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东、韩雨芹在剧中都有动作戏。


  由靳东、韩雨芹主演的《守卫者-浮出水面》(以下简称《守卫者》)正在东方卫视热播。该剧以国家安全人员为主角,讲述了机密单位301研究所研发的新型深海潜水器的核心技术被泄密,国安侦查员如何通过一系列的侦破,保卫国防机密与国土安全的故事。作为一部以国家安全为题材的电视剧,该剧导演潘镜丞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尺度把握很重要”,“基本需要严格通过国家安全部门的审查,在剧中我们也不能暴露国安的侦查手段,所以我们只能保证做到形似。”

  

  侦查手段更多是形似

  之前的公安剧《中国刑警》《重案六组》几乎都邀请了真实的公安干警参与拍摄,“当时有那么一两年,我们真的是到各地去,用真的案件和真的公安人员来演。但后来公安部门说这样不行啊,公安干警的面貌都让你们暴露了,所以后来就叫停了。”潘镜丞透露。

  而《守卫者》这部剧更加特殊,无论是真正的国安人员还是涉及国安的事件,都基本不能在剧中有完整的体现,“这个是尺度的问题。因为国安和公安还是有区别的,国安涉及国家安全,我们不能暴露国安的侦查手段。而且国安的工作人员也都是非常隐蔽的,不可能参与拍摄,也不会跟组。”

  因此《守卫者》在剧本筹备阶段就得到了国安部门的指点,不仅采访了国安人员,同时每一个案子、细节、手段都需要提前交由国安部门进行审查、修改。像剧中的大多数案件基本是可以找到原型的,“比如在我们的采访素材中就出现过,一个北方的军事基地旁边开小卖部的人,因为不懂国安法律就帮助别人拍进出车辆的照片。但是泄密往往是这样的小细节,我们剧中就会涉及很多这样的案例。”

  剧中每一个案子,无论是细节还是关键的侦查手段,都必须在真实的基础上进行二度修改。例如剧中体现的国安人员侦破案件的战略、步骤,大部分都经过了艺术想象,只能保证基本形似,“因为我们体现的只是国安的特殊性,比如侦查手段的先进,比如国安不会像警察一样,直接去明面上取证和调查,所有的东西都是暗地的。而且国安也不是抓住一个罪犯就结束,一般都是埋很长的一条线。我们已经在形似上做了很大的文章了。”潘镜丞坦言。

  感情线会模糊处理

  《守卫者》此次不仅表现男女主角在工作中培养出了隐晦的“革命”情感,甚至在刚播出的剧情中,洪少秋的父亲母亲也在任务中涉险。

  “情感在这部剧中只是一个过程,像洪少秋和叶唅从不打不相识到工作上有默契的一个变化。但整体来说会表现得非常隐晦和朦胧。”在潘镜丞看来,加入情感线是为了满足更多观众对国安人员日常生活的好奇心,让人物更加立体。但无论是公安剧还是国安剧,想要创作干警情感生活难度都非常大,“因为这个尺度和分寸需要把握得非常严谨。”因此在剧中,洪少秋和叶唅的感情走向更多是惺惺相惜,但不会演爱情戏。

  ■ 回应质疑

  质疑1:叶唅穿着细高跟做侦查工作?

  潘镜丞:我们拍的时候,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当时就说这个事一定会被观众吐槽(笑)。虽然叶唅一般是在办公室工作,但也要出去办案,所以我们专门向国安部门求证,他们说也可以穿,但基本是半高跟的,不能是太细高跟的。但另外一个,我们也要保证戏的视觉好看,女演员我们需要考虑身材、造型,穿高跟鞋确实好看一点。

  质疑2:打戏都是靳东亲自拍的吗?

  潘镜丞:占到80%。拳脚上的戏基本上是他亲自拍的,但像骑摩托的戏有替身。我也不知道他原来拍没拍过(动作戏),但他还挺愿意拍的。

  质疑3:剧中的高科技是特效还是实物?

  潘镜丞:一些高科技的电子屏幕、用手划开的那种,大部分都是后期加特效。在这部分的特效投入挺大的。而且这些大部分也是我们的想象,因为我们也没看到国安中心是不是真的有这样的高科技。

  质疑4:为什么打戏会有浮夸的慢镜头?

  潘镜丞:形式感吧。我们希望镜头有一些变化,能更好看。但其实这部剧已经拍完两年了,我们这个还是按照当年的喜好做的。可能两年后的今天,观众再看这种镜头觉得过时了。这也是现代剧面临的一个问题,延播的话衣服啊、台词啊都会有风险。有时候两年前你讨论一件当时很正常的事,但两年后播就会变得好奇怪。

  质疑5:为什么剧中人员都用的是非常老旧的手机?

  潘镜丞:那个手机虽然形状像老版的诺基亚,但它并不老旧,而是我们特意设计的。因为国安人员在工作时不能用自己的手机,他们到了办公室,自己的手机不能带进去,只能配备这种特制的统一的手机。甚至有些地方一进去,都会有阻断信号的辐射。这些内容我们在后边的剧情中都会有所解释。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