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安莹 田颖)昨晚,第51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行。最终金马奖评委会将最佳影片颁给娄烨执导的《推拿》,同时,这部影片还获得了包括最佳新人演员、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音效、最佳改编剧本共六项大奖。而陈建斌成为当晚最大个人赢家,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斩获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导演,并凭借《军中乐园》获得最佳男配角。

  《推拿》破内地电影获奖最多纪录

  收获六大奖项的《推拿》,创下娄烨电影在金马奖上获奖最多的纪录,同时也打破同一部内地电影在金马奖上获奖最多的纪录。影片由郭晓冬、秦昊、黄轩主演,他们与10多名真正的盲人一起组成了本片的主演阵容,再现了毕飞宇原著中盲人推拿师这一中国特殊群体,从他们的生活、爱情与梦想等方面描述了盲人内心深处的挣扎,真实展现了这个群体“看不见的世界”。该片曾于今年初在第64届柏林电影节斩获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将于11月28日全国公映。

  影片使用了很多摄影上的技巧、手法来让观众真正地感觉到失明的状态,获得了金马奖最佳摄影的曾剑表示:“这部电影的拍摄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展现一个看不见的世界。我们一起聊了很多这方面的尝试,在盲视觉的呈现上,还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而荣获最佳剪辑的朱琳笑称:“这个片子的感觉就是一个谈恋爱的过程,从认识相知相识,一直到恋爱、争吵、升华,合二为一”。

  陈建斌:爱的秘诀是永远当作第一次

  陈建斌当晚一人揽获三奖,同时夺得男主、男配两大表演奖项以及一个新导演奖,堪称金马奖历史首次,被网友戏称为最强“神马”。

  《一个勺子》是陈建斌自导自演的处女作,讲述了男主人公拉条子热心帮助傻子寻亲,却引来一群骗子的荒诞故事。颁出最佳男主角奖时,陈建斌首先感谢恩师将他“从一个影迷变成一个演员,直到今天站到这里”,并表示是儿子小虎子让他愿意做一个更好的人,“不管是对艺术还是生活,我已找到爱你的秘诀,那就是永远都当作是第一次。”作为影片主演,他的妻子蒋勤勤也被邀请上台,满眼是泪的她激动地向金马奖表示感谢:“台湾,我可能一辈子都会铭记,因为这里有那么美好的事情发生,可以让他把以后的电影继续做好。”据悉,该片将会在2015年与内地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