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竞竹海报设计代表作:话剧《活着》、电影《像鸡毛一样飞》、歌剧《游吟诗人》以及歌剧《图兰朵》(从左至右)。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海报设计师聂竞竹

  即使你是一个戏剧爱好者,对于聂竞竹的名字,你可能没什么印象,但你一定看过她设计的戏剧海报。近期,“第二舞台——聂竞竹海报装置展”正在北京蜂巢剧场举行,展出的12组作品包括《恋爱的犀牛》《活着》《图兰朵》等剧目。回顾10多年的戏剧海报设计之路,聂竞竹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说,这些年话剧市场从最初的送票找人看,到现在热门话剧一票难求,整个行业的制作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如何能在三秒中内传递出有效信息也决定着一张海报的命运。

  结缘▶▶▶

  从《恋爱的犀牛》开始

  聂竞竹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第一次与戏剧海报结缘是1999年,孟京辉导演的《恋爱的犀牛》。“当时赵海老师是这部戏的舞美设计,我就跟着一块儿帮忙。那时的话剧市场不像现在这么火,有很多戏是送票找人看,大家的宣传意识也没那么强,海报、节目册之类的也只是承担功能性的作用。”

  那款《恋爱的犀牛》海报十分经典,红色背景,白色的犀牛图像和大字体,视觉冲击力很强,聂竞竹是主要设计者之一,另外她也重新设计了后来的几版海报。这种大色块的运用,在聂竞竹之后的作品里也十分常见,包括《琥珀》《柔软》《活着》《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有时观众一看到海报,就会想到这是孟京辉的作品。

  在聂竞竹看来,孟京辉也是对她影响最大的导演。“看孟导的作品你会发现,他受德国戏剧影响很大。我们在美院上学的时候,像谭平老师他们也是刚从德国留学回来,给我们传递的一些知识和理念也是受德国艺术影响,因此和孟导合作起来也比较契合。”

  合作▶▶▶

  大导“随性”,赖声川“眼界高”

  聂竞竹回忆,她自己最早独立设计的戏剧海报是2000年林兆华导演的《风月无边》和李六乙导演的《非常麻将》。这些年,她也跟赖声川、田沁鑫、王晓鹰、査明哲、林奕华,以及张艺谋、铃木忠志等众多导演合作过,“有的导演对海报及周边会很在意,也有的剧组是制作人负责,导演更多的精力会放在排戏上。”

  问到跟几位导演合作的感受,聂竞竹说:“大导(林兆华)是比较随性的,看着差不多就行了。孟京辉是他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但一定清楚自己不想要什么,如果你设计的是那种小清新风格的东西,肯定就会被PASS了。”

  谈到赖声川,聂竞竹称赖导“眼界高”,她说:“比如有次讨论乌镇戏剧节的海报,赖导会要求在白的背景上印白字。可能一般人会觉得不合适,但如果要达到他说的那种效果,看起来是很有艺术感的,这对材料的质地要求也很高。”

  聂竞竹跟田沁鑫导演也合作多次,包括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青蛇》、歌剧《长征》等,以及2017年的乌镇戏剧节。“大家都觉得田导的作品风格都是偏中式的,有中国古典传统的,其实田导内心也追求很先锋的东西,她也看过很多先锋的作品。”

  【背后的故事】

  《像鸡毛一样飞》

  这是我设计的第一个电影海报,可能人总会对第一次印象深吧。我也想不出什么特别的原因,就觉得它挺好的。同样也是绿色的大色块,像是要表达一个孤独的人与这个世界的关系。

  《游吟诗人》

  我对这款海报印象也挺深的,记得当时这部剧的导演乌戈·德·安纳看完海报后,直接修改了原有的舞台设计。我想,这对一个海报设计师来说,是很大的一种肯定。

  《图兰朵》

  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样的戏剧海报能够提高观众的关注度,甚至让他们愿意为其拍下照片。后来我想到了一个方法:用镜子,毕竟大多数人关注自己远胜其他。镜中照见的是图兰朵的名字?卡拉夫的名字?抑或是你的名字?愿每个观者都能在镜中照见爱情、照见自己。

  ■ 解读海报艺术

  海报是三秒钟艺术

  这次海报装置展为何要称作“第二舞台”?聂竞竹说:“一方面它是相对于戏剧舞台来说的,在戏剧舞台之外的另一个舞台;另一方面海报本身也像一个舞台,你的舞台就是一张白纸,剧照、插画、字体等这些都是你的演员或道具,等于你在纸上导了一台戏。”

  在设计戏剧海报时,有时让聂竞竹感到困难的是做一些剧目的先导海报。现在国家大剧院大多数歌剧的国外先导海报都出自聂竞竹之手,比如《阿依达》《罗恩格林》《骆驼祥子》《游吟诗人》等,“一开始素材很少,有时只是几张剧照,所以要词能达意还要兼顾美感,还是得费一番脑筋的。”

  回顾自己的从业之路,聂竞竹说:“一开始进入这行的时候20来岁,那时不会想要靠这个赚钱,养活自己,先想到的是艺术和理想。慢慢地这么多年过来了,开始考虑生活的时候,发现靠这个也能养活自己了,所以感觉也挺幸运的。”从整个行业来说,聂竞竹感触很深的是这10年文化市场发展很快,“那天我想了一下,今年不只是北京青戏节10周年,也是国家大剧院运营10周年,从最初的送票到现在热门剧目的一票难求,整个行业的制作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一款好的戏剧海报标准是什么,聂竞竹说,好的海报当然是能最好兼具广告性和艺术性,但有时自己也会疑惑如何取舍,“海报是一个三秒种的艺术,一个人看海报时停留的时间只有三秒,如果能在三秒钟让你Get到它的点那就成功了。有时,一些海报可能你看起来庸俗,但它确实能帮助卖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也是成功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超