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最新单曲《街篮》。


6月发行专辑《现在口红》。

  “最近大家总说Freestyle,但是没有人真的在Freestyle,电视节目里肯定就没有Freestyle。”早高峰还未完全结束的上午10点钟,小老虎挥舞着花臂讲出这句话。

  小老虎,原名赵宏,身上有着“独立说唱音乐人”、“MC Battle龙虎斗大赛连续两届冠军”、“在东四环租房住的已婚北京孩子”、“身高很高”、“不太笑其实面冷心热”等各种或主观或客观的标签。

  在京城做了十年的说唱音乐,小老虎说,他已经并不太在乎诸如“大众小众”、“挣不挣钱”、“环境好坏”,甚至“嘻不嘻哈”等一系列宏观问题,“市场上总有新鲜事发生,我就是想做点有意思的表达,发出一点稍微不一样的声音吧。”最近,他推出了一个名为#freestyle很危险#的项目,不仅自己参与其中,他还在街头拍摄并鼓励路人自由表达。他更希望看到人们通过语言传达出自己的身体、声音、思路和生活。

  同题问答

  Q:你认为Hip-hop最核心的精神是什么?

  A:核心的精神就像刚才一辆摩托车路过,“嗡嗡”发出的噪音,Hip-hop就是城市里的噪音,在绝对安静的地儿会受不了的。

  Q:对一个Rapper而言,才华和颜值的重要性分别占多少百分比?

  A:我觉得墨镜更重要,难看的人戴上墨镜之后,颜值就迅速提高了。

  Q:你怎样看待自己的Hip-hop风格?

  A:小马过河。无论口水多么湍急,还是想自己试试,让这些流星落在我的嘴里。

  Side A

  说唱诗人?叫我说唱狗屎吧

  采访前,记者从多个Hip-hop音乐微信群中征集了对小老虎的评价,“respect、高竖大拇指、hin好玩、Battle之王、Freestyle忠实爱好者”这五个高频词足以窥见小老虎在嘻哈圈儿的江湖地位。

  “当时北京能说这个的人可能不超过10个、20个。”高中时期,因为一位历史老师开了一门摇滚课,小老虎开始被摇滚、Hip-hop音乐吸引。进入大学之后,他便开始四处征战地下battle赛。如一个初入江湖的少侠一般,小老虎在武林大会上一路过关斩将,先与“武林盟主”王波battle一战成名,后蝉联两届“龙虎斗”Battle赛冠军。以说唱团体C.O.U(中华有机联盟)身份发行的第一张专辑《有机》,是华语乐坛最初的爵士说唱专辑。后来,他任职乐视音乐嘻哈频道的总监,引进《Show me the money》,他看过这档现象级节目的百十页企划制作方案,对于现状了然于心。

  不过,种种辉煌都不足以让小老虎沉溺其中,“我这人干过的事情就不想再干了。像最开始做一张爵士说唱唱片,我也不天天出去自己说我是个爵士说唱歌手。这一年我现在的心境在这儿,我听着音乐在这儿,我的感觉在这儿,我就做这样的音乐,到了明年我就做其他了。”

  面对网友称他为“说唱诗人”,他在沉思了30秒后缓缓望天吐出:“严格说,应该算是说唱狗屎吧。狗过来闻闻这东西,人过来扒开裤子,再迈过去走,那我能从下边看着他们,看他们两腿分开的样子。”而对于那些质疑他的作品像“相声”或者“数来宝”的声音,小老虎却一笑了之,“那不是挺好的吗?除了说唱还给了你别的享受。你去天桥曲艺中心听个相声还得花十块茶水钱,这边免费听了一个相声,这不还挺开心的。”

  Side B

  出租车司机也来找我说唱

  谈及#Freestyle很危险#实验项目的来源,他说有次在789被俩粉丝“跟踪”,两人拍他肩膀,想合个影。小老虎觉得与其跟粉丝合影留念,不如拿出10分钟一起说唱会儿。于是萌生出做这个项目的想法。他在微博上发起倡议帖:“没几个说唱敢即兴了,都怕丢人呗。在798闲逛的朋友们,拍我肩膀吧,今天说起来,#Freestyle很危险#。”正如他所言,这个实验项目并没有精心策划,“就是一想,哎,这挺好玩儿的。”

  之所以“很危险”,因为对小老虎而言,“Freestyle要没有任何准备。去了就说,说了就拍,只拍一遍,无论好坏都不来第二遍。”这种危险不仅仅针对于初学说唱的普通人,资深玩家也会面临同样的风险。小老虎自己也曾在拍完视频后,对于自己欠佳的表现足足懊悔了两天,不敢回看视频,对于要不要公布也犹豫许久。但最终,小老虎决定抛砖引玉以此鼓励更多人参与:“如果有少部分人觉得我算厉害的,那我都失误了,他们还有什么可拘着的呢。要是有人看了这个就觉得好玩,你可以来找我,我陪你一起玩!”

  就这样,从他“逼迫”普通人说唱,到网友们按捺不住开始录制视频,主动发布并@小老虎,“Freestyle很危险”一直进行着。小老虎每位粉丝转发一次,都会附上一个趣味盎然的绰号,诸如“MC我饿了”、“MC黑灯瞎火”……他说,他愿意拿4万多的粉丝量帮大家提供一个小舞台。这下,只要一有人想Freestyle,都会主动找小老虎。不久前,有位司机送小老虎赶飞机,在到达目的地时,司机终于道出心里话:“这一路我都在想,你会不会让我Freestyle。”小老虎不无遗憾地分享这个趣事,“我当时要是问问就好了,他憋了一路都没说成。”

  小老虎很real

  ●freestyle技巧就是慢慢摸索吧。我觉得电视里的就很糟糕,就是什么单押X1、双押X2。那样的话,你找一小学生课本,再拿本新华字典就查去呗,你想查出五押都可以。

  ●真人秀是一个特别高级的智慧产物,抄当然就挺简单,但是照葫芦画瓢,顶多能学到的也是一些环节设置、一些字幕,或者一些麦克风上的钻石,你是抄不到里边真正对音乐的了解和对人的关注的。

  ●出实体专辑,要说纯算成人民币的话,那倒也不是赔钱,因为成本也并不高。但你要把生命成本也算进去,那就无法估量了。

  ●做音乐活不下去的话,就别做了,没那么重要。学说唱你搁家里对着墙说呗,一分钱也不用花。顶多你口渴了,喝点自来水,那怎么了。

  ●一边上学一边参加battle比赛,这不需要兼顾。你下班不也能做饭吗?咱不能24小时就是上班这件事。

  ●你说一个人两条胳膊、两条腿,你最后能让你自己吃上饭,没有管别人要钱。什么是正业,正业就是你能活在这个世界上这就叫正业。

  ●我不知道北京的嘻哈圈子,我就做我自己的音乐,跟其他人交流也不太多。这也不代表我跟他们不是朋友,坐着都能喝点聊会儿天,但是这些年越来越觉得,咱们好像真的做的不是一个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