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想念》请来聂永真设计封面与整体风格。

  连续三张专辑入围金曲奖最佳女歌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这要问家家才知道。

  从《忘不记》《为你的寂寞唱歌》到《还是想念》,家家(纪家盈)迄今为止发行的三张个人专辑,全部受到了金曲奖的提名认可。近段时间,她终于带着去年年底发行的《还是想念》来到大陆,以巡回分享会的方式与歌迷见面。

  提到家家最为人所知的身份,当属“五月天的小师妹”。曾经在五月天的演唱会中以一曲《知足》惊艳亮相,如今四处担任“人生无限公司”巡演的开场嘉宾,家家坦言十分感谢师兄们的赏识和照顾。在五月天玛莎的帮助下,《还是想念》里集结了黄伟文、陈乐融、葛大为、韦礼安、荒井十一、龟田诚治等一众乐坛大牌,在与北京的歌迷见面前夕,家家提前向新京报记者分享了这张来之不易的专辑背后的故事。

  “这算是我出专辑到现在第一次以个人的名义来大陆办分享会。当我要唱到五月天的歌时,很多人反应都特别激动,我就心想,啊原来是从师兄那边半路拦截过来的粉丝,就觉得太好了,但还是假装生气地开玩笑说,你们都是五月天的粉丝吗?他们就会笑得很开心。”

  前期筹划 音乐总监玛莎很懂我

  沿袭第二张专辑的传统,《还是想念》依然由五月天的贝司手玛莎担任音乐总监。玛莎不仅向李宗盛征求意见,找来椎名林檎御用贝司手龟田诚治、台湾创作人陈乐融、恭硕良等金牌音乐人参与助力,还亲自担任《还是想念》单曲制作人,并凭此获得本届金曲奖最佳单曲制作人的提名。

  “从上张到这张花了三年的时间,玛莎告诉我,要时刻记录下自己的感想。我的表达能力不是太好,当一些东西我讲不清楚的时候,就会放弃,但玛莎就会用其他的方法来问我,比如‘你是不是觉得这样不好’,他是一个很好沟通的人,我一直很信赖他,离不开他。”如今,家家已再次向玛莎预约了第四张专辑的“总监”工作。

  音乐概念 飙高音未必能传达情感

  专辑名称《还是想念》来源于Hush创作的同名主打,“整张专辑录完后我母亲过世了,所以每一首歌都有某种不同程度的想念,像《家家酒》可能在想念过去和你暧昧的那个人或者谈恋爱的时光,《家家歌》就是想念家乡。”

  1983年1月8日,家家出生于台湾省台东县南王部落,她曾与舅舅昊恩组成“昊恩家家”组合,拿下第18届台湾金曲奖最佳演唱组合奖。唱歌,对血液里流淌着天赋的家家而言,一直都不是一件难事,高音、技巧,她样样不缺,但是在这张专辑里,家家与玛莎达成了一致——不再一味追求高难度的技巧,而是去做一个说故事的人。

  “玛莎说,不要那么用力,飙高音就能传达好情感吗?你也可以做一个说故事的人。”家家自言,“这次我想用缓和的态度和声音,去表达出我的内心。”

 

 

 

  01 《家家歌》

  词:舒米恩+陈没

  曲:家家

  歌词:

  花绽放 你美丽衣裳

  裙摆上 还有铃铛响

  在梦境 看见你

  婆娑地 轻轻歌唱

  作为专辑开篇,这首写给家乡的《家家歌》中套进了一段阿美族的古调。家家说,当确定这段古调在歌曲开端吟唱后,她找来了阿美族的舒米恩和以莉高露领唱,“这是阿美族在祭典时大家牵手跳舞的歌,而阿美族的歌曲一定要有人先领唱,再答唱,这是规矩。”

  由于这首歌由家家自己作曲,在专辑数次开制作会议时,大家都以“家家歌”来称呼它,后来《家家歌》成了正式名称。

  02 《看透》

  词曲:韦礼安

  歌词:

  你以为你已经看透我

  但已经看透的人

  只有我

  这首《看透》的词、曲作者和制作人,都是韦礼安。“我和他本是点头之交,有一次在校园演出的后台碰到,我就跟他说,你可以写歌给我吗?他说,好。在第一波收歌时,我就拿到了这首《看透》。”

  家家说,韦礼安不仅履行承诺,还交出一首不一样的作品,“他要的是一种女生的力量,看透一切,我已经没有什么东西给你了,只剩命一条。他不是严厉的制作人,而是疯狂的制作人,他一直叫我‘变态’一点,就是声音方面要表现得神经质一点,他一直觉得我可以做到。”

  03 《还是想念》

  词曲:Hush

  歌词:

  有些人 记得你

  长长的背影

  有些人 臆测你

  好像和谁一起

  这首专辑同名主打,出自曾为孙燕姿写下《克卜勒》的Hush笔下。第一次录制结束后,玛莎说,唱得很好,技巧也不错,但还是少了点儿什么,“他要我回去再跟Hush聊一聊。”聊过之后,家家才知道这是Hush写给自己的。原来,某次Hush回屏东老家,再去了曾经的秘密基地——一个旧防空洞。学生时代的Hush习惯躲在里面抽烟,还在墙壁刻上自己的名字,他发现再回去字迹还在,于是便勾起了想念。家家豁然开朗,隔天再唱很快抓住了情感。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畅

  艺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