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欢迎音乐人
大卫·鲍伊 4首


The Queen 2首


The Clash 2首

  《极盗车神》于今日登陆内地银幕。电影还未上映,以复古为卖点的原声音乐好评就已漂洋过海。满满当当的30首歌,让人不免跟《银河护卫队》系列的两张Mix Tapes暗自比较一番。事实上,两位热爱老歌的导演早就私下沟通好了,避免彼此电影的歌曲有重复。这次,我们研究了《银河护卫队》第1、2部,《极盗车神》《火星救援》《猜火车2》《极寒之城》6部电影的原声大碟共97首歌曲,为大家揭秘电影原声的“复古风”究竟是股什么“风”。

  本次统计中,流行乐不再流行,黑人音乐和摇滚乐平分天下。而这其中,有58%来自美国,37%来自英国,其余的德国、荷兰、瑞典加一起还不到5%。男性音乐人占比达到83.5%,女性只有16.5%……

  电影原声的这股复古风,上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可以视为第一个重要时间段。以Motwon为代表的黑人音乐带起的R&B风潮一直影响到今日乐坛。此次歌单中的60年代,这类风格的代表人物Marvin Gaye、The Jackson 5等诸多好手位列其中,人气暂时高于彼时刚有雏形的摇滚乐,The Beach Boys、T.Rex这些世界级摇滚乐队最好的时光,还要等到70年代。至于猫王、披头士等icon级音乐人为何不在其中……大概单纯因为他们实在太火了。

  到了最受欢迎的70年代,意味着进入了摇滚乐的天下。大卫·鲍伊、Iggy Pop 、The Clash等摇滚乐祖师爷纷纷现身。这一时期的好乐队数之不尽,随便挑一个都酷到不行,自然也成了冷门重灾区。所以面对歌单里陌生的70年代乐队不要羞愧,说不定导演只是打开“摇滚名人词典”随便指出来的。提起80年代,就是迪斯科和流行金曲。不过这些风格的滥用对电影是个灾难,谁心里都有数,所以这一时期的选曲,摇滚乐依旧还有一席之地。

  尽管90年代美国有Nirvana和枪花成就了垃圾摇滚和金属乐的辉煌时期,英国Britpop潮流带起了Blur、Oasis、Suede等大批乐队,也堪称摇滚乐最主流的岁月。但从数据来看,偏偏90年代最没人爱。所以我们可以猜想,丹尼·博伊尔在《猜火车1》中之所以用了那么多90年代的乐队,因为他拍片儿时纯粹喜欢听歌儿。在这几个导演中,只有他2017的《猜火车2》中大量地使用了2000年后的音乐——还不是像其他片子那样作为电影推广曲!

  撰文/C尘

  整理/陈晨 实习生叶彬彬 夏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