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吃面条,我们笑了27年;他演了个‘匪兵乙’,就成了匪兵‘代言’……”十六年前,陈佩斯因作品版权与央视打官司遭“封杀”;十六年后,年过花甲的他带着自导自演的电视喜剧《好大一个家》复出,重返央视。网友感慨,阔别多年,“‘小二’都变成‘老二’了”。人们不禁要问,离开央视舞台的这些年,陈佩斯都干啥去了?

  

1984年,陈佩斯与朱时茂一起演绎的经典小品《吃面条》。资料图

  承包荒山?种树不成搞环保

  1999年,陈佩斯在北京延庆承包了一万亩荒山。据光线传媒《娱乐现场》栏目报道,刚开始承包的时候,他想把那里建成一个果园,于是便有了后来“改行当果农挣大钱”的传闻。但他最终放弃了这个想法:“我最早进那个林子的时候也想种点果树,你知道种一颗果树,一颗杏树大概十平方米都不能长其他的,所以种果树是个最不明智的选择。”

  陈佩斯在采访中表示,后来国家“退耕还林”的政策出台,为了不破坏生态环境,最后索性就让自己承包的这片地自然生长,十年后还真成了林。陈佩斯不打算开发任何项目,还自掏腰包请农民看山,不让人进山砍柴:“是公益的环保行为,因为我不需要它为我创造利润,这个地方现在是放在那,它荒凉的价值比开发房地产的价值要高得多。”

  不改初心,集中精力做话剧

  

话剧《阳台》。资料图

  陈佩斯曾说:“一个男人一定要有自己安身立命的能力。”不演小品了还想做喜剧?那就演话剧吧。2001年,话剧《托儿》在北京上演,上座率达到95%,在北京连续演出10场后,开始了全国巡演,演出场次达到30多场。同年底,第一部舞台喜剧《托儿》在全国各地连续演出达120场,观众多达17万人,票房近4000万元,创造了当今话剧界无法超越的神话。

  随后,话剧《亲戚朋友好算帐》《阿斗》《老宅》……陆续上演,陈佩斯转型话剧终获成功。他开始试着把自己的喜剧理论融入到话剧创作中,2004年,陈佩斯潜心筹备4年、十易其稿的心血之作《阳台》登上舞台,一火就火了十多年。2012年,陈佩斯宣布“大道喜剧院”正式开业,开办的四期喜剧表演培训班至今已是第四期。

  再触小品,回归春晚呼声高

  

小品《新警察与小偷》。视频截图

  据《中国周刊》报道,2011年,各大网站发放的“最期待哪位明星上春晚”的网络调查中,支持陈佩斯上春晚的人居高不下。似乎他离开越久,观众越想念。

  然而陈佩斯并非彻底离开了小品界。2008年的北京春晚,时隔十年,陈佩斯和老搭档朱时茂以《陈小二乘以二》重回小品舞台,加入了一些电影的表现手法,将真人表演与多媒体光影巧妙结合。2012年,《新警察与小偷》登上东方卫视春晚,再度掀起观众“回归央视春晚”的呼声。

  2014年年初,在东方卫视《笑林盛典新春特别节目》中,陈佩斯与朱时茂再度合作,出演小品《穿针引线》,谢幕时笑容灿烂一如从前。有观众这样评价他:“总演小人物,塑造的却是经典,他的故事深入人心。”

  其实,十六年来,无论小品还是话剧,在喜剧这条路上,他从未离开。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 陈思 实习生 周依

  资料来源:中国周刊、光线传媒《娱乐现场》栏目、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