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的加盟原来是老乡范冰冰的功劳。


范冰冰和谢依霖完成兔子赛跑任务。

  《极速前进》走到第四个年头,似乎也遭遇了“综N代”危机。虽然在这一季中,范冰冰加盟成为幕后的“战略合作伙伴”,为节目带来不少前期资源,张继科和爸爸的综艺首秀也带来不少后期热度,但直通卡赛制的调整、赛道难度的降低、挑战任务的创新,却让这季节目在“公平性”上遭到了颇多质疑。为此,新京报记者专访了《极速前进》的总导演张艺,她表示公平性是节目必须要保证的事情。“节目组在前期会通过一次次的调试,试图均衡每个环节的难度。”但做到第四季,任务和环节的新颖性确实需要进行突破,“所以如何在大家对节目模式非常熟悉的情况下,做出更多新意,这是最难的地方。”

  

  改变 任务数量减少到五六个

  纵观今年的综艺数据,“综N代”似乎都深陷于收视魔咒,其中户外真人秀的收视滑坡更明显。“如何创新,是最难的地方。”张艺坦言。而《极速前进》几乎每一季也都会面临相同的难题。

  为寻求突破,第四季节目组综合了以往观众的意见,对赛制和剪辑进行了调整和修改。首先原来一期节目的七八个任务,在这一季减少为五六个,“因为我们希望嘉宾可以有更多时间来体验。”与此同时,剪辑的节奏也有所放缓,保证观众可以跟得上,“以前我们认为《极速前进》就应该是快节奏的,但如果节奏太快的话,观众可能走开一会儿就看不懂了。所以这一季我们会适当放慢节奏,希望让观众看得更加尽兴。”

  除此之外,张艺表示这一季节目最大的不同就是增加了主题化的操作,强化了“夺宝奇兵”的概念,“我们也希望大家在看这一季节目的时候,除了极速精神,还可以对各国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有比以往更多的了解。”

  公平性 美版节目获取直通卡也是靠运气

  在赛制上,这一季最大的争议是把奖励冠军的直通卡,更改为需要靠团队运气去获得。在范冰冰很轻易获得直通卡而避免了“命悬一线”时,有观众质疑出现了“黑幕”。

  对此,张艺否认这种规则有失公允,“因为在美版的最新节目中,直通卡也是靠运气来抽取的。”在美版推出的《The Amazing Race》 第29季中, 直通卡也是通过选手在起跑线任务中的行李箱里随机送出。

  除此之外,第四季的绕道任务似乎也“放水”了。例如在第一期的绕道任务中,一方是把不同国家的硬币,换算出港币的价值;另一方是品尝中药啤酒,然后选出酒中含有的中药药材。前者的难度远低于后者。而第二期的做蛋糕和兔子赛跑,第三期的锯木头和找字母,同样出现了难度差距太大的状况。

  “公平是必须的。”张艺回答道,“像观众认为在丹麦制作花轮蛋糕的时间,要比兔子赛跑任务多很多,但其实为了保证任务的公平性,在兔子赛跑的任务中,我们增加了搭赛道部分,只是播出时剪掉了,但两个任务的耗时是一样的。”即便在原版任务中,绕道任务的难度亦有不对等。二选一的绕道赛制,意在考验选手的判断力,也为比赛植入了更多不确定因素,这也是《极速前进》名次变化不定的一个关键因素。

  难度 没办法做到每期都难度很高

  除了赛制的调整,这一季的任务难度似乎也降低了不少。例如第一期中,节目组就设置了类似于“找节目元素”和比赛“插香”这样竞技难度较低的基础任务,第二期中挑战小天鹅舞也与第一季挑战宝莱坞舞蹈的难度系数相差甚远。

  “惊险刺激的任务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张艺表示。像在丹麦录制的节目中就出现了50米高空的“极限”体验任务,竞技感和难度系数都较高,但并非所有国家和城市都拥有这样的设施,或有的地方设施距离太远,节目组的录制时间很难配合,“所以到了第四季,有的时候真的没有办法做到每期都设置难度很高的挑战项目。”

  除此之外,嘉宾的安全也是节目组考虑的重要因素。“现在每期出发的时候,基本设置是每隔一分钟出发一组,这样差距不会特别大,优势也没那么明显,考验的重点就会调整到两个人之间的能力和默契程度上面了。”

  请嘉宾

  吴敏霞参加源于上一季

  吴敏霞的加盟,要追溯到去年奥运会期间。当时吴敏霞刚刚拿了奥运冠军,而曾同为国家跳水队队员的郭晶晶则正在参加《极速前进》的录制,“当时我们邀请吴敏霞给《极速前进》以及郭晶晶录了一个加油的宣传片。”在第四季筹备时期,吴敏霞刚刚结婚,她也拥有了自己最默契的搭档,“当时我们彼此情投意合,他们就决定以夫妻档参加这个节目。”

  张继科和爸爸张传铭组成的“藏獒父子”组合,戳到了诸多观众的萌点。例如当张继科扮上女装时,张爸爸在一旁笑到不能自已;当大家问张爸爸是否会选谢依霖当儿媳妇时,张爸爸一脸严肃道:“首先个子不合格,儿媳妇不能低于一米六八。”以至于张继科吐槽道:“知道我为什么没有女朋友了吧。”而这对冠军父子,是通过范冰冰敲定的。

  据张艺回忆,范冰冰和张继科是老乡,回家过年的时候,范冰冰和张继科一起吃饭,在饭局上张继科爽快地答应了节目的邀请。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玮 张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