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4》中的其他中国演员

  中国明星参演好莱坞大片已不再新鲜,但众所周知,那些角色里的酱油成分有多严重,无疑,《变形金刚4》将改变这个现状,中国演员也不再是好莱坞蛋糕上的点缀,他们会成为世界电影中新一代的中国式主角。

  新京报:看完电影之后,你觉得你的角色呈现效果如何?

  李冰冰:还不错,如果戏份多点的话会更好。

  新京报:你说你的角色是“聪明里面最性感的”,但我们认为你也是性感里面最能打的,你这次就只有电梯里的那段打戏,有没有觉得遗憾?

  李冰冰:我觉得可能是导演迈克尔·贝怕我受伤吧,外国人拍戏他们很注重演员的安全问题,因为演员如果真受伤的话,会直接影响到拍摄周期,所以摩托车那场戏导演就没有让我直接骑,我个人当然很想去挑战一下骑摩托车的动作戏。

  新京报:中国女演员在好莱坞拍戏,大多还都是打戏为主,你是否认为这是国内女星的一个局限呢?

  李冰冰:我觉得这次我拍《变4》,打戏只是一个辅助,还是以文戏为主。

  新京报:这次你在片中和史坦利·图齐有一些小暧昧,感觉如何?

  李冰冰:非常愉快,他是一个很容易搭戏的演员,一搭戏我们之间就有火花,也给大家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新京报:再拍《变5》,你是愿意跟图齐演情侣还是和马克·沃尔伯格演情侣?

  李冰冰:我觉得都挺好,既然马克之前说想和我演情侣,我也感觉挺荣幸。

  新京报:你这次在片中的造型和导演有过沟通吗?

  李冰冰:当然有,之前尝试了几次,我和导演都不满意,他之前看过我一些广告造型和去年五月为某时尚杂志拍的造型照,他特喜欢我在这杂志上的感觉,但做了几次造型和预想的距离相差比较远。他后来从洛杉矶找了一个时尚界的造型师帮我化妆,我还是挺感激导演对我的角色的关注,他对每个细节的认真。

  新京报:你认为《变4》中出现这么多的中国元素,是否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

  李冰冰:我觉得他找的这些很有意思的元素就是为了能和中国观众更接近,他也希望这部电影能够更接地气。

  新京报:那你这次对票房的预期是?

  李冰冰:我觉得十五亿应该没什么问题吧。因为今年跟《变3》那年有很大不同,那年国内银幕数只有一万块,现在都两万块了。而且这一集真的挺好看的。

  新京报:你现在英文也进步得很快,你认为你的语言优势对你在好莱坞发展是否有帮助?

  李冰冰:我觉得语言对每一个演员来说,都是应该有的技能,可能我们这一拨演员受教育程度没有那么好,我小时候上学也没有要求必须学英文,所以这对我来说会有一定难度。我这属于三十好几半路出家才开始学英文,慢慢学呗,喜欢就多学点。

  新京报:你怎么看现在中国演员在国际上地位的提升?

  李冰冰:那是因为中国市场在国际上提升得快,根本就不是中国演员提升得快,谁去了也白扯。是因为你这个国家厉害了,昨天我看了《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未来五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市场,到那时你说哪个国家的电影人不会来这里拍电影?到时中外的合作会越来越多,我们这拨演员实际上就是敲门砖,是给大家开路的,我觉得更好的机会还在后面。

  新京报:今后想往哪个方面发展?

  李冰冰:无所谓,我喜欢往哪个方向拍就往哪个方向拍,跟拍哪个国家的戏都没关系,还是以剧本为主和心情为主。

  ■ 《变4》中的其他中国演员

  吕良伟

  出场时间:1小时58分

  香港演员吕良伟的角色极具香港地方特色,李冰冰饰演的苏月明操着一口粤语和吕良伟在街头讨价还价,想买下他的摩托车,吕良伟唧唧歪歪,欲卖还休,此处引发笑声若干。由于台词太少,其实吕良伟最初是拒绝了这个角色的,但却因儿子的极力反对,不得不重新加入,因为他想把这部戏当作最完美的生日礼物送给儿子。

  邹市明

  出场时间:2小时1分

  与吕良伟的话痨形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影片2小时的电梯戏里,一直站在史坦利·图齐背后悄无声息,却在关键时刻大展拳脚帮史坦利·图齐摆平坏蛋的邹市明。很多观众记住他的名字,都是从2008年的奥运会开始的。这位拳击冠军用他的大银幕首秀诠释了什么叫低调的华丽。

  赵茜

  出场时间:2小时6分

  《变形金刚》演员海选中脱颖而出的“性感女神”赵茜,在片中的镜头只有一个,但相比其他中国演员还算有记忆点。当凯尔希·格兰莫饰演的头号人类反派哈罗德·阿汀格,在电梯口瞄准拦截约书亚,但电梯门缓缓打开,镜头缓缓地从一双白皙长腿移至一位中国姑娘的脸上,她就是赵茜。

  王敏德

  出场时间:2小时20分

  据透露,很多中方演员的戏份其实并不像现在看上去那么少,但后期导演迈克尔·贝出于节奏需要不得不剪掉。比如王敏德所饰演的香港警察,在初期设想中其实戏份不少,他将带领部下极力抵抗反派,直至力所不及,向中央政府发出呼救,是港人自强不息精神的代表,但最后却只剩下天台上招人的一句台词。

  韩庚

  出场时间:2小时21分

  相较之下,此前和李冰冰呼声一样高的韩庚,戏份少得可怜,出场时戴着墨镜抱着吉他坐在车里,只有一句台词,还是带有感叹意味的脏话。原来,在芝加哥拍戏的三天里,一直阴雨绵绵,导致他只拍了这么一段戏。等迈克尔·贝邀请他补戏时,已经是春节前后了,档期缘故,韩庚只得推辞。

  巫刚

  出场时间:2小时22分

  最后出场的,是饰演中国国防部长的巫刚,得知香港遇袭后,他代表国家表态:“中央政府将不遗余力地支持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