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60年代后期,哥斯拉有了“孩子”迷你拉,“好爸爸”形象一下带动起了粉丝热潮,手偶、模型等周边产品热卖至今。

  新版电影今日上映,好莱坞视效能否挽救昔日“神兽”

  今天,新版《哥斯拉》即将在国内上映。六十年过去了,无论是人类打哥斯拉,还是哥斯拉与其他怪兽对决,凡涉及它的故事,关键词从来只有一个——打怪兽。作为怪兽界的元老,哥斯拉老大爷已经演变成了一种文化现象。

  日本原子弹阴影的投射

  1954年,首部《哥斯拉》电影上映。这只身高50米、体重2万吨的怪兽,能喷射出热能射线,其热度甚至能将钢铁制造的高压电塔熔化,而它身上坚硬如岩石般的皮肤,则可抵御一切来自人类武器的进攻。它自太平洋出现,将沿途所经城市逐个捣毁,破坏力极强,最终在东京湾被芹泽博士发明的氧气素杀死。

  电影获得了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后来还被美国买了版权,重新剪辑并补拍了《怪兽王哥斯拉》上映。据统计,日本当地观影人数达到961万人次。这与当时的社会背景密不可分,广岛、长崎的原子弹爆炸事件和1953年3月造成严重辐射污染的第五福龙丸事件就是其诱因。对应影片中受核辐射影响而产生变异的侏罗纪恐龙哥斯拉,日本人的核恐慌心理一览无余。

  ■ 阶段特色

  逢佛杀佛,逢祖杀祖

  日本人擅长在电影中穿插结合当时流行文化,也让这个无恶不作的怪兽受到了观众的追捧。比如自1933年就火遍全球的美国怪兽金刚就被日本本土化地“借来”,融合着上世纪50年代末流行的摔角文化,与哥斯拉大打出手,成就了1962年该系列的经典之作《金刚大战哥斯拉》。自此十年,大银幕上的哥斯拉还一直是无恶不作,把日本夷为平地是它的天然使命。

  从恶兽到守护神的转变

  直至1964年的《战龙哥斯拉之三大怪兽》,哥斯拉的反面形象开始发生转变。它与同为地球怪兽的拉顿、摩斯拉联手,消灭了宇宙怪兽奇古度拉。此后,它还与几大怪兽一起,把侵略地球的外星人赶走。这种积极正面的地球卫士形象,在1967年的《怪兽岛决战:哥斯拉之子》中发展到高潮,电影人甚至还为哥斯拉创造出了一个宝宝——迷你拉,虽然没有交代母亲是谁,但哥斯拉对他百般呵护,几次救宝宝于水火之中,成为“怪兽好父亲”的楷模。随着越来越多的儿童成为哥斯拉的粉丝,他们对购买哥斯拉形象的周边产品也有着浓厚的热情。于是,制作公司开始以每年推出一部定位儿童观众的哥斯拉电影,剧情简单易懂,打斗情节健康明快。有时还会加入寓教于乐的部分,比如1971年的《哥斯拉对黑多拉》,就提出了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的理念。

  ■ 阶段特色

  繁荣过后,销声匿迹

  虽然哥斯拉“转型”非常成功,赢得了不少观众,但随着电视业的蓬勃发展和经济不景气带来的投资缩水,哥斯拉系列在观众群里越来越失宠。1975年《哥斯拉之机械哥斯拉的反击》上映时,观影人数跌破97万。创造哥斯拉的日本东宝株式会社,就此决定暂停系列电影的制作,这也是上世纪50-70年代日本怪兽特效电影黄金时代结束的标志。

  “暗黑破坏神”

  1984年,哥斯拉诞辰30周年,东宝公司重新启动该系列电影的拍摄,《哥斯拉之怪兽王复活》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九年未见哥斯拉的日本观众,奉献出了320万的观影人数。哥斯拉的身高由50米涨至80米,并一改往日平易近人的形象,变成了令所有人类高科技都束手无策的暗黑破坏神,每次出现都像是场不可预料的天灾人祸。

  1993年《哥斯拉大战机械哥斯拉》中,首次提出它以核能放射线为食的概念,最终也因核融合反应失控而死亡;2001年《哥斯拉:大怪兽总攻击》中,更是直接将它的形象设定为太平洋战争中死者怨念的结合体,为了不让人们忘却过去惨痛的历史而向日本发起进攻,即使勇敢的立花准驾驶着潜艇冲进哥斯拉体内,致其爆炸,但影片结束时哥斯拉的心脏还在海底跳动;2014年由加里斯·爱德华斯导演的新版《哥斯拉》,也继承了这一脉络的发展。即使仍然不负众望地在关键时刻拯救了人类,但它并不会为人类命运所动,更没有所谓的善恶之分。此时的哥斯拉,冷酷而强大,像是一股不可预计的自然力量,隐含着对人类文明的反思。

  ■ 哥斯拉编年史

  《哥斯拉》 1954年

  该系列电影开山鼻祖。Gojira成为一个世界名词,交代了哥斯拉的原型:受到原子弹辐射影响的侏罗纪恐龙(右图)。

  《哥斯拉的反击》 1955年

  哥斯拉和安基拉斯对战,却因为意外被先后引向大阪和北海道,对城市造成了毁灭性打击,最终在神子岛雪崩中被人类治服。

  《怪兽王哥斯拉》

  1956年‖美国拍摄

  在第一部基础上插入了美国记者马丁的旁观视角,让他成为事件见证人,重新剪辑后在美上映。

  《金刚大战哥斯拉》

  1962年‖日美合拍

  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一部。为讨好美国公司,金刚获胜。但为巩固哥斯拉日本怪兽王的称号,在日本宣传时都写成了平手。有意思的是,海报设计有剽窃《飘》之嫌。

  《摩斯拉决战哥斯拉》 1964年

  虽然哥斯拉战胜了摩斯拉(巨型飞蛾),却被后者孵化出的双生精灵击败。这一部中,摩斯拉成为主角。

  《战龙哥斯拉之三大怪兽》 1964年

  宇宙怪兽奇古度拉在毁灭金星后攻打地球,摩斯拉游说劲敌哥斯拉和拉顿联手拯救地球。

  《哥斯拉之怪兽大战争》 1965年

  外星人以攻打基多拉为由“借”哥斯拉和拉顿,实则却想用三大怪兽联合攻打地球,终被识破。

  《哥斯拉·伊比拉·摩斯拉:南海大决斗》 1966年

  哥斯拉与各种怪兽对决已经成为公式,即使最后只出现了十分钟,还是定乾坤的狠角色。

  《怪兽岛决战:哥斯拉之子》 1967年

  哥斯拉的孩子迷你拉诞生,在人类研究队的天气实验中,屡次陷入危险,又被哥斯拉所救。影片展示了浓浓的哥斯拉亲子情。

  《战龙哥斯拉之怪兽总进击》 1968年

  基拉克斯星人利用控制器,指挥哥斯拉、摩斯拉、拉顿等袭击地球的阴谋破产,反被怪兽封印在火山里。

  《哥斯拉·迷你拉·加巴拉:全体怪兽大进击》 1969年

  善良的幼兽迷你拉,一直被怪兽加巴拉欺负。后来,在哥斯拉的帮助下,迷你拉勇敢地打败了加巴拉。

  《小鹿班比遇见哥斯拉》

  1969年‖美国拍摄

  是的,你没看错,就是这么混搭。一个美国导演的杰作,班比正在愉快吃草,哥斯拉把它一脚踩扁,短片就此结束。

  《哥斯拉对黑多拉》 1971年

  以有毒污染物为食的黑多拉喷射毒气和硫酸,让与它战斗的哥斯拉很是吃不消。即使最后赢得了战役,哥斯拉伤痕累累,对人类抛去了愤怒的眼神。

  《战龙哥斯拉之决战宇宙魔龙》 1972年

  蟑螂外星人以修建世界乐园为由头入侵地球,识破其中诡计的哥斯拉和安基拉斯从怪兽岛赶来营救。

  《哥斯拉对美加洛》 1973年

  环境污染令海王斯托比亚决定收回古代陆地统治权,派出怪兽美加洛。哥斯拉与同伴超级机器人一起打败了它。

  《哥斯拉对机械哥斯拉》 1974年

  哥斯拉联手古代岛国守护者西萨王,将实施侵略的机械哥斯拉和外星人赶出地球。

  《哥斯拉之机械哥斯拉的反击》 1975年

  外星人修复了被丢弃在海底的机械哥斯拉,企图再次攻打地球。身体里被安装了控制器的真船桂,帮助哥斯拉战胜邪恶力量。

  《哥斯拉之怪兽王复活》 1984年

  火山爆发让哥斯拉苏醒,为补给能量,它四处袭击舰艇。日本政府决定使用特殊电波引其回到火山,一举歼灭。

  《哥斯拉之真假对决》 1989年

  这次出现的新怪兽是芦之湖碧奥蓝蒂,它综合了人类、玫瑰以及哥斯拉的细胞,通过孢子变形反败为胜,赶走了哥斯拉。

  《哥斯拉之魔龙复仇》 1991年

  来自23世纪的人类穿越回日本,将1944年的哥斯拉转移避免了亡国,却在20世纪发现了另一头怪兽三头金龙王。

  《哥斯拉之龙战四海》 1992年

  这一集中出现的新怪兽巴特拉,是地球的守护者。它将与摩斯拉联手对战哥斯拉,并防止陨石撞击地球。

  《哥斯拉大战机械哥斯拉》 1993年

  日本政府研制机械哥斯拉对抗哥斯拉的同时,飞翼龙拿顿出现,袭击并带走了考察团发现的哥斯拉蛋,于是,两只怪兽由海上战斗到陆上。

  《哥斯拉决战太空哥斯拉》 1994年

  前作中被摩斯拉带往外太空的G细胞与不明物质结合后成为太空哥斯拉,前来袭击地球。

  《哥斯拉之世纪必杀阵》 1995年

  哥斯拉体内冷却系统遭到破坏,体温达到1200度,随时可能引发核爆。而水族馆中又发现了两亿多年前的生物狄斯亚。地球陷入空前危机。

  《哥斯拉Godzilla》 1998年‖美国拍摄

  如何描述才能让对方瞬间明白你说的是哪部?史上最烂那个哥斯拉,没有之一。如果不提让·雷诺,没人记得谁演了这部片子。

  《哥斯拉2000》 1999年

  古代陨石进化成为巨兽奥加,与从海底突然出现的哥斯拉在西新宿展开生死一战。

  《哥斯拉大战超翔龙》 2000年

  人类发明黑洞炮与哥斯拉对决,却意外引来古代巨型昆虫超翔龙,日本成为三方混战之所。

  《哥斯拉:大怪兽总攻击》 2001年

  美国核泄漏唤醒了由太平洋战争中冤魂凝聚而来的哥斯拉,巴拉哥、摩斯拉、基多拉三大护国神兽即将与它展开战斗。

  《哥斯拉大战机械哥斯拉》 2002年

  人类用第一代哥斯拉骨骸制造出的机械哥斯拉企图摧毁地球,终被正牌哥斯拉打败。

  《哥斯拉X摩斯拉X机械哥斯拉:东京SOS》 2003年

  虽然婴儿岛的小美人一再阻止,但人类还是修复了前作中被损毁的机械哥斯拉,终于引来摩斯拉的袭击。

  《哥斯拉之终极战役》 2004年

  未来世界的核污染肆虐,导致人类基因突变,被X星人控制。头脑清醒的哥斯拉是地球的唯一救星。如此正能量爆棚的电影虽然没能获得多大成功,但却让坚持拍了30多部片子的哥斯拉在好莱坞星光大道留名(下图)。

  《哥斯拉》 2014年‖美国拍摄

  面对两只彪悍的怪兽穆托,人类的束手无策还是要靠哥斯拉拯救。任务完成后,受伤的它再次潜入海中慢慢消失。

  专题统筹 李世聪 撰文/新京报记者 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