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EP《Lonely God》


今年专辑《ALMOST PERFECT》

  下午三点,黑衣、黑裤、黑鞋——穿着标准“孤神”套装的满舒克,现身摩登天空三楼办公区。在360度环顾一圈后,他坦白,这是自从今年3月签约这里的MDSK厂牌后,第一次见到大本营长什么模样。

  时间回溯到今年的春暖花开之时,这位出生于云南曲靖,居住在昆明,原名满治宇的90后嘻哈音乐人,成了继“中国嘻哈男子天团”红花会和“你的男孩”Tizzy T后,第三个加盟MDSK的“Breaking News”。

  不少人喜欢他雅痞的咬字和年轻的音色,也有人觉得他的说唱旋律太重,Flow偏软,但无论如何,《陪你过冬天》《外星人》等多首评论数999+的原创作品,以及在演出现场激发出此起彼伏“男朋友”尖叫声的帅气外表,都让满舒克成了当下国内不可忽视的“Hip Hop Man”之一。

  同题问答

  Q:你认为Hip-hop最核心的精神是什么?

  A:坚持和努力。你有天赋,但你不坚持不努力,永远会有人以更好的天赋去超越你。

  Q:对一个Rapper而言,才华和颜值的重要性分别占多少百分比?

  A:对一个Rapper而言,才华占100%。对一个想去舞台上展现自我的Rapper而言,才华占七到八成,颜值占两到三成。

  Q:你怎样看待自己的Hip-hop风格?

  A:全面,我不只是Rapper,还能唱歌、演出,我的音乐风格比较多元。

  Side A

  初三第一次写歌,是首情歌

  “满舒克为什么没有参加《中国有嘻哈》?”“好homie”TT、PG one、Jony J相继霸占热搜,这行在搜索栏里键入前三个字就自动跳出来的语句,大概代表的就是满舒克歌迷们最大的疑问了。

  “其实我还好,也没在话题里。”采访开篇,听到新京报记者询问由于最近全民关注的嘻哈热潮,工作量是否倍增时,满舒克十分坦然。他说,“因为和个人计划冲突,公司有一定考量,所以没有去(参加节目)。”

  这位曾经因一首《Lonely God》而得名的“孤神”,已经在昆明买了房子,“云南的嘻哈气氛很好”。

  从小学听韩国组合H.O.T,到初中听到日后让他决心做说唱的Eminem,满舒克逐渐喜欢上了这种音乐风格,“我初三时还有点想做乐队,因为不是学音乐出身,我只会一点点钢琴,记得写的第一首歌是情歌。不过这个阶段很快就过去了,高三,我写了第一首说唱。当时爸妈也没有反对,他们会理智地告诉我,什么比较重要。”

  后来,满舒克考入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学习食品科学与工程。“在学校参加了音乐社,那时我已经开始做说唱了。社团里的学长学姐都很会唱歌,是他们和社团导致我现在的音乐风格旋律性比较强。”

  在厦门一待就是七年,回忆起第一次在校园演出,“还挺糗、挺 的”。“因为做说唱的演出经验不足,我上去第一句话就讲,‘这是诚毅学院最牛的说唱’,但其实我唱得一般般,下面的反应也挺尴尬。不过,我演出也不太在意你尴不尴尬,因为唱的都是用自己的感情写出的歌。”

  Side B

  目标就是去体育场开演唱会

  满舒克曾经连续获得豆瓣阿比鹿奖的年度最佳说唱艺人,旋律易入耳,歌词色彩暖,将温婉情话、都市生活与Hip-Hop、R&B曲风结合,是满舒克的音乐与青年人贴近的途径之一,“其实我的歌从一开始就挺流行的,我的rap也不是很偏激,不是很愤世嫉俗。”他自言自己天生不是一个狂躁的人。

  第一次拿到演出费,是在满舒克大一假期,他联合社团、比赛和网络结识的说唱朋友,一起在家乡曲靖开了一场早就列入愿望清单的售票专场演出,“那时候才刚写了几首歌,我就去班上、系里到处宣传我要开专场了。虽然后来来的人还是很少,十几、二十几个吧,还都是朋友。”

  在嘻哈音乐难以受到主流青睐的曾经,满舒克目睹了身边很多朋友因为收入问题而转行,“我觉得我很幸运,刚开始做说唱没多久,就接到了一个比较大的品牌商业巡演,那是我做说唱挣到的第一桶金,正好维持了我2014年、2015年的创作。我最艰辛的也是那两年,没那么多演出,也没那么多钱可以挣,不过也还好,我还没有太窘困的时候,挣得少就花得少点。”

  受到美国嘻哈文化的影响,满舒克也认同自身与金钱的天然联系,“我个人觉得Rapper是要挣大钱的”,他顿了顿,“不过也不能太被金钱迷惑,因为物质上的东西是没有尽头的,就是告诉自己具备这种态度吧,成功里面的一项肯定是富有。”

  最近,满舒克与红花会的弹壳、歌手孔令奇分别合作了新单曲,他的脑子里压根没有想过要放弃,“因为除了做音乐我什么都不会,我没给自己想过退路。以后的目标,就是再升一个level,希望受众群能够再扩大一些,体育馆、体育场的演唱会,我们当然也想去开。”

  满舒克很Real

  ●本来我很想在厦门买房子,昆明一般两万以内,厦门有的要四五万,甚至更高。

  ●北京也是我的嘻哈音乐启蒙之地,像隐藏、阴三儿……我觉得南方的活动和机会更多一些,相对更流行一些;北方就更underground一点,更纯粹一点。不过一个地方必须有好的音乐人出来,才能带动当地的Hip-hop发展。

  ●Party我也会参加,但最近蛮少的,因为玩一次、宿醉一次很耽误工作。

  ●我平时不听民谣、摇滚,但不代表我不喜欢。之前听说过一些做摇滚的人,觉得说唱beat很单调,而说唱歌手可能会觉得摇滚乱七八糟的,一直在乱吼,不知道在干吗。其实这都是因为大家不够了解对方,如果你了解说唱,就会发现很多编曲其实很精细,歌词也很有内容。

  ●音乐人的话,我最近喜欢Jay-Z,因为他刚出新专辑。

  ●我觉得喊麦也不是不好,因为它让很多人的生活变得开心,但它不算音乐体系之内,而是一种娱乐方式。有人说它是一种说唱,但是真正的说唱是有Flow,有安排段落的,不会一成不变地去踩着拍子朗读东西,所以喊麦就偏简单了。也可能是我不够了解。

  ●至于Freestyle重要吗?因为我Freestyle很弱,所以它对我不是最重要的,但这种能力应该有,毕竟它就摆在面前。但你的Freestyle再好,也不如写一首好的词来得重要。

  ●有句话叫:有100个现场观众不如来10000个门外汉。现在嘻哈音乐就该先把人拉过来,总会有懂你的人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