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时丽人明月心》中张彬彬扮演的嬴政,服饰华丽。


上下右图分别为《大秦帝国之崛起》《芈月传》《秦时丽人》中的秦王形象,冕冠图案各异。

  近两年,从描述战国时期的《芈月传》《大秦帝国之崛起》,到以秦为背景的《秦时丽人明月心》《赢天下》《天意之秦天宝鉴》,先秦和秦国、秦朝的历史频繁出现在古装剧中。仅是秦惠文王和秦始皇这两个角色,就在两年内出现了至少5次。虽然这些电视剧分属历史、偶像、科幻等不同类型,但当同一个秦国帝王以不同的造型出现,服饰一会儿金色一会儿红色,冕冠的图案一会儿是龙一会儿是蝉时,观众不免眼花缭乱。正在播出的《秦时丽人明月心》,更是由于嬴政华丽的造型而令观众对其历史真实性颇有微辞。新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该剧造型设计师,他表示:“这本来就是一个古装青春偶像剧,很难完全贴合历史,想要追求真实性可以看《大秦帝国》。”

  究竟秦国帝王的造型应该是什么样的?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古代服饰研究者扬眉剑舞(化名)以及业内服装史专家进行解读。专家认为,在近两年的古装剧中,清朝剧有部分造型至少可以在80分左右,但涉及秦的造型却很难做出评判,“一是秦出土实物文献很少,很难考证;二是近两年确实并无这个时期的造型佳作。”

  戴错帽子

  先秦冕冠图案不复杂 秦始皇时期没有冕冠

  在诸多涉及先秦或秦朝历史的电视剧当中,观众看到最多的造型是在上朝、祭典等重要的场合,帝王会头戴垂珠的帽子。久而久之这也成为了秦王的标志。

  这类“帽子”,在古语中实则为“冕冠”,始于周朝,是古代服饰中最重要的一类冠式,也是历代帝王、王公、卿大夫等在参加祭典等典礼活动时,通常会佩戴的等级最高的礼冠。

  冕冠主要由延、旒、帽卷、玉笄、武、缨、纩、紞等部分组成。其中“旒”,是指帝王冠上的旒珠。虽然冕冠在古装电视剧中经常出现,但实际上很多电视剧会把战国或秦朝时期天子冕冠上旒的数量弄错。《周礼·夏官·弁师》记载,“古代大夫以上的礼冠,天子之冕十二旒,诸侯九,上大夫七,下大夫五。”即戴十二旒者为帝王,诸侯、卿大夫、大夫,只能九旒、七旒、五旒。官位越大,垂旒越多。虽然《芈月传》、《大秦帝国之崛起》中先秦时期的秦王造型在旒珠的数量尚符合历史记载,但业内人士也表示,大多也只是外形轮廓可以,细节不可深究,“史料比较少,但秦时顶盖下帽子图案不会这么复杂。”

  然而到了秦朝,以至于东汉,帝王服饰其实就不再有冕冠了,并非像我们常见到的秦始皇画像一般。“这其实是礼服史中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因为春秋战国礼乐崩坏,周制礼服系统已经在消亡改变中,各国都有自己的创造,比如楚国的獬豸冠、赵国的惠文冠等,而秦对旧礼学的消除更甚,变古制、废六冕,几乎废弃了周天子的所有礼服,只保留了一种‘袀玄’。”扬眉剑舞表示。

  “直到东汉永平年间才正式恢复冕服制度,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很多戏其实穿的都是被秦始皇废弃的服制。”

  穿错衣服

  先秦冕服有十二章纹 但秦朝却废弃了

  除了冕冠以外,黑红相间、并带有多样花纹的冕服也成为了荧屏上各代秦王独有的标志。

  从冕服的颜色来看,大部分战国时期或秦朝电视剧都遵循了“秦国尚黑”的原则,但在花纹的设计上却各有不同。例如,先秦时期的冕服就应绣有十二章纹。“周代冕服多为玄衣、纁裳。衣服上绣日、月、星辰、山、龙、华虫、宗彝、藻、火、粉米、黼、黻十二章纹。十二章纹的色彩,根据典籍,山龙纯青色,华虫纯黄色,宗彝为黑色,藻为白色,火为红色,粉米为白色;日用白色,月用青色,星辰用黄色,因此有白、青、黄、赤、黑五色,绣之于衣,就是五彩。”因此《芈月传》中秦惠文王的服饰未见十二章纹,即并非先秦帝王冕服应有的样式。

  但到了秦朝,冕服的章纹并不再有详细的记载。根据《后汉书·舆服志下》的记载,“郊祀之服,皆以袀玄。”所谓袀玄,是近于黑的玄绀色服装。在扬眉剑舞看来,帝王的冕服不仅应该不再戴冕旒,而且也不应再有过于繁复的刺绣花纹。“到了秦朝时期,十二章纹都是被废弃了的。”

  扬眉剑舞表示,秦朝太短、太早,和帝王相关的考古就是秦始皇陵兵马俑坑,但里面并没有帝王形象出现,关于花纹更是无从考究,“因此目前影视剧在秦朝服饰设计上,基本只是采用一些青铜器漆器纹样的素材,用心一点的则是参考先秦战国或者汉代的丝绸素材,想要还原秦始皇的服饰难度很大。”

  ■ 结论

  目前秦王造型基本没正确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涉及秦的电视剧基本没有非常正确的秦王造型。除了因秦时间久远,难以考证以外,其中也大多数是贴着历史标签的其他类型剧,更多是在造型上进行了符合现代审美的,甚至偏偶像化的设计。

  例如在《赢天下》最新曝光的剧照当中,饰演秦始皇的高云翔以一头披发和一身白色裘绒站在雪中,颇有古代翩翩公子的模样。

  这种装束虽然帅气,但据史载,殷商时期,束发已在华夏先民中普遍流行。在周代,披发左衽更是蛮夷的象征。而这种不符合历史原貌的披发造型,也早在《芈月传》张仪一角身上就试过错。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服装史专家表示,其实做过影视服饰的人都知道,影视剧更多需要考虑商业和大众娱乐角度,服化道老师更多也是听取导演和制片的要求来设计服饰,不可能在历史性上精雕细琢,“当代古装影视走的是商业模式,所以我们一般也不太愿去评价古装剧中的服饰错误。因为毕竟瑕不掩瑜的作品还可以纠正,但很多剧都是一堆错,那再纠错意义就不大了。”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观众对于电视剧的历史性要求的越来越严苛是一件好事,“未来商业和历史的结合应该会越来越紧密,而且随着专业人员更多的加入,作品应该会越来越朝着尊重历史的方向转变。现在已有趋势,但还需要时间。”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