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卯《河神》

  张铭恩

  生日:1995年5月6日

  出生地:黑龙江省

  星座:金牛座

  身高:182cm

  院校:中央戏剧学院

  代表作:网剧《老九门》《河神》

  他是《河神》里的富家少爷兼法医“丁卯”,还是《老九门》里面的张副官。出道以来,张铭恩拍了两部网剧,恰好两部戏都名声大噪,让他的人气一下飙升起来。张铭恩在影视作品中的形象都是酷酷的,其实他本人特别谦和,说话声音不大,有点腼腆。对于未来,这个初露锋芒的男孩还是非常理智的:眼下还是从能驾驭的角色开始。

  淘气 从小被妈妈叫“小祖宗”

  张铭恩从小生活在一个“爱美”的家庭,爸爸妈妈都比较注重穿着打扮,妈妈更是喜欢打扮自己帅气的儿子,“学校那些凳子、长椅都是钉子,经常是给我穿得特别好看,回家之后裤子从屁股开到脚后跟;要不就是在外面玩剐到哪了。”

  正是因为太调皮了,妈妈从小就叫张铭恩“小祖宗”,所以当粉丝也开始这么叫他的时候,他觉得很亲切,然后调侃地说:“可能是真的有什么点让他们受不了。”但是张铭恩自己也想得特别明白,“其实真叫小祖宗的时候表示妈妈还没生气,真生气就不说话,直接开揍了。”据说,张铭恩小学时期挨揍的频率很高。“我在家还是比较乖的,在外面比较淘气,就是老爱打架那种,不过我赢的时候比较多。”

  童星 13岁挣了第一桶金

  10岁那年,张铭恩因为驼背,被家长送去学了舞蹈,“我们班学舞蹈的都是男的,从小很多人一听说我学舞蹈,都问我是不是跟小女孩一起学。其实每次都是小伙伴在一起玩。”后来考初中,张铭恩顺利考入北舞附中音乐剧班,“其实我当时学习还可以,算是班里比较好的,考初中的时候,家长问我以后是想多学书本知识,还是想要轻松一点,我说都试试吧,就来北京考试了,一考就考上了。”

  十三四岁的时候,张铭恩机缘巧合参演了儿童情景剧《疯丫头第二季》而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当时是我的一个同学在那个剧组,我去探班的时候,正好有个小演员没来,导演看到我觉得很适合,就让我去了。我当时也没多想,就觉得挺好玩的,那个角色戏份也不多,演一个转学回来的校草。”演了四五场,张铭恩对表演完全没有感觉,就记得当时挣了第一桶金,大概二三千块,“后来都归我妈了,我妈说她替我管着。”

 

 


张副官《老九门》


送福利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号“新京报Fun娱乐”,回复“张铭恩”即有机会赢取他的亲笔签名照,还有视频福利哦!

  大学 第一次演电影就是主角

  考入北舞附中时,当时的招生老师就跟张铭恩说,学音乐剧也学表演,以后可以考中戏或者北电。但是当时张铭恩还完全不知道中戏、北电是什么。北舞附中毕业后,张铭恩又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张铭恩是班上的表演课代表,“也是老师选的,当时就是选班长和课代表,谁想当谁就举手,因为我们也都是老师招进来的,他都知道我们的情况。到了选表演课代表的时候,其实我也没举手,就被老师选中当课代表了。”

  大二时,老师筹拍电影《薄荷》选中他演主角。第一次拍电影,因为导演是自己的老师,一开始张铭恩也没太当回事,“刚进组的时候,每天就是玩,也不提前看剧本,更别说琢磨角色了。玩游戏玩到半夜,也不睡觉。有一天,词没背下来,被老师一顿骂。再之后我就每天都做功课,再也不敢放松了。”

  网剧 演了两部火了两部

  除了老师导演的电影外,张铭恩一共出演了两部作品,一部是《老九门》,另一部就是《河神》,而这两部虽然都是网剧,却都有不俗的收视和口碑,这也让他人气飙升。拍《老九门》时,张铭恩跟陈伟霆和张艺兴有很多对手戏,“接触之前,觉得他是触不可及的大明星,拍完戏觉得人都特别好。”也正是《老九门》播出过半时,这个戏份并不是很多的张副官突然火了,张铭恩也发现好像被更多人认出来了。“当时是我在大街上走路,几乎每天都会被人认出来。除了小开心,也有些不知所措。”

  而前不久刚刚热播完的《河神》,张铭恩晋升为主角,“前后去试了9次戏,才定下来。”张铭恩自认平时就是一个胆子比较大的人,所以出演这种带有悬疑色彩的剧也不用做太多心理建设。“我平时看鬼片虽然也是吓一跳,但是不会害怕。但是《河神》里面布景、道具都做得很好,我们拍停尸房,僵尸活的那一段,拍着拍着突然那边动一下,或者群演不小心碰你一下,自己在进入那个情境下,会被突然吓一跳。因为那天拍摄特别累,还会有群演突然就打起呼噜。我们就会笑场。”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