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艺璇
去年成绩:第43名 今年成绩:第13名


苏杉杉
去年成绩:未入选 今年成绩:第21名


胡晓慧
去年成绩:未入选 今年成绩:第34名

  7月29日晚,“我心翱翔”SNH48 GROUP第四届偶像年度人气总决选落下帷幕。SNH48以52人入围TOP66的最终成绩占据绝对优势,稳居第一,其中鞠婧祎、李艺彤、黄婷婷也再度蝉联“御三家”。但更值得一提的是,以段艺璇为代表的BEJ48在今年也连中6人,成员最高排名跻身第13位。如此快速的进步令人对SNH48的姐妹团BEJ48的实力不容小觑,也证明着“48”养成系的地域团队理念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

  关于BEJ48,你应该知道的

  部分由SNH48移籍而来

  很多不了解“48”偶像文化的人,在刚开始听到BEJ48的名字,大多数会认为这是市场中出现的“SNH48”的山寨团体,但实则不然。BEJ48和SNH48其实是丝芭传媒旗下的两个地域性姐妹团。SNH取名自“Shanghai”的拼音缩写,大多数时间活跃在上海;而BEJ48则取名自“Beijing”,活跃的区域是北京,服务的是泛北京地域的“48系”粉丝。

  BEJ48发展至今,已成军一年零三个月,集结了Team B、Team E、Team J三个小分队,共57名成员。其中成军于去年4月的Team B&E的成员,都是来自于SNH48的五、六期生,她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自愿选择来到北京或留在上海;而随后在10月份,BEJ48的一期生也组成了Team J,B、E、J的三支队伍正式集结完毕,平均年龄在17岁,最小的成员只有14岁。

  地域性团体满足各地粉丝

  BEJ48与SNH48的运营模式几乎相同,例如,BEJ48在朝阳悠唐广场有自己的剧场,叫做BEJ48星梦剧院。正常情况下,每周五和周末的晚上都会有一个Team进行一场完整的公演。但BEJ48同时也针对北京进行了更为接地气的地域化改造。

  成立地域性团体,与“48系”偶像文化的性质不无关联。作为“面对面偶像”,剧场是48系的艺人和粉丝保持互动的最基本的渠道,喜欢SNH48的粉丝会聚集在位于上海的仅能容纳300人的星梦剧场里,每周SNH48的不同Team都会在这个剧场进行四场持续两个小时的小型演唱会,票价不贵,从80元到VIP168元不等。

  但这样“面对面互动”模式存在的问题是,SNH48只能辐射到江浙一带,但偏北和偏南的粉丝就不得不砸钱到上海看演出。因此北京BEJ48、广州GNZ48、沈阳SHY48的成立缓解了全国各地粉丝的压力,而且可以在不同地域发展更大粉丝群体。

  肩负着团队压力

  22岁的湘妹子段艺璇有着一副标准的南方姑娘长相,然而当她一开口,竟然是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可能有点潜移默化吧,”段艺璇说,BEJ48的一些团员是北京人,加上剧场的粉丝也以北方为主,难免耳濡目染,“有时候回湖南,他们甚至会问‘你是北方的吗?’之类的问题。”

  去年,段艺璇正式从SNH48移籍至BEJ48,“到现在已经是一年四个月零三天了。”当时,身为SNH48五期生的她已经在上海正式出道,但最终她还是离开自己的“舒适区”,主动选择来到北京从头开始。“但北京是新剧场,刚开始我也会每天担心,如果这边没人喜欢我、没人来看怎么办。”但当越来越多的粉丝为了她“驻扎”在北京悠唐,她开始感恩这次选择,“其实当初妈妈想让我选择广州,因为离家近,但我也是希望离自己的退路远一些才来了北方。”

  如今,随着BEJ48越来越火,身为Team B队长的段艺璇一年也只能回两次家。“回家爸妈会宠着我,但正是因为在北京打拼,我才发现自己真的可以很厉害。”

  在总决选前,段艺璇曾向记者表示,除了达到TOP16,自己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我现在并不只代表段艺璇,而是代表BEJ48。所以我希望带着团队达到一个更高的位置。”

  这匹黑马有点迷糊

  从去年的未入选,到今年空降第21名,曾被评为“4万年美女”的苏杉杉可谓是BEJ48的一匹黑马。谈及进入BEJ48的缘由,苏杉杉说一是因为家里有亲戚在北京,可以相互照应,还有“就想看一场大雪”。

  在入团前,这位湖北姑娘是一个单纯的死宅少女,打打游戏,聊聊天文物理,连加入BEJ48也是迷迷糊糊的,“我没想过我参加是要干吗,就是看大家都加入我也就来了。”入团后,她也只是剧场和学校两地一线,甚至很多事情都需要粉丝来替她操心。有一次她从武汉飞北京没有赶上飞机,迷糊的她出门没带钱而买不到回程票,“但我发完微博后,粉丝就帮我在网上抢了一张高铁票,然后跟我说‘我现在退票,你赶紧抢!’那时候真的很感动。”

  虽然苏杉杉目前在BEJ48人气高涨,但相较段艺璇肩负着BEJ48团队的压力,苏杉杉的想法更加理科生思维,“我不会过多地担心,目标就是TOP32,走一步看一步这样子,还是最希望BEJ48能拿到好成绩。”

  已成长为“小前辈”

  胡晓慧从小生活在北京,但由于高中繁忙的课业,她很难在北京、上海两边跑,因此当北京开了分团后,她便加入了BEJ48。

  相较其他成员们面对新剧场的担忧,胡晓慧却十分轻松,“以前很多北方的粉丝为了看我们,都必须坐飞机到上海,但现在北京也有剧场了,他们不用再花那么多钱跑那么远,也是一件好事。”

  胡晓慧在出道时只有16岁,是SNH48里最小的成员。以前她说话时还总是略带胆怯,“因为在上海什么事都有前辈帮我担着”,但如今出道两年的她在BEJ48已经成为“小前辈”,“在BEJ48肯定什么事都需要我先做榜样,无论是公演还是比赛,我一定都要做到最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