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村图》


《红衣罗汉图》


《秋郊饮马图》


《秀石疏林图》


行书《洛神赋》卷(局部)

  他的画,被称为“元人冠冕”,“凡山水、士女、花竹、翎毛、木石、马牛之属,亦入妙品”;他的书法,被赞誉“神化而不可及”,“篆、隶、正、行、颠草俱为当代第一”。赵孟頫,这位横跨宋元两朝的著名画家、书法家,其最大规模的书画特展正在故宫博物院展陈。

  9月6日至12月5日,故宫博物院在武英殿书画馆举办“赵孟頫书画特展”,将先后展出100余件珍贵书画。展品以赵孟頫作品为主,兼有受其风格影响的其他名作。这是赵孟頫作品最为全面地一次展示。如何读懂这位“全才”艺术家?这五幅作品不得不看。

  赵孟頫其人

  画中山水是他的心灵避难所

  赵孟頫(1254-1322年),字子昂,号松雪、鸥波、水精宫道人等,吴兴人。出身宋朝宗室,为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赵孟頫天资聪颖,具有多方面的才华。他精通音乐、文学,善于鉴赏,在书法、绘画方面成就尤高。他的行书直追“二王”(王羲之、王献之),一反宋代尚意书风的恣意,上追唐人的严谨致密,以唐人法度运晋人风流,形成了人称“赵体”的个人风格。

  他在绘画上的主张与书法有近似之处,即越过南宋直追北宋、五代和唐。他要求变革南宋院体格调,继承发扬文人墨戏。他在绘画上是文人画家中罕见的“全能选手”,山水、人物、鞍马、花鸟、竹石,无一不能,无一不精,均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赵孟頫深刻地影响了他的同时代画家和后辈画家,他的夫人管道昇、子赵雍、外孙王蒙、直接受他指点的黄公望(代表作有《富春山居图》)等都是有成就的画家。

  1279年南宋灭亡时,赵孟頫正值青年,国家不幸,儒生难免,更何况他是宗室后裔。初有功名的赵孟頫也只能闲居家中,此时的他与吴兴一带的儒生如钱选等人诗书画交酬,驰名于时,号称“吴兴八俊”。中国美术史上有名的“士夫画”、“士气说”就是赵孟頫向钱选问学对答产生的。此间赵孟頫获益良多,加上“吴兴八俊”的名气,到他二十八九岁的时候,被举荐到朝廷,受到忽必烈的重用,从此开始出仕元朝的生涯。尽管元蒙帝皇对赵孟頫恩宠有加,但“仕元”这一沉重的精神负担一直压在赵孟頫心上。

  元世祖忽必烈去世后,人近中年的赵孟頫托病携妻归乡,幽居两年后又拗不过元成宗对他的一再委命。赵孟頫历经元世祖、成宗、武宗、仁宗、英宗,但他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故宋王孙,自己仅仅处于文学侍从的地位,政治抱负难以施展,将才华倾注于书画也是他不得已的选择。作为故宋王孙“仕元”,他失去文人最看重的“大节”,饱受当时和后世文人的非议和谴责。赵孟頫在《自警》诗中写道“齿豁童头六十三,一生事事总堪惭。唯余笔砚情犹在,留与人间作笑谈。”画中的隐逸山水,对赵孟頫而言,是他不折不扣的心灵避难所。

  必看作品

  山水 看《水村图》卷

  纸本,墨笔,纵24.9厘米,横120.5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这件作品笔法取自董源,这幅短卷放弃色彩,纯用水墨,画的是湖汀水泽之景,由一些林木、房舍、轻舟等结合成轻淡平静的整体效果,这是江南的典型景色,也是隐居的典型环境。画作用笔和内容具有抽象性,景物轮廓内布满的直线和曲线,与其说在交代肌理效果,不如说在表现一种趋于抽象的书法意趣。赵孟頫在这幅作品中以传统为材料创造了文人山水“写”的新风格,体现出书法的审美趣味,此图直接开启了“元四家”的画风,对明清文人画产生极大影响。

  人物 看《红衣罗汉图》卷

  纸本,设色,纵26厘米,横52厘米 辽宁省博物馆藏

  图绘菩提树下巨石环立,一罗汉身着红色袈裟,盘膝侧坐红毡之上,赵孟頫的人物画刻意保留唐人法度,袈裟用含蓄秀劲的高古游丝描,颜色鲜艳而厚重,面部墨钩后晕染,栩栩如生。此图为赵孟頫五十一岁时作,因久在大都为官,当时元大都常见天竺僧人,因此画中罗汉有着异域梵貌,这幅作品是赵孟頫人物画力追唐人,画风高古淳厚的体现。

  鞍马 看《秋郊饮马图》卷

  绢本,设色,纵23.6厘米,横59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元代是游牧民族建立的政权,鞍马画有一定程度的复兴。赵孟頫重视师法自然,传说他曾在床上模仿“滚尘马”的样子,体会马的姿态特征。这幅作品描绘清秋时节的郊外平原,林木萧疏,奚官牧马。马的线描圆润秀劲,画面敷色浓丽但又保留笔墨韵味,取法唐人又有自家笔意,是赵孟頫晚年鞍马画的典型风貌。

  竹石 看《秀石疏林图》卷

  纸本,水墨,纵27.5厘米,横62.8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赵孟頫明确提出绘画与书法艺术在笔墨上相通:“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应八法通。若也有人能会此,须知书画本来同。”这段美术史上著名的论断为文人画强调用笔提供理论根据,而这首诗即出自《秀石疏林图》卷。此画以飞白用笔画石块轮廓,篆书用笔画树竹,将书法用笔扩展到竹石花卉中。

  书法 看行书《洛神赋》卷(局部)

  纸本,行书,纵29厘米,横220.9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赵孟頫的行书《洛神赋》存世多件,创作时间不同,风韵气度各异。此卷笔法飘逸丰润,结字端庄秀媚,字画稍肥,但无臃肿疲软之态,有清利刚劲之姿,最得“二王”神韵。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倪伟 实习生 张馨心

  作品图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