爸妈妈也在现场,我不知道他们坐在哪里,别忘了明天要做一碗炸酱面,我们庆祝一下。”

  ■ 人生关键时刻

  1998年

  《我的父亲母亲》(张艺谋)

  该片拿下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章子怡也跟着张艺谋第一次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章子怡凭借该片一举夺得第2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当时她还是中央戏剧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

  1999年

  《卧虎藏龙》(李安)

  经张艺谋推荐,章子怡得到与李安合作的机会。《卧虎藏龙》是第一部斩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华语影片。2001年,作为《卧虎藏龙》主演,章子怡和李安一起踏上第73届奥斯卡红毯,由她所饰演的玉娇龙从此被国际影坛记住。

  2004年

  《2046》(王家卫)

  章子怡凭借片中白玲一角获得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第11届中国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最佳女主角。

  2005年

  《艺伎回忆录》 (斯皮尔伯格监制)

  通过该片,章子怡成为首位担任好莱坞A级制作大片女主角的华人影星,并获得美国电影金球奖、英国电影学院奖、美国演员工会奖影后提名。

  2005年

  第77届奥斯卡,章子怡主演的《十面埋伏》受到奥斯卡青睐,她被邀请担任颁奖嘉宾,并从此成为奥斯卡终身评委。

  2009-2010年

  泼墨门:2009年底12月23日,北京著名的柏悦酒店门口,两个身穿套头衫的男子把墨汁泼向章子怡海报,而因为此前传说当晚张曼玉将在该酒店举行订婚礼,所以大批驻守的媒体记录下这一刻,并迅速演变成“泼墨门”,传章子怡骗人钱,勾引人老公。

  诈捐门: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章子怡曾在法国戛纳电影节期间募捐近百万美元。不过时隔一年多之后有媒体报道称章子怡当时向社会公布的捐款数额与四川当地收到的数额并不相符。

  与邓文迪翻脸:章子怡与邓文迪曾经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但在泼墨门后,有报道说两人关系破裂,原因是章子怡因为泼墨门遭邓文迪投资的新片剧组遗弃,因而两人反目成仇。但邓文迪、章子怡双方均对此事三缄其口。

  与外籍男友vivi分手:很多人从一开始就不看好章子怡与外籍男友vivi的感情,2009至2010年间,媒体观察到章子怡与男友几乎有半年时间没有出现在任何公开场合,于是开始被传两人已分手。分手传闻最后被证为真。

  C04-C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