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娃”与智能机器人“优友”共同点燃主火炬,代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文化与科技的交握。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吴江


丁宁担任北京代表团旗手。北京队此次派出576名竞体选手、150名群体选手参赛。


由于雨水导致短路,奥林匹克五环成了“四环”,开幕式总导演孟可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致歉。


  昨晚,第13届全运会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举行开幕式。从8月28日到9月8日的12天里,38个代表团将在20多个大项中展开角逐。本届全运会以“全运惠民、健康中国”为主题,淡化金牌,鼓励跨省跨地区组合参赛、专业运动员与业余选手同场竞技、设立群众比赛项目、特邀华人华侨高水平运动员参赛。一揽子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注定了这是一届不同以往的全运会。

  北京队8奥运冠军压阵

  昨晚,天津全运会开幕式在雨中进行,第一个重头戏是各体育代表团的亮相。

  在“激情全运,逐梦天津”口号的引领下,北京体育代表团第2个出场。奥运冠军、乒乓球“大满贯”得主丁宁出任北京团的旗手,她的出场引起了现场第一个小高潮。

  本届全运会,北京市体育代表团派出576名运动员,角逐29个大项、224个小项赛事。他们中共有16位世界冠军,包括马龙、林跃、曹缘等8位奥运冠军。在全运会开幕前,北京队获得13枚金牌、6枚银牌、8枚铜牌,开局良好。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北京团常务副团长孙学才表示,北京健儿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将为荣誉而战,为首都而战,全力以赴完成参赛任务,争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魔性傅园慧抢旗手风头

  除了丁宁,不少代表团的明星旗手同样引人关注。

  当浙江代表团旗手孙杨、山东代表团旗手张继科、河南代表团旗手朱婷、辽宁代表团旗手郭艾伦等明星旗手率队出场时,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欢呼。傅园慧在方阵中露出了标志性的大笑,引来摄影师的追拍。虽然“洪荒少女”不是旗手,但风头丝毫不逊明星大腕。

  第二次担任山东队旗手的张继科在微博中写道:“4年前的沈阳,今天的天津,不同的时间,同样的旗帜。”虽然河南女排无缘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但朱婷仍把旗手荣誉看得很重,“看过一篇课文叫《旗手的责任》,其中结尾有句话‘无论在什么情况下,红旗决不能倒下’。这是旗手的责任。我将继续努力训练,努力提升,努力完善自己,来擎起我旗手的责任。”

  开幕式预算比上届低40%

  火炬点燃也是体育大赛的压轴环节。随着科技的发展,火炬点燃环节不断推陈出新。

  天津全运会的火炬点燃走的是人文和科技组合的路线。在现场60000多名观众面前,火炬经过了佟文、陈一冰等世界冠军的场内传递后,传到了“津娃”手里。这也是全运会火炬首次在开幕式看台上传递。

  最终“津娃”和机器人“优友”一起点燃了第13届全运会主火炬。主火炬台的火焰点亮夜空,总时长约50分钟的全运会开幕式的文艺展演结束,也宣告了天津全运会的正式开幕。

  从文艺演出和点火方式上能看出,这次全运会开幕式走的并非奢华的路线。

  据陈宏介绍,本届全运会开幕式的预算从8年前就开始做了,本着厉行节俭的原则。他坦言,本届全运会开幕式比上一届的预算低了近40%。陈宏介绍,这次参演的6000余名演员中,仅有50人是专业演员,其他均为志愿者。

  新京报记者 房亮 天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