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莹和沈星移未修成正果,编剧称主客观原因都有。


吴聘补月亮的情节,让不少观众直呼浪漫。

  由孙俪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热播。从目前剧情进展看,吴聘去世后,沈星移开始对周莹发起了爱情攻势,然而两个人最后依旧只能“相望江湖”。编剧苏晓苑在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时透露,剧中周莹终身不嫁的原因,并不只是为吴聘守节,其原因非常复杂,“有主观的、客观的、时代的,这是一个遗憾。”与此同时,苏晓苑认为剧中周莹在某种程度上与孙俪本身有相似之处,另外有一部分气质和邓超有些相似。  

  周莹“野路子”杀出一条血路

  历史上的周莹据传天资聪颖,对数字过目不忘,具有非凡的记忆力。她曾凭借自己的智慧和独创精神,将一个行将坍塌的“商业大厦”建成商业帝国;因广济百姓在关中地区被传为佳话,她的义举和远见卓识至今还在当地被广为流传。有观众反映“从小就是听着周莹的故事长大的。”

  经历过前期无忧无虑、与丈夫吴聘举案齐眉的时光之后,在吴聘惨死,吴家没落的情况下,周莹挑起重担,重整吴家生意。而她的成功也与其独树一帜、敢作敢为的性格分不开。在编剧苏晓苑看来,关于周莹的历史记载少,对于她的性格、评价,以及她人生的节点、细节、转折等都被历史淹没了,“因此在挖掘这个人物的时候,就只能倒推,一个女孩子能够脱颖而出,凭什么?这样的女孩,应该是什么样的性格?于是就倒推出现在的样子,周莹凭借她的‘野路子’在当时‘杀出一条血路’”。

  谈男主

  周莹跟沈星移在一起是最真实的自己

  新京报:是怎么构思吴聘的?那些小细节,比如补全月亮、和腿并手的说话是剧本里写的吗?

  苏晓苑:作为一个女性编剧,其优势是在于把对方想成自己心目中想要的形象,因此会出现吴聘这样的人设。相反,男性编剧在撰写女性人物时,比女性编剧会更好一些,例如金庸笔下的黄蓉和小龙女,都是经典。和腿并手的说话是演员自己塑造的人物,是演员能力的展现,是何润东研究人物后所设计的动作。

  新京报:怎么想到要在周莹后面的人生中,给她安排沈星移这样一个性格最初有点不靠谱的爱人?

  苏晓苑:导演丁黑一开始就要求所有人都有成长,所以设计了沈星移,后面跟着周莹一步一步走他自己的人生路。沈星移和吴聘完全不同,包括对周莹的好都是不一样的,每个男人心中有一朵白玫瑰一朵红玫瑰,每个女人心中都有一个吴聘一个沈星移。周莹跟吴聘在一起是最好的自己,跟沈星移在一起是最真实的自己。

 

 


早期的周莹古灵精怪。

  谈女主

  孙俪给了我一个200%的周莹

  新京报:孙俪饰演的周莹,与你想象及笔下的角色,相似度达多少?

  苏晓苑:相似度200%,孙俪给了我一个升级版的周莹。有一部分是源于孙俪本身的气质,一个没有学过表演的女孩,却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天分实现今天的成就,在某种程度上孙俪和周莹有相似之处。剧中周莹身上还有一部分气质和邓超有些相似,有一次我开玩笑说,邓超是不是比孙俪更适合早期的周莹。所以,我认为孙俪在诠释周莹这个角色时,有一部分可能是源于她的家庭,源于邓超。

  新京报:大家都在惋惜,为何让吴聘死得那么早?

  苏晓苑:首先是基于历史的真实,周莹在历史上就是个寡妇身份,而且是在非常年轻的时候就(守寡)。这是讲一个女性成长的故事。如果吴聘,甚至包括吴聘的父亲吴蔚文还活着的话,他们会成为周莹个人成长道路上非常大的一个助力。但他们的存在,对主题是有损伤的。大家都嫌弃玛丽苏,就是无数的男人来帮女主,然后自己不费吹灰之力到人生的顶峰得到成功。

  新京报:但是周莹作为清末人,女性社会地位比较低,同时还是寡妇,在史料有限的情况下,周莹奋斗为女首富的过程中,是不是会获得主角光环,被编剧开金手指?

  苏晓苑:主角光环那是一定的,因为她是当仁不让的女一。我们团队一直尽量避免的就是让她开金手指,她就是有一定的天分,在性格、格局、胸襟上,有异于常人之处,但她终归还是个普通的女孩儿。她还是依靠着坚韧、勤奋,那么多付出才得到今天的。所以我们让吴聘和吴蔚文“领盒饭”的时候非常坚决,而且不后悔。

  新京报:大家最近也都在说“大女主”戏,有时候“大女主”难免玛丽苏。在创作中,有特别想过如何摆脱玛丽苏剧剧情吗?

  苏晓苑:每次说到大女主就很无奈,说到玛丽苏更委屈,我相信看过剧的观众都不会有玛丽苏这样的标签贴在周莹身上。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周莹是非常自我、独立的一个女孩子,这样的女孩让她玛丽苏也很难。周莹是靠着自己一步一步往下走,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我觉得在剧中有多少男生喜欢这个女生,有多少女生喜欢这个男生,不是最重要的,人物魅力比爱恨更重要。人物魅力摆在那里,那么爱自然也就来了,恨自然就产生了。

  谈历史

  大的历史节点都是真实的

  新京报:这部剧中真实的史料占比多少?除了周莹,其他主要人物还有哪些是真实的?

  苏晓苑:周莹、吴聘、吴蔚文、左大人、李大人、贝勒爷这些人物都是真实的,还有吴怀先这个人物在历史上也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在中国现代史上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剧中大的历史节点及事件都是真实的,包括周莹的出嫁、吴聘的去世及吴蔚文的去世,家中没有男丁,周莹一人撑起吴家成陕西首富。

  新京报:剧中商战加上各家族在政治旋涡中盘旋,这一部分有史料吗?

  苏晓苑:大部分都是有据可查的,主要依据是太平天国之后,汉人大臣李鸿章、曾国藩、左宗棠为首的崛起,和满清贵族之间发生的矛盾,而且主张洋务的大臣之间也有矛盾,例如李鸿章和左宗棠经常互相拆台,大的背景选取的是这一部分历史。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