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BOYS现场写春联送出新年祝福。


“阡陌学堂”带来正能量故事。


白举纲现场“穿越”领唱《弟子规》。

  虽然羊年央视春晚有不少新人入选,但作为当下“小鲜肉”的代表TFBOYS的缺席,仍让不少网友感到遗憾。前晚,在CNTV等百家网站同步直播的2015年CCTV网络春晚,TFBOYS、Super Junior成员、吴莫愁、魏晨等新晋红人,联合蔡依林、张信哲、郎朗等领衔的天王天后团一起联袂表演,可谓星光熠熠。

  此次网络春晚,不仅在节目内容和明星嘉宾方面囊括了各年龄层观众的喜好,在主持人的选择上也是精心“搭配”,既有沉稳、传统的任鲁豫、张泉灵,又有柳岩和张艺兴这样的“女神与小鲜肉”组合;与网友的即时互动则展现了网络春晚的优势。无论是人气嘉宾的表演,还是传统文化的展示,又或者是温情故事,都是今年网络春晚为观众送上的新春大礼。

  有红人

  TFBOYS、韩国SJ等亮相

  2015年CCTV网络春晚会集了诸多人气嘉宾:一身白色西装亮相的魏晨,为晚会献上开场秀——《帽子戏法》,虚拟现场和帅气的舞姿引来全场尖叫;吴莫愁造型潮爆,献上《无所不在》劲歌配热舞;白举纲的《弟子规》和《乘着破船回家》负责“小清新”;一身闪亮红裙的尚雯婕,则为观众带来英文金曲《Let’s get it started》,她带领的fresh极客少年团也有抢眼表现。

  国内最当红的少年团体——三个00后少年组成的TFBOYS,超高人气几乎掀翻演播厅顶棚。他们现场演唱了《快乐环岛》和《青春是修炼手册》,还接受了礼仪指导张晓龙的礼仪教学。韩国超人气组合SJ的成员银赫和东海的表演再为现场气氛加温,压轴嘉宾蔡依林的《大艺术家》组曲更引发当晚高潮,长达八分钟的歌舞串烧让观众大饱眼福。

  有文化

  3D山水重现丝绸之路

  无论现代社会如何发展,春节始终强调中国人的回归传统,“网络春晚”中有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大型乐舞《丝路梦乐》用古典打击乐、管乐和弦乐合奏,演绎西域风情,舞蹈演员曼妙的舞姿配合舞台LED屏幕打造的3D立体山水效果,仿佛将观众带上古老的丝绸之路。

  另外今年网络春晚面向全球网友发布征集令,根据网友需求进行节目创作,比如线下的“快闪”活动,就具有鲜明的网络传播特色。乌镇的长桌宴,四川的变脸,迪拜的异域歌舞和中华舞狮,悉尼湾的中澳同欢……在全球十个城市上演的快闪活动是2015年CCTV网络春晚为网友们献上的又一份惊喜大礼。

  曲阜的快闪再现了古老的“成人礼”。这些传统礼仪借助网络春晚的展示,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有温情

  搜罗暖人故事呼吁“回归”

  本届网络春晚不仅推崇时尚和潮流,更力图展现网络的“温度”。搜罗的正能量故事里,90多岁的饶平如老人带来手绘图画,讲述自己和妻子美棠跨越时代相伴一生的爱情故事,“情歌王子”张信哲则献上经典情歌《爱就一个字》和《爱你的宿命》,呼应两位老人的动人爱情。

  “阡陌学堂”的创办人赵芸逸,则给人带来了另一种感动。这位普通大学生,带领着研究生支教团队在湖北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开办了名为“阡陌学堂”的网络课堂,为山区孩子与外面的世界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还有为家中老人手绘微信用法的李璐,带给观众的是内心的思索。在科技渗透越来越深入生活的情况下,老人们不会上网,不会玩手机,而年轻人是否为拉近距离努力过呢?曾以《时间都去哪儿了》给人带来感动的王铮亮,也献上了新作《最远的距离》,呼吁年轻人放下手机,回归面对面的真情实感。

  有大佬

  互联网大佬呈现“脱口秀”

  既然网络春晚以“网络”为名,对互联网的关注自然不能少,其中西游乐队的《网事2014》,盘点了2014年度最热门的网络事件、网络话题、网络红人、网络关键词等,用歌曲的形式回顾了2014。另有以戏曲方式展示的“龙门阵”,演员用围坐圆桌表演戏曲的形式分享了2014年度的不同网络榜单。

  马云去年曾说过的一句话,后来又被雷军引用,那就是:“梦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就在前晚,互联网大佬们“联袂主演”一部脱口秀短片。李彦宏、马云、雷军、周鸿祎等互联网大佬,对事业、对未来、对发展,都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网友可以通过网络春晚看到他们的智慧思考结晶。

  据悉,2015年CCTV网络春晚将于春节期间在央视综合频道、财经频道、综艺频道、中文国际频道不同时段播出,观众们可以持续欣赏。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