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柏芝通过《明星到我家》秀出了自己农家媳妇的一面。


韩国偶像尼坤在《勇敢的心》中与自己率领的拳手亮相。


  进入九月末,第三季度综艺节目即将告一段落。火热了一个暑假的《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进入收官环节,而第四季度的综艺大战也即将拉起。在四季度,电视综艺节目、歌唱类节目大大减少,“明星户外真人秀”依然是最主要的节目类型。而这一类节目除了“秀”故事之外,也越来越往跨界方面发展,明星靠一张“万人迷”的脸走遍天下已经满足不了收视需求,打拳击、打台球、跑个不停,在这个秋冬季节,各路明星在荧屏上将尝试各种“生存法则”。

  明星下乡升级,“婆媳”关系开秀

  主打:《明星到我家》 大咖:张柏芝 黄圣依

  第四季度综艺节目中,几大卫视中,除了湖南卫视尝到亲子综艺的甜头,继续走“卖萌”路线,主推青春校园的真人秀《一年级》之外,江苏、东方、浙江等卫视纷纷瞄准了明星户外生存秀。

  其中,江苏卫视即将在10月推出的《明星到我家》应该算是今年真人秀节目中为数不多以女性观众视角为出发点的节目,张柏芝、黄圣依、秋瓷炫、李金铭将以“媳妇”的身份“嫁入”农家,与婆婆们同在屋檐下,与家人从陌生到相互扶持,展现出真实的农家生活,并且带出“农家儿媳”的故事。节目中,除了适应这里的衣食住行、四位女明星还要融入新家庭打点好家务,承担照顾孩子的义务。而在节目中四位女明星也显示出不同的性格特征,有的勤俭持家,有的独立强势,有的吃苦耐劳,其中的故事性也不亚于一部婆媳电视剧。

  演员变运动员,能打还得会算计

  主打:《勇敢的心》 大咖:姜武 高以翔

  明星跨界当属第四季真人秀最大亮点,即消费明星的非常规状态。面对几年电视综艺节目同质化竞争,北京卫视打造的《勇敢的心》开创了一种全新玩法,让明星带着素人去打拳,这档由姜武、高以翔和韩国人气偶像尼坤等加盟的拳击真人秀将于9月28日亮相北京卫视。

  比起明星户外真人秀大多还是以“野外生存”故事为卖点,体育类的真人秀竞技性则更强,早在去年各大卫视“哄抢”跳水类节目开始,明星“跨界”体育圈就已经吊起了观众的胃口。《勇敢的心》应该算是今年专业含量最高的一档综艺节目,节目中的明星不是花瓶,而是要亲自参与到力量的角逐当中。明星作为拳手的职业经理人,将与拳手朝夕相处30天。目前,姜武已在全国拳击冠军辅导下进行了长达两个多月的密集训练。节目中,既有拳手搏击的武斗,又有导师排兵布阵、鼓舞士气、锻炼拳手的文斗。

  除了《勇敢的心》,加入跨界混战的还有陈小春、郑伊健加盟的环球竞速真人秀《极速前进》和丁俊晖、潘晓婷领衔,周海媚等参加的《星球大战》。

  过关仍是主流,宗旨是玩坏嘉宾

  节目:《奔跑吧兄弟》《两天一夜》 大咖:邓超、王宝强、鹿晗

  “过关”类真人秀仍是第四季度的主打类型。浙江卫视引进自韩国《Running Man》版权的《奔跑吧兄弟》人气最高,“都教授”金秀贤也曾经在韩国版中“挥汗奔跑”,此次中国版则由邓超、王宝强等领衔。据节目组透露,中国版不会因为明星放不下架子而“缩水”,在节目开始录制的第一天,王宝强虽然腰伤复发却仍旧坚持跑完了全程,Anglababy为了赢取时间放弃梳妆打扮直接素颜出镜。

  同样引进韩国版权的《两天一夜》今年从四川卫视改嫁到东方卫视,并且将韩国人气组合EXO的中国成员鹿晗纳入了嘉宾团队,节目预计11月播出。在第二季中,节目首站录制选在世界第五大沙漠腾格里沙漠,艺人们将不带任何助理,两手空空展开两天一夜的沙漠穿越之旅,并将在旅途中完成各种任务。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