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紫璇扮演的小神婆和李现扮演的小河神,皆受到观众认可。


拍了六天的“拜河大典”。


水下镜头为了追求真实感,全部是实景拍摄。


在“拜河大典”上的小神婆和老神婆。

  水下镜头全部实景拍摄,请来《战狼2》水下摄影团队,搭建3个水下摄影棚

  根据天下霸唱小说《河神:鬼水怪谈》改编的网剧《河神》本周在爱奇艺落下帷幕,该剧上线以来播放量已突破14亿,成为暑期档一匹黑马。剧中大量的水下场景让观众看得过瘾,制片人常犇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为了拍摄水下场景,剧组搭建了三个水下摄影棚,并请来了《战狼2》的水下摄影团队。

  改编

  沉稳郭师傅变成伶俐小河神

  《河神》将故事设置在民国年间的天津城,以漕运商会会长离奇之死为切入点,展开了一场“江湖与科学”双线进展的推理探案。相对于《鬼吹灯》系列,《河神》属于天下霸唱比较冷门的作品,是天下霸唱围绕家乡天津以志异的方式写成。原著故事情节相对零散,也给《河神》的影像化带来不小难度。常犇坦言,没有将小说底本直接拿来做剧本,改编时在原著风土人情的基础上,着重保留了推理探案元素和轻快诙谐的气质。人物设定上,沉稳的郭师傅变成了伶俐的小河神,丁卯从郭师傅助手变成留洋归国的法医。此外,小神婆顾影作为剧中的情感线支点,让观众印象深刻。记者肖兰兰也丰富了该剧的感情线索。

  叙事上,《河神》每一集都以说书形式的前情提要开始。常犇介绍,《河神》的案件推理像剥洋葱皮一样,调查前一案的过程中不断有新疑点出现,一层层接近核心真相。评书开局,既是原著小说特色之一,同时方便观众回顾前面剧情,“这种娓娓道来说书艺人的叙事风格,也是我们希望体现的。”

  作为一部悬疑剧,《河神》的破案手法也不同寻常,改编时变成“双男主”设定最大的巧妙之处就是,两位男主分别代表传统和科学,“点烟辩冤”“阴兵借道”等民俗传说与化学实验、法医验尸的元素,共同出现在一部剧中,二者协助推理破案,也成为全剧的点睛之笔。

  拍摄

  开场戏挖足球场大的深水池

  既然名叫《河神》,剧中少不了大量水下场景的戏份。据常犇介绍,剧中所有水下部分都是实景拍摄。由于水下拍摄难度较大、费时费力,不少剧组都会采用绿幕拍摄后期制作的方式来完成。但在常犇看来,绿幕拍视觉效果不好,演员表演状态也会有问题。“比如演员头发在水下漂浮的状态、衣服浮动的样子,包括游泳的姿势,水下实景拍和绿幕用鼓风机吹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为了拍摄剧中的水下场景,剧组搭建了三个水下摄影棚,并请来了《战狼2》的水下摄影团队,同时也要求演员提前学习水肺潜水、自由潜水等技巧。

  电影化的拍摄手法也是该剧亮点,开场的拜河大典更是全剧的经典场景,在老神婆的主持祭拜下,小神婆带领面具人驱打鬼怪,整个场面辉煌大气。常犇告诉记者,这场戏中演员戴的面具是造型团队特制的,分成正反两面,蓝色代表河水,黑色代表河妖。由于这是整部戏的第一个大场景,也是所有故事的缘起,所以拍摄中剧组用了6台机器同时拍了6天。“田里导演和摄影指导冯思慕对码头提出了很多精妙的镜头设计和视听想法,美术指导邢柳亭重新设计了码头主体。为了让演员能跳到码头的河水里,剧组在旱地上挖了一个足球场大的深水池。”此外,剧组在池底还安置了很多安全装置;码头周围有一圈十米高绿布,用来合背景;码头对面设计了一个水中的舞台,配合祭祀舞蹈,营造气氛。

  服化道

  丁卯的工具国外跳蚤市场淘

  《河神》的服化道也被网友称作“业界良心”。剧中小河神的小脏辫、丁卯的卷毛、神婆的鸟巢发型,既特别又符合人物性格。常犇说,该剧造型设计主要突出了民国时期中西交汇的特点,造型指导袁斌是资深的前辈,她引入很多日本风格和元素,整体气质既有老天津卫的风貌,又有新世纪审美的倾向和特点。

  道具上,剧组也以最大体现剧情设置的真实性为考虑标准,常犇以剧中丁卯的工具包为例,最开始希望丁卯的工具可以具备功能性、造型感以及金属的品质感,但模具制作并不理想,“最后我们去国外的跳蚤市场淘,在海外网上找,再寄回国内。淘到了很多类似工具,包括丁卯的工具包都是专门挑了好多种皮质后做的。”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