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集伟专栏(9月4日-9月10日)

  ●保温杯摇滚

  释义:“保温杯摇滚:唯有枸杞、菊花与钞票不可辜负……”这行字是网友对“黑豹乐队30年本色演唱会”海报文案(杯中不止茉莉和枸杞,还有摇滚和你)的调侃。它将“保温杯”跟“摇滚”捆绑,坦白自黑,直露尴尬,力推对“保温杯”快速升格为与“搓衣板”比肩、驰名世界中华文化符号,善莫大焉。

  ●屁替

  释义:网络娱乐热词。近日,某演员因屁股特写荣登热搜,这本在娱乐逻辑之内,但网友据此发明“屁替”,则稍显过分,这延展式脑洞令人猝不及防。在已蔚成大观的“替字辈”词组中,在裸替、胸替、手替、脚替、马替、武替、文替、饭替、舞替、光替、字替之后,多出个屁替,虽也顺理成章,可也难免让人对演员行当心生鄙夷——要不了太久,这行完全可以全被替了吧?

  ●AI水军

  释义:来自媒体近日消息,消息说,“人工智能(AI)已经学会自动编写虚假点评了”,它们“可以被用来生成复杂的点评信息。这些虚假的点评不仅机器无法检测出来,就连人类读者也分辨不出来……水军在全球都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以后可能会更疼了。”

  ●这个时代的绝境是无聊

  释义:语出作家阿城:“不管你是古人也好,你是现在的人也好,你是未来的人也好,都会有绝境,过不去的坎……咱们这个时代我也是非常喜欢,但是这个时代的绝境是无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