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结束后,北京女排队长曾春蕾和在国家队时的队友惠若琪相谈甚欢。图/Osports

  新京报天津讯 在天津全运会开幕式举行的同时,天津市人民体育馆还有两支球队在奋力拼杀,她们是北京女排和江苏女排。最终,江苏女排3比1击败北京队进入决赛,她们将与上海女排争夺金牌。

  之前一天比赛中,北京女排击败了东道主天津队,30年后再次进入全运会女排比赛四强。对于北京队来说,她们已经完成了任务,与江苏队的比赛并没有太大的压力。

  面对众多国手坐镇的江苏队,北京队没能打出应有的水平,两队的表现完全不是一个级别。

  按照北京队队长曾春蕾的说法,比赛一上来球队有点紧张,没有表现出实力,“对手从各方面向我们发起冲击,我们也一直在努力顶。”第三局北京队扳回一局后,第四局也有机会,但最终还是未能把握住机会,江苏队则展示出了强大的整体实力。

  尽管输了球,但对于北京队来说,能够进入四强已经是突破了。

  “我们是联赛第七名,她们是联赛冠军,我们算是在拼对手,心理上占优势的是我们,但从比赛来看,我们的整体实力还是有所欠缺。”曾春蕾说。当被问到球队的收获时,北京队队长表示,“打了几场硬仗和关键场次,全队收获了信心。”

  作为对手,江苏队主攻张常宁也称赞了北京队的表现,“她们的后劲儿挺足的,给我们制造了很多麻烦。”

  ■ 焦点

  郎平归来 观战全运

  新京报天津讯 对于国家队教练来说,全运会是他们考查国家队球员的好机会。昨晚两场女排比赛半决赛,中国女排执行教练安家杰以及总教练郎平都出现在了看台上。

  郎平穿着一件绿色的衣服,她与安家杰坐在一起,比赛中,两人随时都在就比赛交流看法。每当场上的进攻回合结束,郎平就会向安家杰说些什么。观看比赛的间隙,郎平也会低头看看手机。

  这不是郎平第一次来看全运会比赛。在之前的1/4决赛里,她就出现在了看台上,当时她穿的是一件深色的T恤。

  今年,郎平一直都在休养身体。年初的时候,她前往美国做了髋关节手术。随后,在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中,她的身份变成了中国女排总教练,安家杰出任执行教练。5月,郎平又多了一个身份,她成为了中国排协的副主席。

  郎平成为幕后军师之后,安家杰走上前台,可惜的是,他带队的成绩并不好,也受到了很多质疑。尤其是训练和临场指挥,被认为与郎平完全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和安家杰一起观看全运会比赛,并就比赛细节不断交流看法,看得出来郎平依旧在力挺这位得力助手。

  北京队与江苏队比赛的第三局结束后,郎平和安家杰离开了看台。

  ■ 手记

  天津好人

  本次全运会的全运村在天津南部,奔赴各个比赛场馆和主新闻中心都需要在村口坐班车。开幕式当天晚上,村口几乎所有班车都是前往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这对于要去天津市人民体育馆采访女排比赛的记者来说就比较麻烦了。

  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我只能选择坐出租车赶往球馆。

  说来凑巧,在抵达全运村的第一天,我抽空看了罗伯特·德尼罗主演的《出租车司机》。所以,当坐上出租车后,我特意仔细观察起了这位司机师傅。

  司机师傅五十多岁的样子,穿着一件白色衬衣,头发虽然有些稀疏,可依旧精心打理过。

  车开出全运村没多远,遇上红灯,司机师傅掏出一张名片递给我。“这段时间如果要用车的话,您可以给我打电话。”他说。

  师傅姓姜,名片上写着:不“打”不相识。这里的打是打车的打。有点意思。更有意思的是,名片上的资料显示,姜师傅是2016年天津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 一出门就遇上资格认证的天津好人,我这运气看来不错嘛。然后,我想起了贾樟柯的电影《三峡好人》。

  从全运村到天津市人民体育馆的车程大约半个小时。一路上,姜师傅热情地为我介绍着天津这座城市,从快速路到五大道,从房价到生活水平。其间,有位记者打电话约车,他问清楚时间和行程,在小本上记了下来。到了目的地,结账下车,姜师傅说:下雨天,小心别踩到水。

  虽然到天津才两天,但像姜师傅这样的天津好人真的不少。

  全运村里,每栋住宿楼下都有服务员,出门和进门他们会说一声:您好。到媒体餐厅吃饭,出口和入口都有志愿者,她们会鞠躬欢迎和感谢,态度比饭菜质量好太多了。

  感谢好人们,让秋雨绵绵的天津不至于太凉。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发自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